「每天趣上學的幸福」具有延緩老化及復健的功能,日照中心成為最有需求的社區型長照服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周厚賢/彰化報導】

去年11月初,一棟彰化縣最先進的多功能長照大樓再埤頭鄉破土動工。預計將在民國114年正式落成啟用而能帶給埤頭鄉親全新、多功能的一座日照中心,從此為身體趨向失能或失智的長者提供日間生活、學習與照顧的服務。同時也展現彰化縣政府宣示建置「一學區一日照中心有日照中心」的目標步步達成。但,現實生活中民眾對日照中心有多少了解?與住宿型機構有何照顧的差異性?

▲政府長照2.0政策下致力推動的日照中心,多能以醒目外觀與舒適環境成為社區內的地標。(圖/記者周厚賢攝)

「日照中心是被定義為走入社區提供長期照顧資源的場域」社團法人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表示,有別於社區巷弄長照站服務的對象是社區65歲以上健康長者,日照中心定位成服務需要長期照護服務、被判定2-6級的失者,以每天早上九點到下午4點的照顧時段,滿足家屬託付照顧所需,也能藉由課程所安排各項復健與知識學習而達成延緩老化及失智的有效環境。

▲社團法人彰化縣白玉功德會所建構的左鄰咖啡日間照顧中心,巧妙的將咖啡與長照融合為一。(圖/記者周厚賢攝)

以往在家中長輩若有失智與失能嚴重的情況下,無法照顧長輩的家人多只能無選擇送至機構(安養中心、護理之家…)請院方專責照顧。但自從政府引進日照中心並納入長期照護補助,帶給案主與案家更好的選擇方式。需要日照中心的家屬從此周一到週五,上午在去有如之前送兒女到學校上課或是由中心所具備的交通車負責載送,整天歷經身體健康審視 、體能運動、藝能課程學習、午間共餐、午休、午後活動後下課放學….。一整天由專業社工及照服員照顧下,讓這些已經步入失能、失智的長者有了復健及延緩老化的運動機會。

▲有別於社區巷弄長照站,日照中心多能提供交通車輛便利接送長者上下學。(圖/記者周厚賢攝)

「日照中心能夠在社會上擴張的最主要因素是能給予年長者變好的機會」邱暉智以他設立的三處日照中心舉例,原本被子女送來上課的長輩是坐著輪椅近來,但經過每天都有固定的時段訓練長者的肌力及自信,最後竟然可以離開輪椅的靠著助行器甚至自己無須攙扶就可行走。對此,他驕傲地說,就他得到相關資訊顯示,70%以上的民眾進入日照中心後可以在短短三個月內,宛若一般人一樣的慢步行走。對他而言,努力下能讓亞健康的長輩回到「健康」的界定,就是他最快樂的事。

▲經營優質的日照中心能吸引參訪團體,見證與效法其經營理念與作為。(圖/記者周厚賢攝)

有別於社區巷弄長照站多就近使用現有的社區活動中心,由法人或是機構所營運的日照中心卻能提供更優化的建築與設備,讓身心需要修補的長者身歷期間而能建立認同感。其中最能彰顯日照中心舒適環境者更要首推社團彰化縣白玉功德會所屬秀老郎及秀家人的日照中心。日前台南市榮民之家志工團特的至左鄰咖啡日間照顧中心參訪,就是想一睹邱暉智巧思將日照中心與咖啡館結合的創新概念。對於特色,有著雄厚建築設計底子的邱暉智說,他最喜歡將數十年的老屋在改裝及拉皮的重建下成為嶄新的日照中心場域!因為這樣意謂讓經過歲月洗鍊的長輩能在嶄新舒適的環境而被賦予新的活力。但他也坦承,為了堅持自己的理念,往往政府核定一處日照中心開辦費兩百萬,在他品質與風格的要求下要近千萬才能完成,而多出來的經費就是自行吸收。

▲日照中心不只提供照顧的功能,更可積極的協助長輩在身體機能有著復健與活化的效果。(圖/記者周厚賢攝)

每一個上午,有鮮明外觀的日照交通車將熟齡學員載至日照中心後,開啟一日的樂活學程。在專業證照的工作人員全心照護下他們享受肌力體能促進、延緩心智老化的各項課程,也在豐盛的午餐與舒適午休設備下延伸到下午的學習。對這群多屬七十歲以上的長輩而言,年少時代因環境背景使然而從未享受過學校生活的他們,竟可在人生第四階段完結前擁有更好的全日上課生活,這就是政府致力推動長期照顧2.0政策下,發展社區化日照中心最有成就的施政成果。

▲社團法人彰化縣白玉功德會總幹事邱暉智以建築師的思維,建構出長者在日照中心良好的復健機能。(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每天趣上學的幸福」具有延緩老化及復健的功能,日照中心成為最有需求的社區型長照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