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新選擇! 玻璃釔90微球治療,成功為肝癌「降期」

文字-A A +A

在台灣,肝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之一,根據110 年衛福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肝癌高居我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名。部份病患在診斷出肝癌時,可能已是較後期或較為複雜的腫瘤情況,甚至已轉移到其他部位,若缺乏有效治療,病患平均只能活三到六個月。臺中榮民總醫院(以下簡稱中榮)今舉辦「玻璃釔90成果發表會」,向大眾分享肝癌治療新選擇,現場更邀請肝癌病患現身說法,分享從僅能接受全身性免疫保守療法,到透過中榮整合醫療團隊施以近年來尖端的釔90治療,歷經8個月,成功縮小腫瘤並切除的治療過程。中榮李政鴻副院長分享,中榮以病人為中心,積極開拓醫療新領域,推動尖端醫療發展,玻璃釔90微球治療的問世,是肝癌患者一大福音,期待藉此提升肝癌患者的存活率,使肝癌不再成為國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夢魘。

臺中榮民總醫院舉辦玻璃釔90成果發表會,為病患提供肝癌治療新選擇。

『玻璃釔90微球治療』促使肝癌「降期」,提升肝癌患者存活率

中榮腹部影像醫學科張碧倚主任指出,玻璃釔90微球治療方式,是從病患鼠蹊部股動脈經導管將微球注入肝臟,微球體會滯留在供應肝腫瘤養分的血管裡,針對肝腫瘤進行約兩個星期的放射性照射,透過近距離、高輻射劑量殺死肝腫瘤,精準治療方式有效縮小腫瘤大小。

該放射治療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術前評估,以核子醫學檢查,模擬栓塞治療,以評估日後玻璃釔90可能的分布動態,以及其放射線照射範圍與強度,並進行血管攝影預先栓塞通往胃腸的側枝血管,評估是否適合此治療,接著進行第二階段-玻璃釔90治療,交由放射線部醫師經由導管注入玻璃釔90微球體。

部分肝癌病患的肝腫瘤因為多顆或過大顆,不適合手術及電燒,甚至腫瘤已經轉移至其他部位,使用標靶藥物也不盡理想,在束手無策的情況下,玻璃釔90微球治療就有機會為肝癌「降期」,為不具備手術切除條件的肝癌患者,帶來根治性手術治療的機會。

臺中榮民總醫院腹部影像醫學科主任張碧倚醫師分享玻璃釔90微球治療優勢,為肝癌病患帶來佳音。

中榮啟動跨科整合救治計畫,肝癌患者成功獲得根治手術機會

長年在外奔走的越南台商洪先生,去(2022)年1月因黃疸發燒發現肝腫瘤,緊急回台治療,經外院轉入中榮急診,檢查後得知罹患進展型肝癌,且肺部也有一顆腫瘤,但因生長位置無法進行切片得知腫瘤良惡,醫師判斷整體病情並不樂觀,僅能接受全身性免疫保守療法。

在持續治療過程中,中榮醫師啟動跨科整合、聯合救治計劃。擔任主治醫師的中榮一般外科羅少喬醫師分享:「起初以為是膽道癌,經過詳細的事前檢查,發現其實是肺癌侵犯左邊的膽道造成阻塞,因此我們擬定針對該病患的精準醫療計劃,由放射線部施以近年來尖端的玻璃釔90治療,使得肝腫瘤體績縮小,同時確保切肝手術留下的肝臟體績不至於造成肝衰竭。」

病患洪先生分享:「這次罹癌猶如鬼門關前走一遭,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罹患肝癌,甚至不敢相信會有獲得有效治療的機會,在治療的過程中,其實都沒有不舒服,感謝中榮醫師團隊的大力幫助,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羅少喬醫師進一步說明,在跨科整合治療下,放射線部施以玻璃釔90結合全身性雙免疫藥物治療後,於9月份執行切肝手術,術後肝體積與術前相比,符合醫療團隊預期。

臺中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醫師羅少喬醫師說明肝癌病友治療過程,展現臺中榮總精準醫療堅強實力

中榮積極發展新型尖端醫療技術 持續提升醫療服務量能

近年來科技大幅介入醫療領域,中榮作為中部地區領航的醫學中心,在尖端醫療方面更是首屈一指,不但於110年39週年院慶舉辦國際尖端醫療研討會,今年9月國際知名媒體「Newsweek」及全球重要數據資料庫「Statista」全球智慧醫院評比結果,更成為台灣唯一獲選醫院,甚至是兩岸三地唯一入選醫院。

本次玻璃釔90微球治療,正是展現了尖端醫療的高實力,透過精準、跨科、尖端的整合治療計劃,將患者由保守性的全身性治療方式,轉為積極性的玻璃釔90、切肝、免疫的治療方式,讓病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及預後。希望透過高品質醫療技術、新科技治療及輔助工具的精進,朝向量身打造的「精準醫療」目標,達到「以人為本」的全人醫療核心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4.21

RootG

加入時間: 2022.04.21
10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肝癌治療新選擇! 玻璃釔90微球治療,成功為肝癌「降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