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化點亮台灣!企業挺文化!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2023年1月9日宣告記者會,文化部長李永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副局長高晶萍、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陳永誠、臺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陳麗卿、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高志尚、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力晶集團暨力晶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崇仁、和碩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童子賢、唐美雲歌仔戲團創辦人唐美雲、故事工廠執行長林佳鋒、實踐文化永續企業界代表、表演藝術團體代表、影視音產業代表,以及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代表等共同出席宣告記者會。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支持藝文納入永續發展指標是歷史上重要的一步,經評估,2021年共有602家企業揭露永續報告書,其中358家投入文化相關支持,再經參考文馨獎數據,總計2021年企業投入文化產業規模約達20億元。以此推估今(2023)年加計20億資本額以上需強制申報的企業數,投入支持文化產業金額保守估計將增加30億元,至2024年則將達80億元規模。李永得強調,文化部亦將持續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包含規劃再放寬營利事業捐贈認列費用上限,以及增訂個人及營利事業投資抵減規定等,相信文化產業的活水將持續擴大。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副局長高晶萍指出,金管會一直以來不遺餘力的推廣企業實踐ESG,希望落實公司治理及永續發展,成為企業的DNA。此次文化部提案在公司治理評鑑納入支持文化發展的指標,對金管會來說雖是小小的一步,沒想到卻是對藝文界很大的突破,期待對藝術文化界帶來幫助。 

       文化部表示,文化部2019年與金管會協調並獲回復「促進文化發展」納入當時《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的「維護社會公益」實踐範疇。此次修正則在2023公司治理評鑑的永續發展構面,具體新增1項「公司是否投入資源支持國內文化發展,並將支持方式與成果揭露於公司網站、年報或永續報告書」的指標。同時,修正《上市上櫃公司永續發展實務守則》,將「企業宜經由捐贈、贊助、投資、採購、策略合作、企業志願技術服務或其他支持模式,持續將資源挹注文化藝術活動或文化創意產業,以促進文化發展。」明確納入「維護社會公益」範疇,提供企業贊助藝文事業明確規範指引及鼓勵,有助於帶動更多企業落實文化永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8則報導
65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用文化點亮台灣!企業挺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