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宛庭、林黃瑋臻、羅茲昫台南報導】

 

隨處可見的菸蒂遍佈於校園中,即便學校各處張貼全面禁菸的標誌,但仍舊無法改善學生在校內抽菸的問題。

 

長榮大學 張同學

所以在學校看到有人抽菸,本身就是一個違反規定的行為,然後我覺得這些同學可能就本身就不太在乎這些規定。

 

透過衛福部調查統計,截至民國109年,台灣吸菸人口數較民國97年降幅超過四成;而最新公佈之110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卻發現近三年青少年吸菸人口增加了3.9%,其中有指出學生抽菸的原因大多是因為身邊朋友都在抽菸,而開始接觸菸品。

 

長榮大學 劉同學

我從高中二年級開始抽菸跟朋友出去抽到現在。

 

吸菸傷害自己也影響他人,一手菸會引發例如心血管、呼吸道、腎臟等疾病,而被迫長期吸入二手菸、三手菸的人身體也會受到影響。

 

家醫科主治醫師 楊鈺雯

實際上你接觸二手菸跟三手菸的危害跟抽菸的意思是差不多的,所以你即使沒有抽菸,但是你旁邊的人抽菸,你等同會受到香菸的危害,但是在旁邊受到危害的人,他可能是一種不自知的狀態下,變成一種慢性的毒害。

 

抽菸害人害己,要如何更有效的改善菸害問題,仍需政民配合,一同建立無菸的友善環境。

 

6

 

不抽菸同學

張同學

我周遭人都沒有在抽菸,所以我只有走在路上聞到菸味,這個困擾。

學校本身就是禁菸區,所以在學校看到有人抽菸,本身就是一個違反規定的行為,然後我覺得這些同學可能就本身就不太在乎這些規定,就看他們的心情去做想要做的事情。

我覺得應該沒有辦法制定這些規定吧,因為已經明文禁止大專院校不能夠抽菸的,但是就還是有人會在學校抽菸,所以應該學校本身也沒有辦法去禁止這些同學抽菸。

 

陳同學

有,就是我的家人會抽菸,然後就是家人知道我不喜歡聞菸味,所以在就是要抽之前會叫我先離遠一點這樣。

有,因為班上就是從以前高中到現在大學班上的人都有一些同學都會抽菸,然後因為有時候是會聞到,有時候是沒有聞到,所以就是有時候有影響,有時候沒影響這樣。

我覺得學校應該沒辦法規定,因為連老師可能都不會去管學生抽菸或什麼的,所以學校應該也沒辦法管學生這一塊。

 

抽菸同學

劉同學

我從高中二年級開始抽菸的,抽到現在

那時候也沒什麼原因,就考試壓力大,然後就跟朋友出去,就會抽菸,就一直抽到現在

也還好,現在也活得好好的,所以應該也沒什麼事吧

嗯,目前也沒有

 

醫師

大家都知道抽菸是一個不好的行為嘛

那為什麼說它不好,主要就是說它會對我們身體會造成一些不良的影響

那我們大概主要會分為幾個部分來看,那大家大概最在乎而且最能夠感同身受的,可能主要還是從身體的部分,那身體的部分第一個我們知道說菸吸進去是到我們的肺部,所以很自然而然的,你可以想到說那個菸,就是像那個我們的肺的氣管像煙囪一樣,那你長期這樣子有菸進來,它會對我們的肺部的一些,不管是那個呼吸道的上皮細胞還是一些肺泡交換細胞,交換氣體的功能會有一些影響,所以就是比較常見的當然可能剛開始就是一些像慢性的氣管炎會一直咳嗽,那如果說像抽菸抽很久很久的人,就是那些老菸槍他們會有一些慢性阻塞性肺病,那慢性阻塞性肺病它就比支氣管炎更嚴重,因為這時候肺部的功能已經受到很大的傷害,所以它能就是甚至到說可能走路也會喘的程度,那還有一些就是像對於大家比較熟知的就是像肺癌,也很確定跟抽菸是有相關的,因為有研究指出說你如果像男性有抽菸跟沒有抽菸的人相比,你增加那個肺癌的機率會是20幾倍,那女性也有增加10幾倍,這個都是比較確定的,那其實除了肺部的部分之外,其實另外還有像心血管的部分,因為那個抽菸它也會讓我們血液中的那個膽固醇跟纖維蛋白增加,那這樣子的話它就會造成血液的濃稠度增加會造成血管阻塞的機會,那還有就是菸裡面它含有尼古丁,我們常常抽菸會上癮最主要是因為尼古丁,那尼古丁的成分,它會讓血管會縮收,然後也會讓我們的心跳僵化,也會造成我們的自主神經亢奮,那這些因素就有可能又會造成血壓升高,所以這些的原因就會導致我們的心腦血管的一些傷害,那像比如說心肌缺氧、心肌梗塞,甚至是腦中風等等的,也是跟抽菸是有關係的,那這個也都在研究當中有證實,那還有就是那個現在我們在講心血管的問題不只講到心臟的問題,講到那個腦部的問題,其實腎臟也是必須要關注的,因為台灣洗腎的人也是非常多,那同樣腎臟也是富含血流的器官,所以你同樣你的血管受到傷害久了,就會導致慢性腎臟病,這些也都是就是有被證實的,那另外就是說糖尿病的病人,我們本來就知道說他們的血管本來就不好,如果它又有抽菸,其實它是更容易導致一些,不管周邊血管的病變,或者是說像腎臟的傷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3.17

長榮大傳系

加入時間: 2008.03.17
1,031則報導
856則影音
21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9

長榮大學竹構集會堂 打造永續綠校園

2023-01-06
瀏覽:
33,197
推:
3
回應:
0
1:19

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身體警訊不能忽略

2023-01-06
瀏覽:
37,310
推:
3
回應:
0
1:47

3C產品過度使用 小心身體亮紅燈

2023-01-06
瀏覽:
36,218
推:
0
回應:
0
2:03

車禍死傷事故頻傳 交通安全遭到威脅

2023-01-06
瀏覽:
7,958
推:
0
回應:
0
1:49

不畏罕病 折磨罕見心靈繪畫班「繪」出新人生

2023-01-06
瀏覽:
7,865
推:
6
回應:
0
1:57
1:16

二手市集 賦予手作材料新生命

2022-05-18
瀏覽:
7,374
推:
4
回應:
0
1:42

UTOYIA 潮玩藝星球 帶你玩出新花樣

2022-05-16
瀏覽:
7,756
推:
11
回應:
0
1:35

保命還是奪命?疫苗你打了嗎?

2022-04-28
瀏覽:
4,900
推:
1
回應:
0
2:02

收容量激增 流浪狗何去何從

2022-04-27
瀏覽:
5,886
推:
33
回應:
0

燃燒的是香菸 消耗的是大家的生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