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多元平權領域專長講座:愛滋教育作為一種倡議 | 台大社科通訊NO.98

文字-A A +A

 

資料來源: https://reurl.cc/ymj8zM

多元平權領域專長本學期開課「社會倡導實務工作坊」,邀請同學們共同學習社會倡導的價值理念與行動策略,並連續幾週邀請四位人權倡導團體工作者(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露德協會、廢死聯盟與Sakul撒固兒文化健康站),來和大家交流倡導實務經驗,本文為台灣露德協會場次講座紀錄。

 

愛滋病患者長期蒙受歧視汙名,忽視了愛滋病患者也是有著多元樣貌的「人」,為化解社會大眾對於愛滋病的莫名恐懼,今日的愛滋議題倡議可如何進行?社會倡導實務工作坊邀請到台灣露德協會社會教育專員林啟銘,來與同學們分享「愛滋教育作為一種倡議:面對面教育宣導案例-愛滋防治與患者權益」,期待能讓同學們學習愛滋教育行動策略,並理解實踐後的價值反思。

 

林啟銘專員一開始先帶領同學們進行「你/我間的愛滋距離」小活動,詢問大家聽到愛滋病時的直覺感受,也點出幾個常見的愛滋病相關迷思,也讓大家瞭解HIV並不等於AIDS、測不到病毒就等於沒有傳染力。

 

當「性」是人類的本能,整體社會卻避而不談時,更需要倡議團體持續深耕、積極介入。林啟銘專員指出,愛滋教育是軟性倡議、亦是社會對話,面對華人文化對於性的特殊道德態度、以及醫藥科技日新月異,愛滋教育正好能夠傳遞正確資訊給民眾,消弭因錯誤訊息造成的疾病偏見和歧視行為,促使社會更加友善。

 

為讓愛滋教育宣導內容更有效和社會大眾溝通,林啟銘專員也分享自身進行教案設計時,會先擬定課程目標,期待聽眾可透過聽講吸收新知、習得同理,同時也考量受眾狀態(年齡、先備知識、聆聽課程意願、議題偏好等等),並評估主辦方對於性教育的開放程度,來規劃合適課程。

 

時至今日,以愛滋教育作為倡議策略,還是面臨不少挑戰。除了先前提及華人社會對於性傳染病有著極高的道德意識,不同世代的聽眾對愛滋的想像也差異極大,一線工作者未必有足夠量能為不同群眾準備教案。即使愛滋教育宣導目前已被列為各校必要課程,但執行上深受校方開放程度、承辦人員態度影響,成效仍待觀察。

 

來到講座尾聲,林啟銘專員有感而發,教育的重點是為聽眾與議題搭建橋樑,如何讓民眾開始對疾病身分背後的故事產生好奇、進而引起共鳴,是倡議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也以此與同學們勉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媒體關注】多元平權領域專長講座:愛滋教育作為一種倡議 | 台大社科通訊NO.98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