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倒垃圾的困擾,政府官員知多少?

文字-A A +A

每個人每天都會製造或多或少的垃圾,因此處理「垃圾」的問題也成了個人、家庭甚至是政府機關必須經常面對的事情。

每個人每天都會製造或多或少的垃圾,因此處理「垃圾」的問題也成了個人、家庭甚至是政府機關必須經常面對的事情。在環保大旗的揮舞下,台灣以「垃圾不落地」做訴求,因此,每到傍晚至夜間這段期間,可以看到垃圾車在大街小巷穿梭,民眾提著一包包的垃圾排排站等候垃圾車到來。這種場景在台灣各地都可以看得到,當然宜蘭也不例外。或許您也經常為了丟垃圾而大傷腦筋。其實,為了維護環境,倡導垃圾不落地,應該大多數人都會同意。但問題是,丟垃圾確實也為小市民帶來不少困擾,這些困擾只有小老百姓知道,因為他們幾乎每天必須面對同樣問題。至於那些掌握權力的官員們,應該沒有機會體會這種丟垃圾的感受,因為這些工作不需要他們做。就宜蘭地區來說,垃圾車是由各鄉鎮公所統一調度。通常都採固定路線,大約傍晚四、五點左右垃圾車就開始出發,循著既定路線蒐集垃圾。這個時候,民眾就會拎著大包小包的垃圾,從家裡走出來到垃圾車經過的地方把垃圾丟到垃圾車裡面。

 

所以,我們可以經常看到民眾提著垃圾排排站的畫面。雖然垃圾車到達某個地方的時間大約都是固定的,但是只要碰上比較大的年節或者前一天停收垃圾,那麼垃圾車到達的時間就不是那麼準確,有時晚個十幾二十分是司空見慣。而為了趕在垃圾車到達前抵達丟垃圾的地點,民眾通常會提早個五分鐘在那邊等候,為的是深怕錯過時間,垃圾又要在家過夜了。類似這種趕著丟垃圾的急迫感,以及為了丟垃圾要花個二、三十分鐘等候的情形,相信很多民眾都曾經經歷過。而更離譜的是,有些地方傍晚四,五點垃圾車就經過,如果民眾是上班族,這個時候肯定還沒有下班,萬一家裡又沒有人可以倒垃圾,那麼只好晚一點載著垃圾到其他垃圾車經過的地方去倒,或者隔天早一點拿到固定時間、固定地點的垃圾蒐集點。前面提到為了丟垃圾必須急急忙忙趕時間,這種情形對住在大樓裡面的民眾來說,就更加有深刻體會了。因為大樓住戶通常必須早一點下樓才來得及倒垃圾,如果在樓上聽到垃圾車的聲音才提著垃圾下來,到樓下之後恐怕垃圾車早已不見了。許多外國人到了台灣,看到民眾排排站等垃圾車的場景,都覺得非常很好奇,有人直說這是「台灣奇觀」,因為在他們國家沒有看過這種場景。其實,無論這種台灣特有的垃圾處理方式是否得宜?政府機關應該要多給民眾一些體恤。不要讓民眾為了丟垃圾搞得人仰馬翻,就以大樓的垃圾處理問題,鄰近的新加坡或許可為借鏡,新加坡大力推廣採用先進的管道自動化控制系統來收集垃圾,在比較高級的住宅區,每家每戶都有投放生活垃圾的專用通道,一般性生活垃圾足不出戶就能直接輸送到小區的垃圾管道,由專業人員通過自動控制系統,把管道裏的垃圾經由氣壓抽送到中央垃圾收集站,然後再壓縮到密封的垃圾箱內,有效避免了垃圾的二次污染。類似這樣的垃圾蒐集方式,值得我們政府相關部門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pancho

請問第一張照片可以借我做垃圾車相關的報告(學校的)使用嗎(主要是想強調垃圾車在收垃圾時造成交通壅擠的現象)? 如果您同意讓我使用的話我會註明來源出處! 謝謝!!

宜蘭在地生活

謝謝指正!

路人

錯別字!

2

加入時間: 2010.10.03

宜蘭在地生活

加入時間: 2010.10.03
98則報導
75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稻草可以這樣玩創意

2016-07-18
瀏覽:
3,502
推:
2
回應:
0
3:10

不老合唱團悠閒練唱日語歌

2014-12-15
瀏覽:
3,217
推:
6
回應:
1

友善小舖傳達互信、關懷的生活理念

2014-12-15
瀏覽:
2,514
推:
5
回應:
0

保存剪黏技藝,冬山三奇社區開班授徒

2014-12-15
瀏覽:
3,114
推:
5
回應:
0
3:59

化腐朽為神奇,賴明彬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2013-09-16
瀏覽:
3,349
推:
153
回應:
0

民眾倒垃圾的困擾,政府官員知多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