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不是不努力」,而是這些孩子沒有選擇的自由

文字-A A +A

《貧困的實況》紀錄片校園宣導放映心得

作者:林青欣(政大教育系)

這次的「貧困的實況」紀錄片的播放,讓我有機會深入探討青少年貧窮議題,發現青年貧窮議題遠比我想像的更複雜、更極須解決,因此透過這次的分享令我受益良多。

一、貧窮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近
透過協會的分享,瞭解貧困的議題早已貼近每個人的生活,尤其與我們切身相關的青年貧困議題更是刻不容緩。許多學生需要背負自己的學貸,在還未正式踏進社會的小小年紀,卻已要承擔龐大的負債。映後的討論中也提到,有位學生由於要打工支付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因此每次上課皆需提早離開,否則無法準時開始工作。甚至有些學生需在白天課堂上補眠,以負荷晚上高壓辛苦的工作。顯示出貧窮問題不是只有開發中國家才會出現,我們也需要關注生活周遭的青年貧窮議題,唯有大家重視與提出可行改善方針,才能真正改善台灣青年貧窮狀況!

二、沒有選擇的自由,就是貧困
協會在課堂上所引用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Amartya Sen:「沒有選擇的自由,就是貧困。」讓我有諸多省思,有些人認為貧困者是因其年少時懶惰不努力,才會無法翻身,而有錢人在年輕時用功讀書,才得以致富。然而,透過本次的分享,讓我瞭解「貧窮不是不努力」,而是這些孩子沒有選擇的自由,受限於偏鄉、新住民、隔代教養等成長環境,他們必須去工作以支撐家庭經濟,能好好專心學習的時間少之又少。

三、靠教育翻身?
課堂上,主講的協會吳理事長特別提到「貧窮不只是低收入戶的問題,更包含文化資本與社會資本問題」教育一直被認為是貧窮孩子最好的翻身機會,然而對弱勢家庭的孩子而言,他們缺乏父母給予的文化資本,因此甚少能實現社會垂直流動。在缺乏讀書時間與良好念書環境下,這些孩子要如何更教育翻身?我想唯有透過社會資本重建孩子的學習機會,讓學校教育真正成為學生的墊腳石,才能有效脫離貧窮的惡性循環。

四、 貧窮的新定義
我很喜歡影片中,有位原住民媽媽為貧窮下了新的定義:「對排灣族而言沒有窮這個字,窮是缺乏,但只要大家互相補足,就 能彌補缺乏。」只要大家不斷關注貧窮議題,與推動扶貧工作,相信終有一天能消除貧窮!最後要謝謝理事長能抽空與我們分享諸多青少年貧窮議題,更感謝2030台灣無貧困推進協會多年的努力,喚起台灣更多人對此議題的重視!

※你還沒看過紀錄片嗎?
影片網址:https://reurl.cc/g0El4p ​ 在此,歡迎點閱並傳閱出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1

無貧困推進協會

加入時間: 2022.05.11
6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2:平民大學

2024-04-12
瀏覽:
2,676
推:
1
回應:
0

參訪巴黎第四世界運動紀錄-1

2024-04-10
瀏覽:
2,563
推:
1
回應:
0

熱愛台灣劇場的香港人​

2024-03-06
瀏覽:
4,535
推:
0
回應:
0

從八尺門的辯護人看勞方悲劇

2023-12-31
瀏覽:
6,588
推:
0
回應:
0

台灣的工時到底有多長?

2023-12-31
瀏覽:
6,046
推:
1
回應:
1

靠保全養家的青年

2023-12-31
瀏覽:
9,911
推:
0
回應:
0

身兼多職的清潔工

2023-12-31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視務農為天職的小農

2023-12-31
瀏覽:
7,910
推:
0
回應:
0

魔法故事屋的行動教育家

2023-12-29
瀏覽:
4,329
推:
1
回應:
0

「貧窮不是不努力」,而是這些孩子沒有選擇的自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