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正台灣長照困境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旁白: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為許多家庭帶來負擔。長照2.0計畫自106年1月開跑,著重在放寬長照申請資格以及服務項目增加,希望照顧更多有需求的家庭,但服務單位也正面臨著各種挑戰。(以下三張是示意CG圖)

愛鄰家庭托顧中心負責人 陳鍾秀

目前我們的人力照顧制度規劃中,就是有替代人力,但是這個並不是常規的照顧人力,我們一個家托員就是要負擔四位長輩的照顧壓力跟風險,假設我們遇到家托員生病還是說臨時有事情,想要抽身都很難,常常都要跟家人朋友討救兵,然後當自己的備員人力。

彰化縣秀水鄉馬興社區發展協會

NS
 

馬興社區發展協會社工員 申沛真:

因為那時候就真的說,啊有多一點經費為什麼不申請,就是不申請白不申請啊,因為每個月可以多大概兩萬塊的經費。

(原本) 週六我們還有開關懷據點,就是週六志工還有營業,但是後來衛生局說,沒有不好意思週六沒辦法算時段,所以我們一開始推十個時段是真的會很辛苦,因為長輩沒有那個習慣下午會來。

所以我們那時候就會很困難就是,我們真的花了大概用一兩年的時間,讓長輩慢慢習慣是可以下午一起來出席這件事情。

 

旁白:

投入長照計畫後,時段的改變讓他們花了很長時間調整以及適應。不過唯一不變的是他們的初心,持續關懷在地長者,到府送餐,與長者對話訪視,這就是他們一直在做的事。

NS

台北中醫師公會長照委員會主委

台北中醫師公會長照委員會主委 褚衍強:

中醫其實在長照2.0他的布局主要是三到四個不同的階段或步驟。第一個的話是據點,我們會安排講師去演講。

那我們現在碰到的問題是,全台灣,原本有198名講師,但是後來因為在執行上面很多人會覺得,第一個,費用太低,第二個,我去那邊距離太遠,剩下現在只有88名,真正去據點演講的講師也只剩下個位數不到。

我會覺得參考挪威跟瑞典的經驗,挪威跟瑞典他們會認為,基本上長者我們需要教育他們的是如何延緩失能、如何預防疾病,如何什麼,養生保健,但我們發現我們的長照都是付很多的錢在什麼,居家跟機構,可是等到那些長者已經在居家或機構的時候,你再負荷這筆錢其實,我會覺得他的成效並沒有很好。

我們現在的計畫主要有四個,第一個叫做網絡計畫,網絡計畫。195萬扣掉他的費用,五六十萬去了,我只剩一百三十萬可以執行我們的東西,那執行這個東西的時候我要來把它分成什麼,據點、居家、機構、偏鄉,你覺得這樣子夠嗎。我把這筆的計畫經費把他當作是前哨站,跟其他的計畫做連結而已。

我那時候的想法是,一個據點有兩個中醫師來服務,我覺得是綽綽有餘啦,而且可以提供更直接的醫療品質。

那第二個部分叫居家,會這邊有成立一個專線,我們提供這個專線給從來沒有接受過居家的個案,可以打電話來諮詢,詢問完之後我們都會提供服務。

那機構的部分的話那就比較辛苦一點,機構的部分有一個機構照護計畫。

那最後就是偏鄉,偏鄉的話它是有巡迴的費用的,可是一樣就是,要有醫師願意去啊,大家知道我們每個禮拜二早上光開車去信賢部落,兩個小時,回來也要兩個小時,對。

除了你的費用要夠吸引人家去以外,你的什麼車程啊、補助費啊,醫療設備這些,其實我覺得這些後期的補給上面都是現在要面臨的一個很大的問題。

 

旁白:

人力、經費以及設備的不足讓許多懷抱熱忱的中醫師們卻步,但他們正積極地在改善目前的困境,透過診所跟公會的合作,希冀未來能服務更多有需求的民眾。

愛鄰家庭托顧中心負責人 陳鍾秀
我們也希望政府能善待我們這些小型的家庭托顧中心,然後充分地給我們一些資源,在經營發展及協助上,可以突破一些法定的困境,或許可以讓我們這些經營者來實現,協助社區在地老化的這個,一個美夢。

旁白:

對於在第一線服務的單位來說,他們才是最清楚政策執行下最真實情況的一群,人口老化已經是社會問題,不論是服務單位還是民眾都還在努力摸索如何達到最佳的狀態。

長照計畫現存的問題尚需解決,但未來仍在繼續,期望長照之路能突破現今的瓶頸,讓台灣成為對老年人友善的幸福社會。

華岡新聞 楊敉平 馬竹青 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5.23

文化新聞台

加入時間: 2008.05.23
2,490則報導
2,204則影音
20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6

網議租房條件 專家籲消防安全別忽略

2023-12-15
瀏覽:
11,739
推:
0
回應:
0
1:32

結合越南技術 複合式洗髮成流行

2023-12-14
瀏覽:
12,061
推:
0
回應:
0
1:32

首屆文化綠藝賞 最高可獲萬元獎金

2023-12-13
瀏覽:
12,325
推:
0
回應:
0
1:57

尋找並創作當代女性形象靈魂話語

2023-12-12
瀏覽:
4,311
推:
0
回應:
0
1:46

均衡飲食 吃得健康又安心

2023-12-11
瀏覽:
3,815
推:
0
回應:
0
1:20

熱液燙傷「沖脫泡蓋送」是關鍵

2023-12-08
瀏覽:
4,374
推:
0
回應:
0
1:59

失眠問題須治好 睡飽生活才美好

2023-12-07
瀏覽:
5,117
推:
0
回應:
0
1:32

大學心輔資源 遠不足學生需求

2023-12-06
瀏覽:
4,176
推:
0
回應:
0
1:39

古早柑仔店轉型 保存兒時記憶

2023-12-05
瀏覽:
25,973
推:
1
回應:
0
1:45

水果糖分高 攝取過量恐造成肥胖

2023-12-04
瀏覽:
3,213
推:
0
回應:
0

訂正台灣長照困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4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