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登山邂逅而心靈近了 也因登山而兩人情感遠了?

文字-A A +A

因登山邂逅而心靈近了 也因登山而兩人情感遠了?

 

※ 當你在穿山越嶺的另一邊/ 我在孤獨的路上沒有盡頭/ 你的表情總是很溫暖/ 像一陣無心的陽光/ 揚起我心上的 柔軟塵埃/ 本來要哭出的眼淚 就此忍住/ 忍不住的/ 是拔足向你奔去的/ 願望/ 就像是一座山/ 你端坐在我微仰目光的前方/ 當我還在猶豫/ 你已經敞開所有/ 行走的秘道/ 指引我穿越 莫名的憂傷/ 在步履最蹣跚的時候你說/ 山其實/ 不需要被仰望/ 他更願意給你一個新高度/ 去自由而莊嚴地/ 回身俯看。(紮西拉姆‧多多.《行者》) ※

 

一對青年男女因登山而邂逅而交往而有可能論及婚嫁!正因為兩人都曾考慮過將登山作為一生的志業,惟現實問題仍需考量,在台灣這種登山環境,僅想依靠帶隊登山而撐起一個家,似乎是一種極大考驗?環境因素、政策因素、惡性競爭以及諸多無法預測或控制的因素(尤其是法律問題),讓帶隊登山「有一搭沒一搭」的?除利潤有限之外,收入不穩定對維持家計很困擾?另,若年輕夫妻兩都投入登山帶隊之工作,萬一懷孕生子後,勢必將一位大人拖住,此時開銷加大,收入卻減少,這現實問題著實浪漫不起來?由不得熱戀當事雙方過度天真?因此,可預見的經濟因素似乎成為壓跨情感的那根稻草?沒有經濟基礎、沒有長輩的後援,一切都得靠自己,故而凡事總得從長計議,方不致生活窘迫,誤人害己?誠知經濟壓力可能有,貧賤夫妻也可能事事哀?因此,現實的兩端卻彼此站成了對岸?兩人的交往霎時冷卻許多,終致不了了之。惜乎?嘆乎?而竟已乎!

誰在登山歲月裡長長歎息?誰又在情感的歲月裡深深懊悔?荏苒山林過往,來去匆匆如白駒過隙成為夢幻,也匆匆鑄成這一抹心靈交會後的哀傷?他,終於認知到一身縱橫山林快意覆蓋著心靈空虛的所有空間和時間,待青春謝、筋骨衰之後,剩餘的不過是一場山林永寂?而伊人又何在?她安好乎?而她,曾經嗟歎紅顏淚,感情多舛,與心上人無法結合而怎堪歡顏?如今,芳華漸逝,一直以來的生活考驗正在虛度著另一段年華!嗚呼,以山做家、以山成家,天叫心願與身違?雲山蒼茫,牽住過往那段哀傷,彎眉間,或許是命中註定,有始無終、有緣無份,但都成為逝情!山如舊,人空瘦,長歌當哭乎?為那些年無法兌現的山林諾言,更為生命中曾經有過的深深愛戀而告終,恰如山林嵐煙飄散無蹤。

徐徐山風將嵐煙吹散,也散了彼此曾經縱橫山林的牽絆?曾經,跟你,走在山稜線上,傲視群山,看四野山花滿徑,如是起伏跌宕的山林走跳亦無悔。只是你說,跟著我,妳一生都會很苦?山塵揚,浮華數載轉瞬空。畢竟,你已決志山林,而山林遊蹤養一身易、撐一家難,你希望我另覓更適合的人,「就這樣吧,從此山水不相逢。」既然認為已無緣,又何須多言?先前種種,似水無痕?你眼眶含淚地毅然轉身而去,自今而後在你的路途上,終不見我的日漸憔悴。我無悔也無恨,更少再上山林,只怕上了山,再喚起一整個思緒都是你的身影,以及你天真的面龐?現在,紅塵淡妝的我,只想寄君一曲,不問曲終人聚散?

霧散,山浮,夢醒,我終於看見真實,那是千帆過盡的沉寂。而你,走過千山萬嶺,獨領風騷,場場驚鴻,那些年你自視年少輕狂,風度翩翩,謎樣而多彩的山林歲月,不乏追求者,尤不乏心儀者,只是,你依然獨守一身,微笑著,在歲月的流失中煎熬自己,踩踏這一齣山林情場,霧鎖煙花,期待霧散山花能綻出月圓?也許,心靈孤寂的你,以山來忘卻自己、來麻痺自己,時而背負萬丈山塵,只為了一個期盼,等待有朝一日的「下次交會」?嘆只嘆,永遠看不破的鏡花水月,虛幻山林兩茫茫,一邂逅,怎生難忘?

明夕何夕,君已陌路?幾許唏噓幾多悲歡?可笑山林情踪折煞人?有緣邂逅,無緣廝守;山巔水湄,只剩相憶;有幸相知,難以相惜;蒼山明月,山高地遠!只希望,在我心中,山林飄逸的你從未離去,也從未改變。其實,你一直都在我心深處。蒼蒼山林,茫茫人海,得與君相遇,吾心足矣。祝福你,一位我曾經愛戀過,以山林為志業的勇者!

~  百岳老查 2022.12.26.

 

附 記:

山走著走著,就這樣自自冉冉的產生情愫,可惜的是「以山為家」,經濟上的現實考量,又叫人怎生的裹足?對於踏入一對一的關係更有了猶豫感,終至連自己的感情都逐漸的看不清楚了?因此,很難跨出「成家」這一步?多慮乎?「山域戀愛低溫症」乎?本照片是網路上流傳之登山照,特予以馬賽克處理之!

 

百岳老查回應1:

肚皮連山頭!肚皮填不飽哪來的瀟灑登山?更哪來的愛情長跑?這也就是愛情與麵包的困境?也許有人會認為,對愛情來說,金錢非萬能或至上?這說法較偏精神或心靈層次?儘管愛情浪漫,最終還是會歸結到現實的填飽肚子這根本問題來?登山亦不例外,早期登山時,百岳老查總是提醒年輕山友,先把事業或經濟基礎搞穩定一點之後,再來浪漫登山亦不遲?愛情和麵包再加一個登山,都很重要?或許無須二選一或三選一,最好都能夠都擁有!談山、談戀愛是可以很羅曼蒂克的,但若論及婚姻時則要慎重許多!一路走來,看了許許多多因為「過早」專注於登山,以致生活稍嫌窘乏者?故,浪漫歸浪漫,現實問題還是得顧一顧,浪漫才得以長久?不禁要問,山頭上柔情內有多少沒有結局的斷腸淚? 百岳老查 2022.12.27.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因登山邂逅而心靈近了 也因登山而兩人情感遠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