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捐款「傳愛過好年」給孩子一份生命禮物

文字-A A +A

「海倫凱勒的故事,讓我了解雖身處逆境,只要願意努力就能創造不一樣的未來!」

「閱讀有助於耐心的看完題目及快速的抓到重點」、「我有妥瑞症…看書能讓我專心也好輕鬆」

「因為家裡無法讓我補習,只有靠閱讀來增加知識」─ 家扶兒少

▲藝人曾寶儀首次擔任《無窮世代計畫-傳愛過好年》愛心大使,工作滿檔中仍關注弱勢孩

  家扶孩子深刻體會閱讀帶給他們的幫助,然卻感到學習資源相當不足,家扶基金會今(21)日公布最新【弱勢兒少閱讀資源與習慣調查】,近8成兒少喜歡閱讀,並從閱讀中精進學習、自我探索,然卻有近5成孩子因環境限制無法取得學習資源。為關注弱勢孩子的學習資源困境,家扶基金會邀請藝人曾寶儀擔任《無窮世代》愛心大使,分享閱讀能改變孩子的命運,為弱勢兒少的學習需求發聲,籲請社會大眾一起捐款支持,在歲末年節之際,給孩子一份珍貴的生命禮物,幫助他們穩定學習、傳愛過好年!

▲小云喜歡參加家扶課輔班,覺得能提升課業還可接觸感興趣的昆蟲、繪畫、體育課程。

扶助童熱愛閱讀 為了省錢捨不得買書 家扶課輔助學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也是孩子認識自我與世界的重要管道,課綱已偏重長文閱讀的題型,閱讀力深切的影響學習表現。家扶調查發現,84.5%的孩子認為閱讀對自己有幫助,包括能夠增廣見聞補充新知(95.2%)、增加文字詞彙的運用(93.1%),補充學科學習需求(89.6%),更能從閱讀中探索興趣(87.4%)。弱勢孩子取得學習資源的方式有限,常以借閱或受贈書籍,然借閱書籍難以即時與重複瀏覽,贈書更難以就興趣與需求自主選擇,有6成孩子不曾有屬於自己的書籍,超過9成每學期可購書的經費不到600元。建構完善的閱讀環境對弱勢家庭是一大考驗,喜歡閱讀的小云,為了加強英文詞彙和繪畫技巧積極主動查閱書籍,更被推舉參加校外朗讀比賽。深知家裡樽節生活,小云難以開口買書的需求,為助於累積詞彙量,會利用課間休息到圖書室閱覽,周六也喜歡參加家扶課輔班,覺得能提升課業還可接觸興趣的昆蟲、繪畫、體育課程,非常珍惜每個得來不易的學習機會!

▲家扶基金會蔡雯瑾主任公布【弱勢兒少閱讀資源與習慣調查】報告。

兒少同儕共學成效佳 閱讀更凝聚家人幸福感

  根據最新「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報告顯示,弱勢學童的學習資源不足,使得學習成就漸趨M型化。然而提升孩子的閱讀能力,除了友善的學習環境外,陪伴更助於孩子培養閱讀習慣,弱勢家長會因本身限制或忙於生計,難因應弱勢兒少這項需求。調查顯示,71.4%家扶孩子會與同儕進行閱讀活動,包含逛書店、圖書館或分享書本的內容等,藉由參與閱讀活動,更瞭解書本的內容(64.5%)、增進人際溝通(49.9%),及養成閱讀的習慣(37.8%)。隔代教養的小媗與小晴姐妹由奶奶照顧,雖然重視孩子們的教育,但實況卻無力指導課業。家扶提供學習資源與獎助學金補助,讓孩子持續參加安親班,姐妹倆也因熱衷閱讀,常共讀或與家人分享書中有趣的內容,成為祖孫在生活上的新鮮話題,覺得閱讀的過程彷彿跟著主角一起探險,分享的時刻更凝聚一家人的幸福感。

▲藝人曾寶儀(中)首次擔任《無窮世代計畫-傳愛過好年》愛心大使,呼籲大家關注兒少學習

曾寶儀歲末籲捐「傳愛過好年」 陪伴孩子擁有更多元的人生選擇

  藝人曾寶儀首次擔任《無窮世代計畫-傳愛過好年》愛心大使,工作滿檔中仍非常關注弱勢孩子的學習困境。從小就熱愛閱讀的曾寶儀,對她而言閱讀是認識世界的一把鑰匙,當她聽聞有些孩子想讀書但卻無法取得學習資源,心疼的說「如果閱讀力逐漸M型化,弱勢孩子反轉生命的機會將變得更小,我認為幫助他們的人生有更多的選擇性很重要!」記者會中看見孩子樂於學習,並且從中找到興趣,曾寶儀說:「能在年輕時培養閱讀的興趣,是一份生命的禮物!當孩子的生命體驗有限,會限縮他對未來的選擇與想像,我們都能為孩子做點什麼,讓他們知道自己擁有更多元的選擇,這些都可以從閱讀開始。」

▲愛心大使曾寶儀呼籲支持《無窮世代-「傳愛過好年」》專案

《無窮世代》關注弱勢孩子學習困境 捐款可獲家扶孩子手繪梅森杯

  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表示:「弱勢家庭收入微薄,近年疫情及物價上漲所帶來壓力,影響家庭需再度限縮本已微薄的所得,長期負荷更將衝擊弱勢兒少生活與學習!教育是孩子脫貧的重要管道,扶幼實務中我們看見弱勢孩子們喜歡學習,家扶也透過課輔班、閱讀書屋、獎助學金與各式學習資源提升方案。我們感動家扶孩子能珍惜有限的資源努力地學習,有力量地朝向自己的未來前進,呼籲各界能持續關注與應援弱勢兒少的學習需求!」《無窮世代》募款目標為7,000萬,正推動「傳愛過好年」專案,即日起單筆捐款滿2,000元,即可獲得由家扶孩子繪製的「好幸福梅森杯」套組,限量2,000組。

 

家扶基金會《無窮世代-傳愛過好年》

※捐款專線:04-22061234

※捐款管道:家扶官網https://donate.ccf.org.tw/19、LINE Pay、街口支付指定捐款《無窮世代-傳愛過好年》,單筆捐款滿2000元,贈送「好幸福梅森杯」乙組,含720ml梅森杯、玻璃吸管(粗),限量2000組。

特別感謝愛心企業 麻古茶坊 贊助製作《無窮世代-傳愛過好年》捐款贈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呼籲捐款「傳愛過好年」給孩子一份生命禮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