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關鍵條文國健署放水? 家長團體難以接受!

文字-A A +A

菸害防制法關鍵條文國健署放水?
85%警示圖文、禁止加味菸放棄辯護?

家長團體難以接受!

     「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今在立法院進行第二次朝野黨團協商,對於預防年輕人開始吸菸的關鍵條文「擴大警示圖文至85%」(修正條文第七條)及「禁止加味菸」。(修正條文第八條),遭到執政黨的委員反對,令人難以置信的是:主導菸害防制法修法的國民健康署並沒有為自己提出的版本辯護,更沒有明確說明兩政策的理由,導致立法委員不了解其重要性,造成這些重要的條文仍保留而無法通過!

    此外,對於家長團體已經提出「勿讓載具及健康風險評估成為破口」,主管機關卻依舊視而不見,全國家長團體及反菸團體難以接受!

    家長團體特別感謝時代力量陳椒華委員發言支持「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及「禁止加味菸」,完全符合WHO菸草控制框架公約,守護下一代健康。

    「菸品容器印製大幅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十多年來的菸害防制主力政策之一,全球已有134個國家或地區實施「菸品容器印製警示圖文」,台灣雖在其中,但現行印製面積僅35%,排名全球倒數第四。政院版修正條文只有加大警圖面積而未加入素面包裝,但民進黨蔡易餘委員仍認為目前警圖面積35%已經夠了,加大至85%會不堪入目,蘇巧慧委員也認為加大至50%就可以了,國健署竟然均未出面解釋,真是匪夷所思。

    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亦指出,菸草公司刻意在菸品中加入花香、果香等香料(即是「加味菸」),以降低吸菸時的刺激感,增加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尤其對青少年更具誘惑。美國調查也指出,年輕吸菸者八成以上只使用加味菸品。

    2020年, 歐盟28個會員國已全面執行「禁止販售所有加味菸品(包含薄荷菸在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已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等加味菸,目前正進一步修法要終止「薄荷」作為菸草加味,預估2023年可通過禁止所有加味菸,以防止年輕人因此開始接觸菸品而上癮。

    「擴大警示圖文至85%」及「禁止加味菸」對於青少年健康影響至關重大,立法委員固然因不了解菸害防制及其嚴重性反對修法,但主管機關責無旁貸應為維護下一代健康做出明確的說明與辯護。今看到執政黨立委反對政院版的菸害防制重要條文,凸顯主管機關連黨籍立委都無法有效溝通,甚至在黨團協商時未能克盡職責解釋、堅守菸害防制立場,讓家長團體感到十分痛心!

    「亡羊補牢 時猶未晚!」全國家長團體強烈呼籲:遏止新型菸品、保護下一代健康是國人衷心期盼,國健署應積極捍衛菸害防制法「防制菸害,維護國民健康」立場,立院亦應於本會期加速通過,以回應民之所欲!

【具名聲援】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台灣醫界菸害防制聯盟、董氏基金會、台灣癌症基金會、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家長會長協會、台灣家長守護婦幼權益協會、台灣全國媽媽護家護兒聯盟、台灣愛兒親師家長協會、台灣共善促進協會、台灣兒科醫學會、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職學生家長會聯合會、台北市高職家長協會、台北市高中高職家長會長協會、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台灣照顧管理協會、台東縣家長會長協會、宜蘭縣家長會長協會、苗栗縣家長協會、高雄市家長聯盟、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高雄市家長協會、高雄市家長教育志工協會、高雄市家長關懷教育協會、高雄市家長教育改革協會、基隆市學生家長聯盟、新北市中小學家長會長協會、新竹縣各級學校家長協會、臺中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嘉義縣家長協會、嘉義縣教育展望協會、台灣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對抗菸癮 快樂戒菸四招 抽獎行動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不在公共場所吸菸害別人,在家吸菸為何也不行?

2024-04-12
瀏覽:
3,357
推:
14
回應:
0

陳漢典現身法務部 戒菸就贏總動員

2024-04-10
瀏覽:
2,581
推:
0
回應:
0

警專成立「菸害防制推廣社 」同儕互助戒菸有方法

2024-04-08
瀏覽:
4,253
推:
66
回應:
1

研究:中年提早記憶減退 恐和幼年吸二手菸有關

2024-04-04
瀏覽:
4,002
推:
9
回應:
0

兒童清明連續假期 快尋找漢典拍照分享抽好禮

2024-04-02
瀏覽:
3,740
推:
27
回應:
0

北市衛生局戒菸就贏 立促1000市民報名戒菸

2024-03-28
瀏覽:
3,075
推:
11
回應:
0

94要客訴節目:菸商公然違法 向年輕人宣傳加熱菸

2024-03-27
瀏覽:
3,967
推:
6
回應:
0

菸害防制法關鍵條文國健署放水? 家長團體難以接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