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保障人權新視角──「租稅人權」

文字-A A +A

      本報訊,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本年度第3會期剛於10月1日結束,本會期與過往不同之處,為開啟了人權理事會前所未有的人權保障新議題──租稅人權。在聯合國經濟社會理事會(ECOSOC)中具有諮詢地位的NGO(非政府組織)世界公民總會(AWC──Association of World Citizens),在此次日內瓦人權理事會中,以真實發生在台灣的人權迫害實例「太極門稅務案件」作為探討的議題,發表新的人權觀察。另有國際民主律師聯盟(IADL──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emocratic Lawyers)在其所召開的議程中安排說明此一人權遭國家暴力侵害的案件。40多年來長期為世界人權議題努力的AWC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暨資深副主席Rene Wadlow,在聯合國大樓中舉辦了一場「保障人權新視角──租稅人權,以太極門稅案為例」之研討會,邀請各國政府代表及NGO成員與會。

(GPDN記者 趙靖/日內瓦報導)

      AWC於1975年在舊金山成立以來,致力於倡導裁減核武、禁止武器競賽、人權平等、環境保護等議題,會員分布於世界上50多國,跨越國界、宗教、政治、種族等差異。1978及1982年所發起的「終止武器競賽」決議,曾分別獲得51位諾貝爾得主的共同簽署、獲得採納,並特別在聯合國公告此一行動方案。AWC總會主席Douglas Mattern先生曾於1980年代冷戰期間,前後8次造訪蘇聯,並於1988年與各國和平代表前往莫斯科,會見當時蘇聯總書記戈巴契夫先生,面陳裁減核軍備之重要性,深獲戈巴契夫的認同,也間接促成了美蘇雙方同意裁減核武的決議,為世界和平貢獻良多。世界公民總會(AWC)與聯合國公共資訊部門(UN/DPI)具有合作關係,並深受經濟社會理事會的重視。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擁有47個席位:亞洲13席、非洲13席、東歐6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8席、西歐及其他國家集團7席。能夠出席此會議的,85%以上都是聯合國官員及各國政府代表,只有長期對人權事務關心,並有實際作為並具ECOSOC諮詢地位的NGO團體,才有機會參與其中。AWC資深副主席Rene Wadlow長期參與聯合國相關人權會議,並提供寶貴經驗諮詢及協助,自1975年起,一直積極參與人權方面的努力。他在有武裝衝突的地區如斯里蘭卡,尼泊爾,柬埔寨及非洲蘇丹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經常發揮重要的主導角色;他在推動承認「慰安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迫成為性奴隸」及「被日本強迫勞動的中國人」這兩件事實上面有重要的影響力;也曾積極幫助緬甸的少數民族及孟加拉吉大港山區爭取權力。Wadlow觀察太極門案件已有一段時間,更於今年七月時特地訪台、親自瞭解,做出報告。Wadlow發現台灣的情形並不獨特,他發現稅務政策與捍衛人權之間有著明顯的關聯。智慧的稅務政策可以促進國家發展與投資,但課稅實務也可以被誤用來控制、阻礙甚至迫害人民,他認為稅收是所有國家及所有企業所最關注的層面,當無法透過公正、公平和透明的方式迅速結案時,將會在世界其他地區,成為眾所周知案例,影響到外資的投資意願,此與各國經濟發展息息相關,而太極門稅務案件只是多如牛毛的台灣稅務案件中的一個範例而已。Wadlow並表示,台灣國稅局違法迫害此一文化團體,將嚴重違背世界人權宣言和國際兩公約所保障的自由權、生存權和財產權,並重創台灣的國際形象。他將此集國家暴力侵害人權之大成的案件帶到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經引起世界各國及各NGO人權組織對租稅人權的重視。

      「世界公民總會之所以將太極門這個案例帶到聯合國,就是因為在這個案例中,我們可以明顯發現政府濫用其職權,即使法院都判決這個組織(太極門)不需要繳稅了,稅務機關還是堅持對該團體課稅。」國際多元信仰組(Interfaith International Secretary General)秘書長Dr. Charles Graves,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第15會期中,看完Rene Wadlow對太極門稅務案件所做的觀察報告後如是說。來自日本的國際民主法律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emocratic Lawyers)主講人鹽川賴男則表示:「1996年檢察官起訴太極門,2007年太極門獲判無罪,也釐清稅法中的定位,台灣政府還持續對太極門這個組織課稅,無疑是人權迫害的案例。」鹽川賴男認為日本國內稅制也有許多需要改革的地方,主動表示想要進一步瞭解太極門的稅務案件,並將相關資訊傳給該組織會員國,包括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和印尼等的律師群傳閱,以利後續協助行動。與會者對於台北市國稅局長凌忠嫄在校園中鼓勵大學生成為稅務機關的線民,檢舉逃漏稅以領取高額檢舉獎金(新台幣480萬元)的影片,均對有民主法治之稱的台灣,在教育方面出現此種狀況感到不可置信。而台灣這件稅務官員失格行徑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第15會期中公然坦露,台灣稅務官員素質水平引發強大的負面效應,許多NGO人權組織紛紛提出質疑,這樣的官員是否應該要下台,以儆效尤。

      據悉,太極門遭受國家暴力嚴重侵害人權的稅務案件觀察報告,已由AWC駐日內瓦之首席代表Rene Wadlow親自遞交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主席Sihasak Phuangketkeow、聯合國人權高專署主席Navanethem Pillay法官以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人權理事會與會者極為關心此項人權新議題及台灣政府處理太極門稅務案件之態度,此案如一再延宕,無法獲得正義公理,勢必重創台灣國際形象,成為國際輿論譴責的焦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1.26

儀儀

加入時間: 2010.01.26
40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太極門參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保障人權新視角──「租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8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