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日專題之三】友善動物城市 從「里」出發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10月6日台北報導】街貓TNR證明是有效的人道減量方法,也藉由志工和動物的互動,維護公共衛生問題;而行為有問題的貓,也能管理或個別認養。如此一來,收容所的數量降低,也連帶改善收容所的品質。

準備結育的街貓。(圖片來源: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目前台北市尚未全面實施街貓TNR(「民間推動街貓絕育回置方案評選及宣傳計畫」),對於大部分區域的街貓,仍面臨捕捉與人道撲殺的壓力。曾有市議員以公聽會的方式,說貓又不會看門牌!然而在經費有限,民風未開之前,台北市動保處仍採取保守的方式進行。在此情況下,里長成為關鍵人物。
里長有如土地公
台北市動保大家長嚴一峰即說,里是最基本的行政單位,里長有如土地公,土地公要尊重,否則諸事不順。接觸過40幾位里長的貓協(台北是流浪貓保護協會)TNR志工Lisa也說,「沒有遇到不講理的里長。」
里長每天要處理的事務比總統還多,Lisa說,「在那麼多事務中要讓里長同意街貓TNR,出發點就在站在問題解決的立場。」通常要學會問里長,街貓帶來什麼問題,傾聽問題,願意承擔、改善,若願意拍胸脯承諾「沒關係我帶這些貓去結紮,這些問題就可以解決。」,通常里長都會很樂意成為尊重生命、友善動物的模範生。對於不理解的里民,Lisa則採取親自說明,解決爭執。
南港區萬福里位於五分埔,商家最密集的地方,不但加入街貓TNR,還曾得過街貓TNR模範里。里長林建華表示,當初也是因為街貓多,晚上叫聲擾民,里民反應這些問題,而採取捕捉的策略;但經貓協TNR志工登門拜訪,表示可以處理,於是結合里志工一起合作。經過2-3年,貓隻確實減少了。林建華說,這種組合,成效很好。
同樣獲得街貓TNR模範里的還有南港區合成里,目前里裡面的街貓每隻都很健康,達4-5公斤;每條街大概就是兩隻貓,居民和貓每天見面,像家人有感情了,自然會疼惜。
困擾帶來轉機
很多里因為街貓造成當地一些困擾,這些困擾有很多解讀的空間,若視為轉機,往往帶給街貓生機。
大安區光武里6月發生街貓斑斑疑似遭虐致死案,引起愛貓人群情激憤,有位潘先生找里長理論起了爭執。Lisa知道後,立即打電話給里長,親自為爭執一事道歉,並藉此登門拜訪,說明因為看到斑斑死這麼慘,愛貓的心情難忍才會口角。當下取得里長諒解與支持,除了順利調到錄影畫面,里長也謹慎思考街貓TNR的利弊。
光武里里長宋忠誠說,生命都一樣需要重視,因為斑斑事件,已請貓協志工協助街貓結育,雖然年底市府已經沒有經費,但里長與貓協已談好明年元旦開始實施街貓TNR。無論斑斑死因為何,此事促進其他街貓生存的權益。
Lisa附帶提到引起里民動機的方式。在帶回斑斑遺體時,Lisa順道到附近的商店買金紙及往生被,告知店員這是買給隔壁巷子死去的貓。店員在訝於有人對貓之關懷之餘,也關心起這件事了。經過這件事後,光武里改變對街貓的態度。
當志工要先調整心態,「不要認為別人在壓迫街貓,而是去解決問題。」Lisa如此結論。
大部分民眾都不喜歡生活品質受影響,林建華表示,常勸導民眾餵食的習慣。嚴一峰也說,即使加入街貓TNR計畫,但餵食仍應採「乾淨、健康」的方式,如使用容器、定時回收,確實做好環境衛生,動保處力挺到底。
TNR志工是問題解決者
即使在這麼多善意之下,餵食志工仍處於疑懼之中。很多TNR志工也是所謂的「愛心媽媽」(愛媽),他們常態性餵食街貓,甚至收養街貓、中途或永久照顧。每位愛媽都有自己的故事,而他們共同的處境幾乎都是常常挨罵,遭遇誤解及排擠,即使在簽署街貓TNR的里、社區或學校,志工在執行業務時,仍會遇到阻力。
受訪的4位餵食志工即表示,從事街貓TNR餵食的過程,常常被罵,要求不要餵食,認為不餵貓就不來,就不會帶來髒亂,或者「這麼愛貓就把貓帶回家」、「讓貓自生自滅就好」,甚至威脅要在飼料中下毒。雖然謾罵的民眾不多,但只要有一個人持續要脅,就會造成心理負擔。
街貓TNR要做到100分,就必須仔細思考民眾提出來的問題,並一一解決。但有些確實出於對計畫不了解。嚴一峰說志工是問題解決者,不該讓他們只能躲在黑暗的地方偷偷的餵;他重申街貓TNR就是建立有貓文化的社會、友善動物的城市,邀請市民一起來支持。
街貓困擾你了嗎?以下提供幾個觀點,試著改變看看。
貓叫春、打架:結育過後的貓通常就會消除這些行為。
餵食:餵食需要技巧,除了乾淨衛生原則,餵食的地點更應慎選。嚴一峰舉多年前天母法樂琪餐廳毒貓事件,餵食者選擇的地點不對,反而造成街貓的災難。此事經過協調,餵食者將地點移開到別的路段,事情便獲得改善。
貓大小便造成髒亂問題:TNR志工卡姐表示,貓其實都在隱密處大小便,並且會掩埋。但民眾不放心的情況下,部分地區會設置貓便盆,這是根據貓的習性。大學里志工A小姐即考慮定點設置貓便盆;而台灣大學是全國第一所以TNR處理校園流浪動物的高等學院,校內社團懷生社也在停車場設置貓便盆。
貓身上有跳蚤:大部分TNR志工都會定期幫街貓點藥除蚤、除蟲(Lisa所簽的里);但街貓也是跳蚤的受害者,所處環境不打掃有跳蚤,貓也不過是忠實反映了環境的衛生問題,除蚤最終還是得拉住家居民一起來努力。
要不要把貓帶回家:TNR強調街貓有就地生存權,而且對於把街道當成自己家的街貓,並不一定適合帶回家當家貓。把街貓帶回家,並不能解決街貓的問題。
不要餵養,越餵貓來得越多:TNR志工透過餵養,建立與貓的關係,並藉此熟悉區域內的貓數量,逐一結育。在此情形下,並不會越餵越多貓。重點仍在於餵養要與結育並行。(系列報導3/4待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36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695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30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34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63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00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65
推:
6
回應:
1

【動物日專題之三】友善動物城市 從「里」出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