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媒材間的創作 既是照片也是畫

文字-A A +A

莊鈞評|報導

 

  藝術家劉文瑄在絕版影像館於11月5日到2023年1月14日所展出「霧中風景」,此次展出的作品是利用照片及紙雕兩項不同媒材做創作,把日常具象化所看到的物品,利用拍攝與實物投影的方式,利用相紙印出後裁切,並將相紙以一條條捲曲的樣子,重新拼湊成為不同樣貌且抽象的作品,使觀展者像身處霧裡看著不同物品的方式,看似清楚卻又模糊,讓作品增添一些趣味性。

■拍攝帆布後印刷,將相紙裁切、捲曲後在「霧中風景」展覽中呈現。 莊鈞評|攝

  這次展出的作品也利用到了攝影方法中的實物投影,這項技術是將感光相紙放置於拍攝物品下,並由上方燈光,將被攝物的輪廓曝光在感光相紙上,如同底片相機拍攝及沖洗方式一樣,而這方法在這次作品中也被大量使用。這次展覽作品的創作概念劉文瑄表示,是起源於暗房而非彩色攝影,且在多年前就有想將影像與紙雕做結合並嘗試創作,卻在創作過程中遇上貧頸。

  對此劉文瑄提到,當時問題就是在於具象的風景照片,只做單純切割後再拼湊,會破壞影像上原有的連續性及關聯性,呈現單純被切割後的影像使整體很無趣。因而這次作品選擇將簡單元素,利用實物投影拍攝簡單的輪廓與線條,打破原本風景拍攝會存在的連續性,使得在相紙裁切成線條重新拼湊後,還能保有對原本被攝物的關聯性,卻還能依稀看出被攝物的樣貌,讓整個作品顯得更有趣味。

  這次展覽在不同的媒材間做創作,對於攝影及當代藝術間也有所關聯,劉文瑄表示,現在多數當代藝術家,只是將攝影作為創作的載體,利用影像作為傳遞目的而已,並不是思考攝影及其發展的本質。而劉文瑄在作品創作時也對此表示,希望能在這次創作中保有對傳統攝影的尊敬,因此投入近兩年時間與專門助理,一同學習作品中會使用到的攝影及暗房技術。

  但劉文萱也提到,尊重各領域專業是件好事,但也會一定程度使自己侷限於傳統,而非做出影像上的自由創作。劉文瑄就表示,在之前所學習的傳統攝影,就像將練功基礎打好,而現在則是保有基礎下做出突破,就像現在利用人稱數位暗房的PhotoShop,在原本影像上重新做出噴塗,就能在影像上更自由的去創作,呈現出想表達的樣子。

■劉文瑄利用實物投影拍攝後,印出縮小版試作。 莊鈞評|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600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268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446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3,579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788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180
推:
0
回應:
0

不同媒材間的創作 既是照片也是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