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前進校園,與學學高中師生分享性騷擾防治和情感教育

文字-A A +A

情感教育講座:與愛同行,我們一起走過的情感練習題

「老師什麼是情感教育阿?為什麼我們要聽這個講座?」講座開始前,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高中生們好奇的提問。

情感教育確實是日常學習裡較少被提及的範疇,而我們深知情感議題在青少年階段卻是至關重要,舉例像是”如何表達情感”、”關係裡的自我保護”、以及”相關法律規範的認識”,都是成長中必備的概念。

近期,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很榮幸邀請到「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的紀孟均老師來到學學,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情感態度,具備健康合宜的概念走在這條情感道路上。

首先,紀老師向大家介紹「性別工作平等教育」在台推動的歷程,曾經出現幾件社會重大事件來翻轉大眾的觀念,進而發展法律規範,舉例像是「性侵害犯罪防治」和「性騷擾防治」日漸備受重視。此外老師也提到,「跟蹤騷擾防治法」也在今年正式上路了。

「何謂構成性騷擾? 」

老師解釋,各地校園常見同學們因為開玩笑,而有意無意地觸發「性騷擾」的情況。老師進一步說明,「性騷擾」即是沒有經過當事者的同意下,碰觸對方或是帶著性意味開玩笑。

不論言語或是行為,當事者若感受到不舒服,即構成性騷擾。也就是說,主要判斷依據是,以當事者主觀感受為主,而非行為人的動機。

「咦,那什麼是跟蹤騷擾?」

紀老師向大家舉例說明許多跟蹤騷擾的行為種類,提醒同學們特別留意這些行為,像是在網路上冒用個資的情況、不當追求對方、尾隨跟蹤或暗中監視觀察等等。這些行為不僅無法追求成功,甚至有可能成為對方眼中的”危險情人”,不小心讓自己落入法網。

老師強調,「情感表達裡有個重要概念是,當我們喜歡別人,想要進一步接近對方,但對方也有說不的權利,不管是否有進入交往關係還是追求狀態,尊重對方意願都是關係中必要的關鍵。」

非常感謝紀老師為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學生們說明如此重要的性別平等及情感教育概念,希望同學們能夠具備良好的情感態度,能建構健康適切的情感關係。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前進校園,與學學高中師生分享性騷擾防治和情感教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