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教學搭火車多學習」明倫非營利幼兒園巧思生活教育,小朋友學台語也能懂交通知識!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為配合主題「交通安全」及鄉土與母語教育的實境教學,彰化縣員林市明倫非營利幼兒園巧思安排一趟不坐娃娃車改坐火車的戶外教學,從員林站小朋友各自憑悠遊卡、幸福卡或是現金到購票機買了到新烏日站的車票後,就如同一般旅客到了北上月台搭乘區間列車,到了新烏日站後看到與台鐵不一樣的高鐵列車,也逛了逛像是百貨公司的商店街,一趟戶外教學下來這群3到5歲的小朋友都儼然成了會搭車又懂交通安全的通勤族。

▲戶外教學要帶悠遊卡,明倫非營利幼兒園用心發展教學讓小朋友更多生活體驗。(圖/記者周厚賢攝)

「小朋友,請問火車站與火車的台語要怎麼說?」、「南下跟北上的月台要從哪邊上?」以往幾乎都是家長開車或是家長帶的搭火車的明倫非營利兒園學齡前兒童,竟然也可以在老師陪同下開啟了搭火車的初體驗,自然可見到每位小朋友既興奮又認真的牢記老師交代的話,而且過程中沿途所經過的車站也能以國語、台語及客家話三種發音學習讓小小乘客學得母語對鄉土的表達。

▲五歲的小孩生平第一次買車票,讓學齡前的啟蒙教育更紮實於現代守法公民的養成。(圖/記者周厚賢攝)

「生活就是學習,這就是我們對幼兒教育的信念」謝靜滿園長表示,因為大部分的家長都過度的保護小孩反而讓孩子們減少了生活觀察與學習能力,並且月愈來越依靠網路的資訊而缺乏現實體驗,但為了更要求的安全規範所以小朋友一律穿起反光背心並分組由老師與家長帶領,在安全的陪同下讓小朋友頓時搖身一變成了小旅客。

▲通勤列車上用畫筆記錄心情,小朋友長大後終將慶幸有這麼好的學齡前教育。(圖/記者周厚賢攝)

許多學齡前教育機構為了安全與衛生起見都會盡可能以園內學習活動就好,尤其兩年多的疫情更是大部分幼兒園「封園」的最好理由。但對於明倫非營利幼兒園的教學卻導向為,在充足安全的防範下儘可能讓師生接觸田園、親近社區甚而預先體驗探索成長後即將面對的生活體驗。就如同此次 「搭著火車看高鐵」戶外教學一般,小朋友在興奮體驗之餘也將留下深刻印象,將正確的交通安全與地理位置牢記在心!

 

▲"南下或北上”實境教育的優點是書本所學不來,而明倫非營利幼兒園的生活學習便是建構在此一理念下所推動。(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30則報導
1,22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戶外教學搭火車多學習」明倫非營利幼兒園巧思生活教育,小朋友學台語也能懂交通知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