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養國際 謝月珠開啟浪浪的海外旅程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玉淳、張智凱/台中市報導】2014年,謝月珠從收容所帶走即將要被安樂死的三隻狗狗,並幫牠們各個都找到了願意接受牠們的領養家庭,從此開啟了她的救援之路。然而,大多數的台灣人對於寵物有品種上的迷思,進而導致在國內找領養家庭不易。因此,2018年,謝月珠創立臉書社團「台灣浪孩認養平台」,配合海外志工的協助,轉而將浪浪運往對於混種犬接受度相對較高的國外送養。

美加無品種迷思 對於混種犬包容度高

畢業於輔仁大學哲學系的謝月珠從事英文教育工作二十幾年,八年前,謝月珠因從收容所救下了三隻即將被安樂死的狗狗進而開始投入動保工作。

謝月珠表示,一開始會透過臉書發文或尋求相關送養協會幫助她將救來的狗狗送養出去,後來因送養效果不顯著,2018年創立了「S&N Dog Rescue and Adoption Society」(台灣浪孩認養平台)臉書社團,希望透過當地的志工協助將所有的浪孩轉往國外送養。她表示,狗狗救回來以後沒有送養就會一直安置在中途之家,而中途之家的安置費用、醫療每個月都是很可觀的開銷,因此送養可說是勢在必行。


↑謝月珠預計透過合作的餐廳「大花朵朵」將浪浪進行在地推廣。攝影/徐玉淳


↑謝月珠創立臉書社團台灣浪孩認養平台,盼能將狗狗送養國外。照片提供/擷取自Facebook

「然而在很多台灣人眼裡,混種犬、四隻腳白襪、黑狗都是不養的,台灣人喜歡品種狗,因此棄養率很高。」相較於加拿大和美國,他們對於領養的觀念上是比較好的,不會對狗狗有品種上的迷思,對於受傷的狗狗也有較高的包容度,同時也把狗狗當做是自己的家人。「不是像有些人把他視為看門、看狗園、看工廠的存在。」

謝月珠認為,國外的領養家庭很多「我們這八年累積送養國外的280隻狗狗,被退養的機率很低;可是在台灣我可能送養10隻要被退養5隻。」她表示,因為台灣人遇到一些問題或是狀況之後他們不會花時間解決,他們唯一想到的就是把狗狗丟了或是還給謝月珠,所以不得不做國外送養。

送養作業嚴謹 盼換取狗狗終生保障

「我們會把送養文發在一些國外的送養網站、或是我們自己的網站,文中包含狗狗的個性、救援中途的故事、生活的照片影片、領養飼主的標準」領養人可以透過留言區填寫表單向謝月珠團隊提出申請,表單將會藉由50題問題,包含領養人對於狗狗的期望、挑選狗狗的喜好、會不會花大筆醫療費在狗身上、多久會溜一次狗、家中是否會安裝圍欄......等等篩選出適合的領養者,再透過當地的志工與這些人聯繫,做基本的訪談、飼養環境認識、討論狗狗的個性及飼養方式......等等,過程中就能得知其家庭對於寵物有多大的包容心、愛心去照顧狗狗。

謝月珠表示,雖然國外家庭很有愛心,願意接受跨海送養,但是狗狗的個性仍需要是溫馴的,能夠跟大人、小孩甚至需要跟貓好好相處才能熟悉並且融入新家庭。所以除了社會化訓練以外,為了預防這些狗狗出國後不會造成國外領養家庭高昂的醫療開銷,事前的醫療檢查也要做得很仔細,包含預防針、結紮、晶片甚至髖關節、牙齒的檢查都是不可或缺的,三歲以上的狗狗也會需要洗牙,一切就緒後,才會將牠們送至國外的領養家庭。

由於團隊的經費都是倚靠跨國送養的捐款人所捐贈,因此送至國外領養之前,必須簽署一份合約書。其中內容包含了領養人必須接受狗狗領回後,志工後續追蹤狗狗的狀態調查,定期回傳狗狗的照片、影片與生活近況,這樣才得以使捐款人更有信心去幫助下一隻狗狗。「合約上也有提到如果領養家庭遇到一些問題導致無法繼續飼養,需要第一時間聯絡美、加當地的志工。」

謝月珠表示,如果真的不幸被退養,也會由美加當地的志工先行照顧,如果狗狗沒有太大的問題,會再幫牠尋找下一個認養家庭。「我們所挑選過的孩子都是溫馴且極度親人的」,因此她認為,沒有有問題的孩子,只有不適合的認養人。

「因為我們希望狗狗得以有終身的保障,所以我們和領養家庭都有很密切的聯繫,等他們跟我們維持很好的信任度以後,他們遇到什麼問題基本上也會來找我們。」


↑Linus的主人回傳與狗狗在加拿大多倫多的生活照片。 圖片來源/謝月珠提供

謝月珠放棄高薪工作 只為讓狗狗能有更好的生活

由於送機時間常與自身的工作時間相衝突,導致送養工作沒辦法順利執行,因此,謝月珠決定放棄全職英文老師的工作,找了一份相比時間較彈性的英語家教當作兼職。「我媽以前很生氣,我爸也不認同,他們覺得做浪浪送養沒什麼回饋」、「媽媽會覺得,狗會有這些處境都是別人製造出來的,為什麼要去幫別人擦屁股?」謝月珠說道,如果繼續堅持英文教育這份工作,我已經是主管階級了,也能有很不錯的收入,即使遊山玩水也可以很自在。

「靠捐款是沒辦法完全負擔所有花費的」,謝月珠表示,團隊的經費除了有一部分源於國內外的善心捐款外,團隊的所需開銷皆是靠她的薪水所支付。在從事送養的這條道路上並非這麼順遂,七年前剛做送養的時候,機票是很便宜的,一隻狗只需要3000多塊台幣。自從疫情蔓延,運費明顯的上漲,機票價錢也調整至7000至8000元新台幣不等。目前一隻狗的機票費用都落在22,000元。「以一隻健康的狗從醫療到送養來說,花費抓在50,000到60,000之間,若有感染心絲蟲或是受傷要開刀的話,花費100,000都是很正常的。」

然而,她認為幫助這些狗狗,可以讓他們有更好的處境、更好的生活,這種價值是無法被衡量的。謝月珠的父親與母親也是經過多年後才慢慢的接受與支持她所做的事情。

開創浪浪送養管道 盼臺灣人能看見

謝月珠表示,希望未來能開創更多的認養管道,把一些年紀小的不適合送出國的幼犬、成犬,讓台灣人看見。因此,她近期辦理了「送養會」的活動,把這些狗狗帶到認養會上,希望透過實際的面對面互動,讓台灣人了解到這些混種犬不是我們想像中的愛吵愛鬧,如果給他一個安定感,好的空間,相信每隻狗狗都可以非常的優秀。「在認養會上也可以跟認養家庭做機會教育和面對的溝通。」

謝月珠呼籲台灣人,領養時,不要挑品種犬,不要覺得混種犬就是低等的存在,希望混種犬不要只是在海外找得到家,在台灣也找得到家。


↑謝月珠和寵物友善餐廳「大花朵朵」,將狗狗帶進餐廳進行社會化培訓。圖片來源/謝月珠提供

採訪側記

我們覺得採訪的過程當中,謝月珠學姊在流浪狗保護的理念上感覺得出很強大的信念,而我最佩服的是他那種不被外界眼光影響的態度,即使因為救狗導致原本的工作遭到解雇,但對於送養狗狗她仍樂此不疲,相當令人尊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46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2,945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423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17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032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19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16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4,891
推:
2
回應:
0

送養國際 謝月珠開啟浪浪的海外旅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