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在地蜂農心聲 一窺臺灣蜜蜂的生存危機

文字-A A +A

陳心渝|報導

 

  蜜蜂在生態鏈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來因極端氣候造成多國蜜蜂大量死亡,面臨糧食危機的現今,無疑會帶給人類更大的生存威脅。臺灣蜜蜂雖未因極端氣候大量死亡,但蜜蜂在臺灣依然面臨著不同的生存危機。宜蘭大學養蜂學課程助理教授柯仲宇表示,臺灣蜜蜂主要的死因分別為化學藥劑(農藥)的使用、疾病、害蟲感染以及氣候變遷;其中以化學藥劑的使用最為大宗。

  他回想起十年前有位蜂農拿著一大盒蜜蜂屍體來找他們求助,去到蜂場才發現是因為附近農地種植蓮霧並噴灑農藥的關係。蓮霧在臺灣是農藥使用最重的蔬果之一,尤其近年來因為油性農藥難於清洗去除的關係,轉變為使用較易於清除的水溶性農藥。那年剛好北部降雨量攀升,造成只要一下雨,農藥被雨水洗掉後,果農就補噴農藥的狀況。大量且頻繁噴灑的農藥造成蜜蜂大量死亡,這項問題在全臺蜂農身上不斷發生,尤其以果、農園聚集地的西、南部最為嚴重。

天敵太多 生存不易

  不僅臺灣,對全世界的蜜蜂而言,疾病與害蟲都是從古至今威脅蜜蜂生存最大的敵人。陽明山永泰御蜂場的蜂農賴泳泰表示,在陽明山養蜜蜂雖沒有農藥問題,但蜜蜂的天敵太多,尤其是虎頭蜂一次出現就是成群結隊,在1個小時內造成一箱(約兩萬到三萬隻)蜜蜂死亡。賴泳泰坦言,就算請消防隊來抓虎頭蜂,消防人員也只是把虎頭蜂趕走,不會滅殺他們,所以虎頭蜂仍然會繼續來吃他的蜜蜂,造成巨大損失。

  柯仲宇則指出,蜂蟹蟎是蜜蜂的主要殺手之一,全世界的西洋蜂都因此深受其擾,就連過去唯一尚未出現病例的澳洲都淪陷。

  蜂蟹蟎會在蜜蜂幼蟲時寄生,並搭便車到各地繁殖;蜂蟹蟎身上帶有近20種的蜜蜂病毒,除了吸食蜜蜂體液,造成蜜蜂營養不良、體質虛弱進而死亡之外,也會使成蜂無法順利羽化,出現翅膀畸形、失去飛行能力等現象,這些沒有生產力的蜜蜂就會遭到工蜂群驅逐出巢。

  氣候變遷一直是全世界積極關注的問題,氣候變遷雖不像極端氣候會一夕之間造成物種死亡,但也嚴重威脅到蜜蜂存亡。柯仲宇強調,氣候變遷會先影響到植物再影響蜜蜂,蜜蜂作為傳粉者又再次影響植物,而植物作為人類最主要的食物,將會加重影響糧食危機,是一件環環相扣且不可避免的事情。

  他補充,昆蟲與植物的生長都跟溫度有關,全球氣候每上升0.5到1度,他們的發育速度就會變快,以此類推,植物的害蟲以及蜜蜂的寄生蟲生長速度也會變快,導致施藥頻率增加,又會反過來影響蜜蜂採集時引起農藥中毒等問題。

保護蜜蜂 人人有責

  蜜蜂是支持人類生命的物種長鏈中不可或缺的環節之一。柯仲宇表示,若要讓蜜蜂擁有一個健康並適合生存的環境,應該從每一個人做起,隨手關燈、節約用電、節約用水等。這些事情不只對地球友善也能幫助蜜蜂,他也認為應該要多多推廣植物醫院,照顧好植物,盡量降低化學藥劑的使用,對植物好,也對蜜蜂好。

■全球蜜蜂正面臨著生死存亡的嚴重問題。 攝|陳心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865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760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4,252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45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440
推:
0
回應:
0

從在地蜂農心聲 一窺臺灣蜜蜂的生存危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1篇報導,共12,812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1篇報導

12,812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