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生命生態之旅-蒲公英希望基地

文字-A A +A

復興小學的SDGs小農星球探險

為了實現永續城市發展的理念,蒲公英希望基金會參與台北市政府田園城市計劃,將中山市場後地段,打造成一個「生活簡單、生命豐盛、生態平衡」三生有幸的希望基地。然而,這裡不只是田園城市的體現,希望基地同時結合AR科技、生命品格教育體驗、地景藝術、心靈陪伴等活動。是一個生態體驗、跨領域學習、青銀共融、地方創生的場域。

疫情後,人們進入一個新生活型態,讓我們更重視地球上被賜予的一切自然資源,無論是這塊土地上生長的蔬果、空氣中可呼吸的氧氣還是一口乾淨的水,最重要的是,在讓生活慢下來的同時,更多珍惜與親人、朋友相處的美好時光,以及關心我們所處的世界。

現在,就來看看復興小學SDGs小農星球探險活動!GO!

 

希望基地AR科技導覽&聞觸體驗,生命生態教育的起點

「蒲公英希望基地以自然生態、可循環的環境為訴求,藉由雨水蒐集、農耕滴灌、水資源、太陽能板等項目,充份利用自然資源、創造永續循環。」說完基地的介紹,老師發給同學一組一台iPad啦,但這次不是打電動,而是透過AR科技,認識希望基地的寶藏!

從原生菜區的聞觸體驗到進入阿里小屋,不僅是認識原生菜以及它們對地球的幫助,也認識了遠在非洲的國家的生活方式。雖然我們距離很遠,但不代表他們就不存在。事實是,無論是我們未曾造訪的社會角落,還是遠在天邊連名字都沒聽過的國家,都有好多需要我們去關心的人事物。也許我們會認為自己的力量微小,但每一件良善的舉動,都可以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一點。共同去了解我們所處的世界,我們就能更多的付出實際行動與關心。

 ▲親手觸摸原生菜

▲透過AR了解非洲的生活方式

 

小農星球,結合生命教育與生態循環的植物手作DIY

將有機培養土放進微型景觀生態瓶,再放入適合極端氣候的農作物,最後再為它們澆水,孩子們在過程中細心的呵護著。對他們來說,不只是特別的體驗,景觀瓶同時象徵著愛地球、生態永續概念,更代表了生命生生不息的循環。

此次孩子們的作品,也會作為12/6-12/11藏藝之星小市集的愛心義賣品(全數收入將作為散播希望種籽計畫使用)讓孩子身體力行學會付出、學習分享,也提供孩子實踐愛的場域,有機會在中山茶書院擔任一日小店長,介紹如何在【小農星球】裡看見生命教育與生態循環。培育孩子們在各領域發光發熱,成為小領袖。

▲孩子們的手作小農星球

 

一日小農體驗,愛地球行動

大太陽底下,孩子們帶著斗笠,先用培養土打造田畦,再種下菜苗、植物苗,並鋪上木屑抑制雜草,最後為小苗們澆水。透過一系列的農務實作,讓孩子們不只可以親手觸摸這塊土地的溫度,也能體驗農夫們的辛苦,更懂得為每日的食物獻上感謝和珍惜。

 ▲小農夫體驗,種苗和澆水

 

文化生態小旅行,尋找內心的亮光

第一站:中山藏藝所,帶孩子們更多認識身心障礙者們的困難和才華,不僅可以在他人需要時給予關懷和幫助,也學習在困難中不放棄希望。第二站:台北當代藝術館,帶孩子從不同的角度欣賞藝術,也從所觀看的藝術品中,去認識自己的人格特質。

▲中山藏藝所,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

▲台北當代藝術館,欣賞絹印版畫

 

頒獎典禮,好品格榮譽徽章

在這四梯次的活動中,我們讓孩子們以分組方式進行,除了做不同的活動體驗,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學習如何在團體生活中,互相合作、彼此關心,培養責任感。過程中,老師們也仔細觀察孩子們的一舉一動,發現好多孩子都很樂於給予溫暖的幫助。除了榮譽徽章的頒獎,基金會也為所有參與的孩子準備了幸福『豆』留卡,裡面裝著幸福的種子,孩子們可以帶回家種植。鼓勵每位孩子持續在成長的路上,持續發揮自己的特質,讓用自身影響力,讓世界更有愛更溫暖。

▲幸福豆留卡:讓幸福生根,結出愛的果實

▲好品格的孩子,最後可獲得【小農星球】限量版榮譽徽章及紫藤螢火蟲金屬書籤。

此次特別感謝《大視設計》,提供精美「紫藤螢火蟲」金屬書籤作為活動獎品。目的是鼓勵孩子們,即便在最深的黑夜裡,也要像螢火蟲一樣,不斷發光,照亮這個世界!

歡迎學校/企業支持我們,讓孩子們擁有世界公民的視野。

合作聯繫:02-23965188#581 劉小姐/0802@dhf.org.tw

復興小學SDGs小農星球探險成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11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9.09.11
56則報導
2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教室外的生命生態之旅-蒲公英希望基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