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系列十二】中場觀察:「損害賠償」與「氣候調適」有何進展?

文字-A A +A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從11月6日起至18日在埃及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舉行,如今已進入第二週。在這場主打「實踐」的大會上,終於搬上檯面的「損害賠償」(Loss & Damage)與「氣候調適」(Adaptation)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

國際永續發展研究會(IISD)舉辦COP27中場觀察及分析講座,回顧第一週的談判進程。

COP27跟以往有什麼不同?

損害賠償議題成為COP27一大討論重點。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此次聯合國氣候峰會於烏俄戰爭、全球經濟蕭條、美中競合加劇等國際情勢緊張下召開。今年多起極端天災,更讓全球關注氣候變遷與調適議題。

今年在埃及舉辦的COP27,不同於以往大會有如政策「大外宣」。今年的主軸放在各國如何將目標付諸實行,而被稱作「實踐型」的氣候變遷大會,也為往後的大會討論鋪墊根基。

敏感議題被排除的損害賠償機制

巴基斯坦水災讓損害賠償討論熱度創新高。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相較於以往大會只列入議程而無實質討論,COP27第一次實質探究損害賠償機制該如何執行。

然而,在COP27主席蘇克里(Sameh Shoukry)主持的談判過程中,敏感議題如賠償機制(compensation)及責任歸屬(liability)都被排除在外。

這兩個機制的談判表訂都須於2024年的COP29完成討論。兩個機制如何兼容並蓄的運作值得關注。尤其是,不同國家的語言文化、發展程度不同,對損害賠償的定義也會有所差異,這將決定國家對於損害賠償機制的承諾範圍,以及往後大會的談判內容。

令人好奇的是,如果在不探究賠償機制和責任歸屬的前提下,我們應如何討論損害賠償機制?IISD講者表示,開發中國家受到氣候變遷影響最為劇烈,賠償機制應該要被納入討論。但是現在整體的協商方向並沒有將賠償機制納入。

他建議關心此事的人,可以多觀察各國談判的「動詞」而非技術性用語,例如是否使用承諾(commit)或是目標(aim to)等用語,從中觀察國家對未來落實損害賠償政策的態度。

另一點有趣的是,12日晚上,有國家提出建立金融機構(financial facilities)處理損害賠償機制的問題。但是類似性質的概念其實已經在華沙國際機制(Warsaw International Mechanism)被提出,這次的機構建置的財務來源又會有什麼不同?是不是需要與其他資金整合?都是仍待討論的問題。

對於巴黎協定第二條第一項第c款所提到:「使資金流動符合溫室氣體低排放和氣候適應型發展的路徑。」,今年歐盟提出了新的想法,表示應該要將財務流動與國際目標相結合(例如永續發展目標),並容納更多發展銀行參與,共同討論如何達成目標。

首要目標「氣候調適」缺乏進展

氣候變遷調適亦是本屆大會討論重點。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今年COP27特地將氣候調適設為首要目標,但第一週沒有太多進展,而將談判順延至第二週。

在調適議題上,有國家建議明年大會安排更多正式與非正式的對話,以制定相應目標。但是有的國家希望調適與國際目標更加結合。與會國之間如何協調彼此的立場,期待在第二週能有更完整的資訊。

至於如何看待明年的COP28?IISD講者表示將來2年會大大著重在金融面向,例如明年的全球盤點機制(Global stocktake,GST),以及COP29的量化財務結果(Quantified Financial Outcome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713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7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COP27系列十二】中場觀察:「損害賠償」與「氣候調適」有何進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