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孩子..他們更努力 -北高家扶自強家庭12/4歲末表揚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每年最大的扶幼盛事-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將於12月4日在大寮區和春技術學院舉辦;會中將表揚十戶不畏生活逆境的自強家庭楷模,肯定他們為生活的積極投入與勤奮努力,並讓仍在生活低潮中打拼的家庭親子看見改變的機會與可能。

    

    

    今年獲選在北高雄家扶「第35屆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中,公開表揚肯定的十戶自強家庭楷模,分別是來自那瑪夏區的黃金妹女士、杉林區的顏金山先生、彌陀區孫的黃玉珍女士、林園區的謝李金鳳女士、杉林區的潘新安暨潘齊宗蓮伉儷、旗山區的林文洲先生、橋頭區的鄭謝機先生、旗山區的范卻蓮女士、路竹區的林彩銀女士及鳳山區的張惠華女士。   【各戶家庭努力的生命故事附錄於新聞稿後,敬請參考運用。】

    家扶中心主任吳瑞華表示,北高雄家扶已在地深耕服務35年,目前持續深入服務與陪伴的家庭共有2,502戶,受扶助兒童達4,309人;吳主任感動地說,受助家庭親子在生命低潮期間,因著社會的溫馨關懷,更鼓勵著他們的努力與不放棄。這次將在歲末寒冬暖流慈幼園遊會中接受表揚的十戶自強家庭楷模,只是中心二千餘戶家庭的縮影和代表。吳主任除代表中心受助家庭向社會各界表達誠摯感謝,也呼籲溫暖的社會各界能繼續一同扶持這群目前處於生命谷底的家庭,在他們奮鬥努力的路途中,陪他們一段、拉他們一把。協助方式與細節可撥打北高雄家扶聯絡電話:621-3993進行了解。

 

 

                                                                                                                    

附件:北高雄家扶中心111年自強家庭表揚資料

表揚人員      黃金妹女士      居住區別      那瑪夏區      主責社工:李蔚風

【承受擔負、為母則強】

    黃金妹女士的先生原本從事砂石車司機工作,罹患嚴重肝硬化後,領有中度身心障礙證明,因家境困難於107年11月接受中心扶助。

    黃女士的先生今年1月底跟著朋友到外縣市做零工,午休期間不慎從高處跌落、腦受重創,後續住院治療,認知、記憶力和手腳功能都有損傷,只能靠復健慢慢進步。

家中婆婆分別於10年和5年前兩度中風,語言功能受損,原本臥床,經這幾年復健後才能走能站。現在婆婆不能講話,偶爾露出微笑,起身走路時,步履蹣跚,需人攙扶。

    家中二子分別就讀國三、小四,在校成績中上;面對家中困境與看見母親辛勞,也會主動幫忙家務,減輕母親負擔。

    目前家庭生計都靠黃金妹女士於清潔隊的約聘工收入來維持,因家庭經濟不佳,因此政府列冊低收入戶關懷。黃女士沒有被命運擊倒,堅強的照顧生病的先生與婆婆,並養育孩子成長,為家庭犧牲奉獻的精神值得社會大眾給予肯定。

 

表揚人員      顏金山先生      居住區別      杉林區      主責社工:林煥婷

【護家神山】

    顏先生與太太育有5名子女,15年前顏先生和人合夥工程,竟被倒債,欠下大筆費用,在夫妻倆努力工作還債之下,終於在5年前將欠款還清。

    原以為債務還完家裡情況可以輕鬆些,沒想到108年5月顏先生檢查出罹患口腔癌第四期,在經過一連串治療及家人們虔誠的禱告下,顏先生的身體狀況逐漸好轉。考量家中有多名孩子需要養育,顏先生拖著生病的身體還是到工地工作,過程中顏先生都不曾喊辛苦。

    孩子把顏先生付出的辛勞都看在眼裡,在淺移默化之下,孩子對於家庭的向心力很好,學業及品行方面都有很好表現。顏先生的廚藝不錯,下班後還會下廚煮菜給家人們享用。在工地工作的顏先生,常勸誡一起工作的工人改掉生活上的壞習慣,透過自身去影響身邊的人一起變好。顏先生對於家庭的付出,很值得大家敬佩與學習。

 

表揚人員      孫黃玉珍女士      居住區別      彌陀區      主責社工:王敏玲

【妳是最昂然挺拔的阿嬤】

    孫黃女士於年幼時發生意外,而導致脊椎變形;只能以佝僂的身形蹣跚度日。孫黃女士因無法生育,跟先生領養了一對姊弟,憑著自己瘦弱的身材照顧及養育孩子長大。然而,先生過世後,兒子又離婚並且離家躲債。孫黃女士則獨自養育孫子,祖孫兩人共同居住於三合院古厝,彼此相依為命。

    孫黃女士領有身障手冊,其行動不便、不識字,不僅無法外出工作,家裡更被取消了所有的社會福利補助。為了要給孫子有個溫飽的生活,每天辛勤地從事家庭代工,長繭的雙手做到破皮、流血,但年已七旬的孫黃女士仍是忍著疼痛,日以繼夜的經年累月持續勞動著。

    所幸,今年已經就讀國中二年級的孫子,一下課就都會回家幫忙做家庭代工。此外,貼心的孫子也會主動幫忙做家事,洗衣、曬衣、洗碗、打掃等家務。如果要外出買東西或辦事情,也會當個小司機和得力幫手。

    雖然老天爺給了孫黃女士有缺陷的身軀,但也給了她開朗的個性,讓她活得相當有勇氣及自信。

 

表揚人員      謝李金鳳女士      居住區別      林園區      主責社工:嚴純貞

【人生就像一杯茶-不會苦一輩子~但總會苦一陣子】

    擁有山地排灣族原住民血統的謝李金鳳女士,婚前曾榮獲高雄縣幼兒保育人員獎,婚後離開原本的職場,全心投入經營家庭生活與照顧子女。

    謝女士回憶起自己婚姻生活維持了十年後結束,成為單親母親為三名嗷嗷待哺的孩子打拼生活,為了維持家庭經濟,整天忙著工作與家庭,像蠟燭兩頭燒,最終身體發出了警訊,大病一場,生活更加艱困。

    身體狀況不佳的謝女士無法再從事高勞力的工作,就業受限,仍積極、努力、面對生活,曾在檳榔攤包檳榔、在家做電子業家庭代工,子女們也會幫忙工作,雖然家庭經濟狀況不佳,子女們從未與同儕比較所擁有的物質,更未埋怨謝女士給予太少,反而更能體諒家中經濟困境,在花費方面也會節省,讓謝女士感到很欣慰。

    離婚至今已十五年,謝女士年幼也在單親家庭中成長,成為單親母親之後,積極找尋免費學習的機會,重視子女們的成長與教育,目前大女兒大學畢業,穩定就業;大兒子與小女兒今年同時成為大學新鮮人,謝女士期許子女出社會後,能安分守己的工作生活,有能力當一個手心向下的人,成為他人的貴人。

    隨著子女不斷地學習成長,謝女士同樣也邁開步伐向前,曾到學校教授原住民族手工藝課程,目前也積極研發原住民風格的文創商品,在市集擺攤並在網路銷售,平時也會盡己所能幫助他人,除了參與教會活動,加入林園原住民關懷協會擔任理事,一路走來,深刻體會到「人生就像一杯茶,不會苦一輩子,但總會苦一陣子」,時刻以「忘記背後,努力向前」勉勵自己,盼未來能與子女們共同迎向美好生活。

 

表揚人員      潘新安、潘齊宗蓮伉儷      居住區別      杉林區      主責社工:林淑雯

【嘎己ㄟ孫,自己顧】(台語)

    兒子夫妻倆在生育兩位孫子後,突然離家不知下落,因此兩位孫子從小由祖父母潘新安伉儷照顧;父親有一天突然回家想要將兩位孫子送給別人養,祖父母覺得不甘(台語),因從小是由祖父母扶養,已有感情,祖父就與祖母說既然都已經養到4-5歲,再怎麼辛苦,嘎己ㄟ孫,自己顧,就與孫子的父親表明要自己照顧兩位孫子。

    祖母為兩位孫子的主要照顧者,祖母受到眼疾困擾,無法工作,因此全家的生活家計落在祖父身上,祖父從事鐵工,本身也有健康問題,時而會疼痛,就醫檢查找不出原因,也會因天氣狀況影響到祖父工作的天數,祖父一個月可以認真休息的時間就是領扶助金這天,其他時間是把握能工作就工作,每當祖父回到家,兩位孫子都會找祖父撒嬌,也會幫祖父捏捏肩膀、敲敲背,每當看到這樣的畫面,讓祖父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兩位孫子初期不好照顧時,祖父也曾想要放棄,祖父一直將自己的孫子自己顧的信念放在心裡,才能一直堅持,甚至看到兩位孫子的轉變,原本到幼兒園中大班都還需要包尿布,說話也講不清楚,到現在孫子們都能獨立去上廁所,雖然有時候還是會來不急而尿出來,但是進步很多,甚至看到社工家訪都會拿出105度的笑容迎接社工,因有祖父母不離不棄及堅持的愛,才能讓兩位孫子有這麼大的轉變。

 

表揚人員      林文洲先生      居住區別      旗山區      主責社工:彭芷寒

【流淚灑種 必歡呼收割】

    林先生與女友非婚生下三名子女,女友酗酒、吸毒後離家。當時林先生患膀胱癌,承受身體疾病,又須照顧年幼子女,經濟陷入窘境,於2005年開始接受本中心扶助。

    林先生歷經膀胱癌、攝護腺癌、急性腦中風、長期工作所致之脊椎損傷及遭遇工作意外腳部骨折,連續遭受身體損傷,常強忍身體苦痛持續工作,獨自承受身體不適與壓力。

    雖然人生面對許多困境,但林先生不畏困境砥礪前行,努力養育子女成長的精神,使子女獲得向上力量。目前大女兒畢業於土木工程系,從事營造業人員;二女兒畢業於社工系,從事幼兒園教保教師;小女兒就讀護理科系,已考取護理師證照,即將邁向自立。

    縱然林生生含淚走過許多關卡,但勤奮與堅韌態度,成為子女成長重要養分,齊力翻轉家庭處境,歡呼看見人生轉變。

 

表揚人員      鄭謝機先生      居住區別      橋頭區      主責社工:陳盈縈

【最溫暖的鋼鐵阿公】

    謝機阿公有輕度的肢體障礙,從事工廠保全,與阿嬤育有四名兒女;大女兒有吸毒的狀況,不時會返回家中大吵大鬧;小女兒為重度智能障礙,沒有工作能力;大兒子從事軍職,在離婚後,平日便將一名女兒,交由謝機阿公與阿嬤照顧;小兒子原先也從事軍職,但因詐欺等罪而強制退伍,並欠下高利貸,導致債權人不時會前往家中討債,且小兒子離婚後不負照顧責任,一雙兒女自幼便由謝機阿公夫妻倆照顧,小兒子更因販毒而遭警方至家中逮捕,衝擊性的畫面讓孫女感到相當懼怕而哭泣,謝機阿公溫柔且堅定的告訴孫女:「有阿公在,阿公會保護你。」,讓孫女知道不須擔心,阿公會盡全力保護一家人。

    謝機阿公的小兒子入獄服刑後,不到2個月,卻不幸在獄中因糖尿病併發症而猝死,令謝機阿公感到世事的無常,雖感到悲傷與無奈,但謝機阿公重新調正心態,一肩扛起照顧孫子女的責任,並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一切,雖從事日夜顛倒的保全工作,但不曾因疲累缺席孫子女的生活大小事,並在假日帶著阿嬤與孫子女到附近散心,盡力的讓孩子擁有快樂的童年。謝機阿公不因生活的困境怨天尤人,反倒相當感謝一路上,願意給予家中協助的學校老師、家扶中心等,並將這樣的想法傳達給孫子女們,希望未來能將社會大眾給予的愛與善念傳承下去。

 

表揚人員      范卻蓮女士      居住區別      旗山區      主責社工:周玟均

【豔陽下,美麗的笑顏】

    從小在越南長大,因貧窮與手足眾多,未接受當地教育。范卻蓮女士22年前嫁到台灣,結婚多年終於盼下一子,無奈2014年先生診斷肺癌,不敵病魔病逝。

    范卻蓮女士在台灣沒有親友,她深知唯有自己堅強,才能解決問題。不認識國字的范卻蓮女士透過鄰居介紹從事務農工作,冬天冒著寒冷的天氣摘採小番茄,夏天頂著炙熱豔陽摘採芭樂、百香果,每日早出晚歸,認真工作。

    兒子從小看媽媽每天辛苦的付出,母子兩人相依為命,情感緊密。范卻蓮女士說偶爾仍會想念先生,但看著貼心孝順的兒子,反思自己能為家庭、孩子付出,又有家扶中心社工與認養人幫忙,真的很幸福。說著說著嘴角45度向上揚,綻放著快樂的笑容。范卻蓮女士在困境中,化悲傷為力量,其勤奮、努力工作且知足與感恩,值得肯定與表揚。

 

表揚人員      林彩銀女士      居住區別      路竹區      主責社工:高翠霞

【家在台灣的彩銀媽媽】

    林女士是華裔印尼籍人士,先生罹癌過世,在照顧先生期間因太累而自撞電線桿,嚴重受傷,留有後遺症,林女士的先生不幸病逝後才知道先生負債百餘萬元,又逢在印尼的父親病逝,林女士只能負傷借款返回印尼完成父親喪事,讓家中積蓄全花盡又負債;林女士心繫著家鄉無能力工作的老母親,曾動念帶著女兒回印尼生活,但想想女兒是台灣人,有權力選擇自己是屬於哪土地的子民,女兒選擇在台灣生活,林女士尊重女兒的決定。

    林女士在台舉目無親又負債,為生計撐著身體勉強做清潔工,各種壓力下患有憂鬱症,經努力治療後現已擺開憂鬱,精神狀態穩定,開朗的笑容常掛在臉上,工作勤奮、不拖延,得同事間的照顧支持;女兒個性獨立、勤學,當父親過世後,親友的往來就斷線,母女從此相為命,女兒課業成績均優異,而林女士只會說印尼語及台語,家中的書信文件事務都需女兒來協處是林女士的翻譯機,親子感情緊密。

    林女士及女兒對家扶中心的協助心懷感激,物資的給予會選擇家庭合用的,其餘希望轉給其他家庭來享用,而林女士母女惜恩、惜福,為生活、為家庭,同心同力、勤奮又自強,是值得給予讚揚的。

 

表揚人員      張慧華女士      居住區別      鳳山區      主責社工:楊佩珊

【暴風雨之下,一家人緊緊相偎、共同前進】

    張女士與丈夫結褵22年,在丈夫財務出現困境後,開始擔任清潔工一起養家。2018年的某天,丈夫突然腦中風倒下、全身癱瘓,家庭頓時失去經濟支柱,還需負擔沉重的醫療、護理之家費用;雖陷入無助深淵,但張女士很快打起精神,積極參與居服員課程並取得資格,把握每次工作機會,早出晚歸只望能賺取更多收入支撐家庭。

    家中老大大四,老二大二,均孝順、懂事,學業優異外也打工賺取生活費,並共同承擔父親醫療費。今夏丈夫因染疫而過世,張女士雖感悲傷,但再次為了家庭而振作,努力工作逐步償還積欠的醫療費、喪葬費。

    張女士不放棄希望,積極上進且育兒有方,孩子們懂事優秀;在暴風雨之下,一家人依然能夠緊緊相偎、共同前進,實為勤奮自強家庭之楷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4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為了孩子..他們更努力 -北高家扶自強家庭12/4歲末表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