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光藝術家姚仲涵至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傳承創作經驗

文字-A A +A

聲光藝術家、音樂創作者暨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姚仲涵

在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熱鬧開學典禮落幕,緊接著,燈光緩緩暗下,取而代之的是絢麗的聲光,從投影幕中栩栩如生地流竄開來。這是聲光藝術家姚仲涵老師,帶來他的「孩子們」(作品),與學學師生分享他踏上藝術設計的學習與創作之路的歷程與思維。

姚老師笑稱,自己近年的身份有點繽紛。因為他不僅是大學老師、藝術家、音樂創作者、 同時也是酷酷的 DJ。沒在工作時,是個喜歡帶孩子趴趴走,觀察和體驗生活的父親。而生活中,往往會萌發創作的新點子。他鼓勵同學們,可以走入城市某個角落發現創作素材,就像他常在街頭巷尾,架設著直播設備,觀看時間和聲音靜靜流淌。

如同他的多重身份,姚老師的創作媒材也非常多元,從音響、日光燈、感光器、投影機,任何發出聲音、光芒或與電有關的物件,經過姚老師獨特的創意手法,都成為令人印象深刻的聲光作品。

席間有高中生發問:「您怎麼會想到用『日光燈』來創作?」。

姚老師說:「因為『不滿足』吧,不滿足自己創作的作品愈來愈雷同。」當時利用網路許多免費軟體和自學的基礎知識,創作出具音樂性和視覺感的作品,但自己愈來愈不滿足這些作品的呈現,希望創作有所突破。這種「對創作的飢渴」,讓身體感官變得更敏銳的去感受生活中身邊所有有可能性的東西。

「日光燈很常見,平常開關時燈管會有細微的通電雜訊聲……」感官的敏銳讓他發現日常生活中,日光燈閃動的視覺變化,其實可以伴隨著聲音成為創作的一部分。

大學就讀空間設計系的姚老師,以自身經歷鼓勵同學們別限制自己對於媒材運用和作品呈現形式的想像。就像他當年從空間設計的學習中,發展出對於聲光設計與創作的喜好,並從2005年開始參與藝術展覽,善於處理空間和材料的他,認為光和聲音是建築中很重要的元素。而後就讀科技藝術研究所,進一步累積當代藝術和新媒體藝術的相關知識。2008年獲得台北數位藝術節「聲音藝術首獎」,2017年更獲得「台北美術獎」優選,亦時常於國際間受邀展演。
自小愛聽音樂,聆聽過程會全然進到聽覺世界裡的姚老師,其作品的音樂性不可或缺。因應時下聆聽經驗往往伴隨著視覺,「大家從小聽音樂,也許不懂樂理,但都知道音樂一種節奏、圖像的變化,是更好溝通的基礎。」

這個發現使他作品中音樂性的發展,朝著探索不可見的感知或空間前進,並試圖用音樂跟更多觀眾產生溝通,例如2021年年初寶藏巖光節的《光電獸#21-痕跡掃描》,他將燈光打在建築上,伴隨音樂節奏律動的閃動,讓觀眾體驗在戶外空間裡,結合視覺與聽覺的裝置藝術。

遍佈台灣各地回應空間與該地文化或生活特色的「光電獸」系列作品,展現姚老師聲光藝術作品的獨創性及鮮明的音樂性,因此近年也獲得唱片公司、演唱會展演單位尋求合作,例如A-Lin演唱會、金曲獎等。隨著駕馭媒材愈熟練,目標也更明確,「我覺得自己的創作未來會愈往音樂性的方向前進,這個音樂性中又包含了光,音樂性和身體感的東西會愈鮮明。」他的作品跨足聲音、科技、新媒體以及流行與獨立音樂場域,是值得學習的跨域創作者!

講座尾聲,學生問姚老師:「您創作作品時,是否預期觀眾會有怎樣的反應或希望引發共鳴?您會怎麼樣去達到這樣的預期,如果最後不如預期呢?」

姚老師回應,當然會期望作品達到自己預期的效果,自己會喜歡它的呈現狀態,同時,也希望觀眾有共鳴。作品和預期觀眾的感受不一致的情形,是會發生的,「就要多嘗試、多鍛鍊」。

「這其實也和今天我跟你們的關係相似。我無法確定你們這個年紀的狀態,所以也不太確定如何讓這場演講對你們產生很大的共鳴。但如果面對的是大學生我就可以,因為我在大學任教嘛。所以,可能就是要透過多講幾次,更多機會互動和了解,下次就能做得更好。那麼在創作上,也是如此,多去嘗試、主動對話,和很重要的是『保持開放的心』。」

姚老師以這番話,回應今天講題—「我都靠感覺」,指的是創作時保持感官的敏銳度和心態的開放性。他提到自己也曾太執著於某些創作的細節,而忽略作品在場域的狀態。但他會去體會一次次創作的過程和效果並和團隊討論,以經驗為師。

新學期一開始,很開心邀請到多重斜槓的姚仲涵老師跟學學實驗教育機構的師生分享生活和藝術創作之路,期待同學們透過姚老師的分享,激發創意,創作出更多跳脫框架的精彩作品!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聲光藝術家姚仲涵至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傳承創作經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