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7系列十】「我們還沒被擊敗!」 氣候大會史無前例的鳥籠遊行 呼籲保障人權與氣候正義

文字-A A +A

在埃及政府的嚴格管制下,史無前例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7)上週末於園區內展開有限度的示威。

COP27所在城市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並沒有如往年般,於兩週會議期間的週末出現大規模氣候遊行。而是在位於聯合國會場的「藍區」,兩座場館建築間的一條長路上,出現約600人的遊行隊伍,高呼「沒有人權就沒有正義」、落實「損失與損害」(loss and damage)、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等口號。

隊伍由埃及異議人士法塔(Alaa Abdel-Fattah)的妹妹塞義夫(Sanaa Seif)領軍,也讓埃及的人權議題獲得舉世注目。

今年週末遊行史無前例的於COP27會場的聯合國管制範圍內,展開有限度的示威。圖片來源:台達基金會提供

史無前例的「鳥籠」遊行 關注損害賠償與人權議題

因為埃及政府的限制,人們並無法任意上街遊行,自然只能在聯合國會場內想辦法。約600名示威者,13日中午聚集在藍區兩座場館間的長路,展開COP27迄今最「大規模」的鳥籠抗議行動。在《路透社》的鏡頭下,一名組織成員告訴示威者:「我們必須這樣遊行,但特別提醒:在你們的口號和演講中不要提到特定的國家,不要提到特定的人,也不要提到特定的公司。」

據《euronews》報導,遊行所在地點屬於聯合國會場範圍的「藍區」。藍區為許多官方活動舉辦的主要位置,需有與會許可證才能入內,這場發生在藍區的示威,開了COP歷史先例。

本次遊行由仍在獄中的埃及異議人士法塔的妹妹塞義夫(Sanaa Seif)領軍。她手舉著以法塔所著書名為題的「你還沒有被打敗」標語,高呼「沒有人權就沒有正義」。

週末的遊行是COP27迄今最大規模的抗議行動。圖片來源:台達基金會提供

示威者聲稱,聯合國氣候大會現在早已「走歪了」也「整組壞掉」(lost and damaged),呼籲將「損失和損害」作為談判的核心。圖片來源:台達基金會提供

遊行最重要的訴求,除了抗議埃及政府的人權低落外,就屬「損失與損害」這個反覆出現在大會中的關鍵字。示威者把loss and damage這個關鍵字做了巧妙的挪用,改成lost and damaged,直批聯合國氣候大會現在早已「走歪了」也「整組壞掉」,呼籲將「損失和損害」作為談判的核心。

來自查德的環境與原住民族權利活動者易普拉辛(Hindou Oumarou Ibrahim)稱,「我們不能在沒有損失和損害賠償的情況下接受這​​裡的任何決定」,她補充說,維持《巴黎協定》中 1.5℃的升溫上限,「是沒有商量餘地的」。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示威者也呼籲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高呼「把化石燃料留在地底」。11日美國總統拜登演講時,更有示威者舉起一面寫著「人民vs.化石燃料」(People vs. Fossil Fuels)的橙色橫幅抗議。其中一名示威者瓊斯(Jacob Johns)因此被取消參加會議的資格。

埃及人權低落阻環團行動 政治犯絕食抗議舉世聲援

法塔的妹妹塞義夫(圖中著黑衣戴眼鏡女性)參與氣候遊行。圖片來源:台達基金會提供

據《衛報》報導,現任埃及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因大規模鎮壓異議人士飽受批評。

自他上任以來,民間環境與氣候行動的空間日漸狹隘。像是氣候融資或回收利用,這些符合政府利益的工作,還有運作空間,但活動人士無法展開任何被認為是批評政府或總統的行動。種種跡象讓國際人權團體如「人權觀察」,對公眾參與COP27保持警惕,擔心會受到國家的報復。

著名的英裔埃及異議人士法塔因「散播假新聞」,在去年底遭判5年徒刑。多次參與埃及民主運動而多次入獄的他,已成為公認的人權鬥士,如今更成了這場大會的焦點。他從4月開始絕食抗議,而COP27開幕後,法塔更停止喝水,生命狀況處於「極度危險」中,以控訴他和該國大約6萬名政治犯所面臨的困境。

民眾集會要求釋放法塔。圖片來源:Alisdare Hickson(CC BY-SA 2.0)

法塔的處境獲得多國關注。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參與這次COP會議時,會向總統塞西提到這件事,並「希望盡快解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於12日表示,他的政府正在「盡其所能」確保法塔獲釋。

歐洲各地同步聲援 呼籲COP27採取行動

與此同時歐洲諸多城市也舉行了抗議活動,以支持 COP27 的遊行。如12日在葡萄牙里斯本,便有數十人衝進了該國經濟部長席爾瓦(Antonio Costa e Silva)正在講話的大樓,要求這位前石油公司執行長辭職;在英國倫敦,則有數百名抗議人士於石油巨頭殼牌總部外集會,抗議化石燃料勘探和其他社會問題。

在馬德里,綠色和平組織發起了一場要求停止使用化石燃料的抗議活動;在德國,則有近千名抗議者聚集於西部的盧策拉特(Luetzerath),敦促COP27與會者採取更多行動。

參考資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32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OP27系列十】「我們還沒被擊敗!」 氣候大會史無前例的鳥籠遊行 呼籲保障人權與氣候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