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雄家扶中心 『少年展力 建構六項能力』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第九屆少年展力方案從2022年的8月到11月在大寮服務處舉辦,為期四個月的時間內安排了許多的課程,共有16名青少年參與,年齡從國中一年級到高中二年級,成員的家庭來自單親、隔代教養、親屬照顧、經濟弱勢,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生命故事,但是家庭相對擁有較少的能力與資源能夠提供青少年穩定學習,有鑒於此,故設計一系列的方案讓成員學習到不同層面的能力。

    方案一開始社工運用團康遊戲,讓不認識的成員打破距離,彼此建立關係、提升凝聚力,共同訂立團體規範,邀請專業心理師帶領成員進行自我探索課程,並至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使用專業測評工具認識自我特質,找到適合自己職涯方向;另外帶領成員進行密室逃脫,引導成員透過現有的線索去解答,年長的成員協助年紀小的成員,當成員間有不同意見時,社工會讓成員試著做看看,失敗了再從頭開始,從中培養團隊力及問題解決能力。近期更與其他中心交流打漆彈比賽活動,混合攻打,成員共同擬定作戰方針,提出動作輕快者當攻擊手,身形魁梧者當防守,掩護攻擊手,擬出一套攻防策略。團體成員歷經幾個月的認識後,關係較緊密,願意互相合作、規劃事情,嘗試做些不一樣的挑戰。

    來自經濟弱勢家庭的小翰,每天除了學習課業知識,也想要學習騎自行車、魔術表演等等的技能,但是家中的經濟狀況不被允許,看到家扶舉辦的活動中有這些課程,第一時間報名參加。課程中小翰個性害羞,不敢在群體中表達意見,但透過社工鼓勵、成員陪伴,小翰逐漸有自信在課程中願意講出自己的想法,也在課程中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並從父母接送轉變到自己查好時刻表搭公車參加活動,交通能力提高、個性較為開朗,更願意相信自己能做好許多事情,並表示參與課程至今,除了自我探索成長進步了,也逐步學會與團隊溝通合作之能力。

    家扶基金會於2014年開始,辦理陪伴、充權、引導青少年學習建構因應生活的能力之服務方案,以青少年為方案主人、建立青少年專屬空間、以合作代替教導、學習克服困難、延展青少年的歸屬感,期許接下來的日子中,第九屆少年展力的成員在個人的洞察力、自信力,未來的規劃力、生活力以及人際中的團隊力、關懷力著實提升,並看到自己更多的價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4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北高雄家扶中心 『少年展力 建構六項能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