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失智的守護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陳怡秀、江恩琪/嘉義市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估算,台灣在未來的46年,失智人口數將以平均每天增加36人的速度成長。失智者的照護成為現代社會所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嘉義市長安園希望透過規律的時間作息與豐富的課程安排,以喚醒失智長輩們以往熟悉的生活方式。

記憶逐漸褪色 多一點包容與體諒

教室內的跟讀聲此起彼落,由於失智症會影響患者認知功能,因此,早晨的現實導向訓練是長安園中失智長輩們一天的開始,擁有多年照護經驗的照服員睿宏會充滿活力地與長輩們互動,並耐心地引導長輩思考與說話。

失智症長輩照服員 林睿宏:「我覺得就像我剛剛說的要有熱心耐心,然後還有保持快樂的心,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事情,然後再來就是不要(不耐煩),因為長輩們會重複性很高,失智症的長輩重複性很高,就是可能初期開始就會有重複性的話語,那可能你們聽,因為我們聽久了會膩,但在他們眼中就是他們第一次講,那你就是要有耐心地把它聽完,這一點就非常重要,你要有非常大的耐心 。」

熱心與耐心 給予長輩全方位照護

照服員們不僅需要給予長輩們生活上的幫助,也需要注意他們心理上的需求,不去在意被長輩拒絕的困擾,費盡心力也要帶長輩起身運動與參與團體遊戲,讓長輩們的身體機能慢一點走下坡,也能讓家屬身上的負荷減輕很多。

失智症長輩照服員 林睿宏:「就是長輩情緒上來的時候,你有時候真的會不知道怎麼去處理,因為他們的,不是每一次同樣的方法都可以在他身上做解套,你可能第一次可能做了A方案,那它有效,但第二次它又發生的時候,你可能又做A方案 可能它就沒效了,可能就要想下一個B的方案,所以你可能想了一圈,結果又有新的問題的時候,你又想了新的方法去解決,可能又沒效的時候,你就會非常困擾。」

量身訂做 豐富有意義的遊戲活動

因為失智症患者可以藉由活動參與刺激大腦運作,來幫助他們延緩失智的狀況,因此照服員會針對長輩們不同的習慣去設計遊戲活動,讓長輩們從中體驗到樂趣。

失智症長輩照服員 林睿宏:「我覺得是,你要自己覺得有趣,就是今天如果你老了的時候,你覺得玩這個遊戲是好玩的,你再去設計,這樣長輩才會有興趣,因爲連你自己都不感興趣的話,其實長輩在玩就不好玩了。」

失智症長輩照服員 林睿宏:「打地鼠,打地鼠我們長輩他們也蠻喜歡的。打地鼠的話就是手眼協調,這個蠻重要的,因為長輩要看到地鼠出現之後再進行打擊,那第一個就是他們要透過視覺然後傳到腦袋之後,身體再反應出來,那他們會想這件事情,那他們腦袋就會運作,就可以,比較能幫助他們延緩失智的這方面。」

甜蜜的負擔 學會照顧老小孩

老年照護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本來就是不容易的一件事,而照顧患有失智症的長者更為不易。

失智症長輩家屬 黃怡琇:「對照顧失智就很像是照顧小孩子,只是小孩子他會,我們教他,他會越來越進步,越來越可以自理,但是失智你教他,他不一定會,他會越來越退步,然後變成一直退化回去嬰兒階段,會越嚴重這樣子,就是會變成他沒有辦法恢復到以前,但是我們只能做的,就是讓他控制不要讓他退化太快。」

推廣宣導 在照護的長路上更用心

行政院推估至民國115年起,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而為了因應未來龐大的照護需求,政府自106年起即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為失智症照護建構更完整的體系。

長安園負責人兼護理師 王瓊婉:「雖然現在新聞都其實看得到,那個跑馬燈有寫長照2.0,但是我覺得大家對內容不是那麼的清楚,因為它只寫長照2.0,但是他沒有去細說有哪些的項目,那我家中長輩出現怎麼樣的症狀,他其實可以到所謂的,譬如説我説的巷弄據點,或者是我說的B單位,B單位就像日照中心,或是更進一步的護理之家這些的。」

破除迷思 建構失智友善的未來

被稱作「21世紀之癌」的失智症,不僅病程漫長、照顧起來也很棘手,整個社會對它的認知也十分淺薄。

長安園負責人兼護理師 王瓊婉:「那現在其實我覺得國人都有一個,覺得說我如果送去,就是不孝,所以他們都覺得說,雖然我知道有這個長照2.0,但是我好像會背負一個叫不孝,反而是我覺得我們的觀念要去改變,那我們說其實你送過去,其實也讓我們照顧者,我們的心理其實會好一點,那其實長輩他可以得到一個更專業的照顧,反而是在減輕這個家的一個負擔。」

隨著台灣社會的高齡化,失智症患者數也快速增加,在失智症的照護方面,照服員更是擔任著重要的角色,他們用心陪伴、鼓勵著長者,細心地照顧長輩們的生活起居,成為長輩們的安慰與救贖,讓長輩們即使罹患失智症也仍然可以擁有尊嚴及高品質的晚年生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88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銀髮失智的守護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