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中秋,護士是我的嫦娥

文字-A A +A

「妳到這邊能吃這樣已經很不錯了,你們越南吃得到嗎?還嫌!阿媽生病,妳要幫我想想啊!」

那年中秋,護士是我的嫦娥 文╱秋紅 翻譯╱燕兒

兩年前的中秋節,我剛到台灣8個月。那時阿媽住院,我也跟著到醫院照顧她,在家已經很辛苦,在醫院更辛苦,一天到晚都被阿公罵。

阿公還要我吃阿媽吃剩的食物,我的肚子雖然很餓,但吃那些真的好噁!可是如果不吃,又會被阿公罵:「妳到這邊能吃這樣已經很不錯了,你們越南吃得到嗎?還嫌!阿媽生病,妳要幫我想想啊!」我只能哽咽,不敢多說。

那天我在吃阿媽剩下的食物時,護士剛好進來,她驚訝地說:「妳怎麼會吃這些?不噁心嗎?而且阿媽生病,妳要小心自己的健康啊!」我忍不住落淚:「我知道 啊!但是如果不吃會被阿公罵,而且我也沒錢買便當。」講到這裡,才發現阿公已經在我身後,他很不高興,因為他不喜歡我跟別人講話。

護士替阿媽打針之後離開,我馬上被阿公大聲罵,醫院裡其他人都圍過來看。我什麼話都沒說,只是掉眼淚。有人勸:「好了,不要罵了,今天是中秋節,放了她吧!還有妳,不要哭了,這裡是醫院,不要吵大家。」

今天是中秋節嗎?我怎麼覺得好空虛?想到在越南的中秋節真好!每年我老公都帶我和小孩回父母家。大家一起吃團圓飯,很簡陋,但很幸福。

晚上十點多,我拿衣服到醫院的屋頂曬。其實是我想賞月,月亮好圓好圓。在越南我們常去賞月,月亮也是這麼圓。突然聽到後面有人,原來是中午那位護士,她帶了水果、月餅、還有飲料,對我說:「是不是在想家?來,坐下來一起吃東西。」

一會兒,護士又找來幾個人,一個印尼人、一個菲律賓人、還有三個越南人。一知道她們是越南人,我忍不住抱著她們。我們一起吃月餅、賞月、聊天,還唱歌,真的好開心啊!

那晚之後,那位護士每天都幫我買便當,放在蒸飯箱,趁阿公不在時叫我拿來吃。那天認識的朋友也是,有什麼吃的都放在蒸飯箱,然後寫紙條叫我拿去吃。我在醫院這樣度過了一個月。後來公司幫我換雇主,我偶爾還可以見到那位護士。

在我心裡,她是我們的嫦娥,我一直感念她帶給我的那個幸福的中秋節。希望她也能一直幸福、一直開心、一直健康,我心裡的嫦娥。

原載於本期四方報,經同意轉載,越文版見:
http://tw.myblog.yahoo.com/baobonphuong/article?mid=1922&prev=1943&nex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那年中秋,護士是我的嫦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