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邀民眾苦爬 用流浪動物的身高看世界

文字-A A +A
世界動物日將至 動保專責機構沒影
【廖靜蕙2010年9月27日台北報導】台灣在政府極力以GDP為一切發展指標的背後,每年仍以大量人道撲殺、野蠻殘酷的收容方式對待流浪犬貓的生命。為喚起國人及政府善待流浪動物,實踐尊重生命的社會,知名社運人士黃泰山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從25日起一直到世界動物日前夕(10月2日)發起「為動物苦爬」行動,要求設置專責動物保護處以及從源頭管理,課徵寵物交易稅。
圖:陳錦桐

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調查統計,1999年到2008年全台各縣市共收容近90萬隻流浪犬,收容數量不減反增。其中73%(約65萬隻)是以人道撲殺方式結束生命。只有16%(14萬隻)受認養,尤以私人收容所為大宗。
流浪動物管理一直在農委會下的畜牧處運作,一直到2009年才由畜牧處下的「畜牧行政科」更名為「動物保護科」,除了台北市已將動保業務改名為「動物保護處」,其他縣市仍然由農業局下設防疫所、農政或畜牧、獸醫課監管「動物保護」業務。
在這種組織設計及思維下,流浪動物管理勢必消極、不以生存為主要價值。而不斷增加的流浪貓犬,也印證了源頭管理失控的事實,政府不僅對繁殖買賣業者管理無能,民眾缺乏飼主責任以及執法不力也是主因,而這些都讓流浪犬貓背負罪名平白受苦。
不斷追求GPD成長的台灣社會,表象雖富裕、現代化,卻缺乏對生命的關注與尊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即表示,台灣政府至今仍以落後、野蠻的方式對待與人們最為親近的同伴動物。為從源頭杜絕流浪犬貓、提昇同伴動物福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透過苦爬行動提出三大訴求:
1.中央及各縣市政府,應成立專責動物保護主管機關,以促進良好動物福利為原則,貫徹落實動物保護相關事務。
2.廢止現行清潔隊捕捉或管理流浪犬貓的制度,仿效先進國家設置專業「動物管制員」,終止數十年落後、野蠻的流浪犬貓捕捉。
3.參考先進國家,研擬更嚴格的「寵物繁殖買賣管理」,並具體落實執法。
此次苦爬行動發起人黃泰山為小兒麻痺患者,連趴下來爬行都需要旁人協助,但黃泰山卻說「至少我還能爬!」盡自己所能為弱勢族群發聲,黃泰山在20年前就曾為了抗議愛國獎券停售,影響身心障礙朋友生計而從台北到新竹健走約110公里,但現在隨著行動能力減弱,仍以爬行的方式,為流浪動物請命。
黃泰山說,此次行動除了突顯動物在人類社會之悲慘的處境,也以此喚起國人及執政者尊重生命,給流浪動物合理的對待。
黃泰山在爬行的過程感受到所有道路的設計皆以開車者的需要為前提;動物在道路中,常因閃避不及而受傷。而被舉報抓進收容所的流浪狗,絕大多數都在極短的時間內被人道撲殺。黃泰山表示,不論喜不喜歡動物,都應認同「尊重生命」的原則;而流浪犬貓的管理,需要專業的主管機關、完善的法律及政策。
「從爬行過程中,以動物的身高體會他們所看到的世界」黃泰山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也邀請民眾彎下腰,放下人類的高度,體會一隻被遺棄的同伴動物,在人類設計、主導的都會空間裏的倉皇無助,在本週一(9月27日)起加入苦爬的行列;10月2日晚間將抵達苦爬終點立法院。當晚將舉辦一場「為流浪動物發聲」的晚會。
苦爬行動網址:http://www.east.org.t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36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695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30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34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55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63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00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65
推:
6
回應:
1

身障者邀民眾苦爬 用流浪動物的身高看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