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自學教父陳怡光至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演講「身為家長,有什麼好實驗的呢?」

文字-A A +A

「身為家長,有什麼好實驗的呢?」

111學年度新學期的開始,學學實驗教育機構詹家惠教育長邀請台灣自學教父陳怡光先生和家長們分享身為實驗教育學生的家長,相較於慣行教育,家長們宜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陳怡光先生之所以被稱為台灣自學教父,是因為有三個氣質完全不同的孩子,自小皆是自學,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自學道路,各別累積起來已有30多年的自學經驗。陳怡光先生除了是資深自學生家長,也是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國家課程綱要審議會審議委員。
他和伙伴們多年前長期致力於推動實驗教育三法的擬訂與修正,如今「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在台灣遍地開花,有兩萬多名學生選擇自學或實驗教育,近五年參與實驗教育學生數增1.3倍。

實驗教育的孩子們,各個獨特而別具風格,成長與學習的道路也各有不同,如何讓孩子們堅信自我並找到目標,是實驗教育的意義!陳怡光先生分享多年來的心得,選擇實驗教育會發生什麼事?該怎麼面對與處理?

首先,他希望家長們面對一個事實,就是「當你以為你對孩子的影響很深遠,但其實是非常有限,尤其到了高中階段以後」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相信你的小孩,全心全意的支持他,但不是毫無保留的支付他!」

實驗教育有別於慣行教育,就是家長們願意抱持著實驗的心情,放手讓孩子們探索,鼓勵他們盡可能去嘗試,即便結果並非如預期的成功,也要相信這些摸索或錯誤正是在累積能力,成為找到人生目標的動力。

陳怡光先生以「天使投資人」就如同父母親的角色為舉例,每個孩子都像是一個天馬行空不知未來成果的創業專案,絕對不能以現代視角套牢未來方向。專案想要成功,創辦人、產品跟市場,是三個最重要的原則,所以陪伴孩子找到他的天分與風格,發展獨一無二,並把孩子放在正確的位置,孩子才能發光發熱,生命才會快樂。

自學與實驗機構本質相同,最大的差別就是實驗機構有學校的經驗值,像是學學實驗教育機構就有五年多與不同特質孩子相處的經驗,能夠提供家長們參考,而自學家長只能靠自己摸索。

實驗教育的孩子們因為擁有摸索的自由,所以可能提早出現迷惘與不確定,這其實是件好事,只要老師與家長們能夠適時的引導,陪伴孩子們及早了解與面對選擇,並且承擔所選,就能從經驗中學習。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特的道路,請了解你的孩子並在教養的過程中,重視你跟孩子之間的價值觀溝通。而後,就是全然的相信與支持,相信孩子、支持學校,這是不容易但卻是最能幫助孩子成長與發展的實驗。
 

關於【臺北市學學實驗教育教育機構】
台灣第一所針對 10-12 年級高中生,結合藝術設計、影視音樂、人文思辨、表演傳播、美感教育等多元跨域、適性學習的「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曾榮獲「親子天下創新100」和「遠見天下文化基金會 未來教育」雙項肯定台灣最創新的學校之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4.23

學學實驗教育機構

加入時間: 2021.04.23
5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自學教父陳怡光至學學實驗教育機構演講「身為家長,有什麼好實驗的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