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部電影精彩的歷史洗禮 踏上文化傳承的路-霧峰林家花園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劉映彣/鄭閔翔 台中報導

歷史古蹟擁有教化人心的作用,同時也是認識一個的地區建築的良好媒介,而古蹟共存也是在現代社會裡需要重視的議題之一。走進位於霧峰區的林家花園,感受到了不一樣的風景。

霧峰林家花園為全台灣最老的園區,歷經先前的921大地震災害等,修復過後的林家花園,有著別有一番的文化韻味。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的董事長林俊明說道,古蹟歷史並不好經營,身為民間單位,林董事長希望藉由祖先精神、歷史的發生,讓大家站出來為自己的土地做一些事,遊客買了票進來,要讓人們感覺比看一部歷史電影還要震撼有價值。

▲談論到歷史文化,林俊明董事長滔滔不絕地分享

而實際走訪霧峰林家花園,熱情的遊客也大方表示,因為受自己崇拜的偶像影響,趁著假日與朋友來一探究竟林家花園的壯景,受到這古色古香的景色薰陶,讓他感覺身處在一個非現代的空間。也有民眾有備而來,看到原本出現在電視上的畫面在眼前成真,感動地買了紀錄dvd留作紀念。林董事長表示以人力的方式保護園區,並沒有沒有把建築隔起來,近距離看到博物館級的文物,在藝術創作時也能達到很好的效用。

▲熱情民眾回饋

民國104年提出的霧峰都計變更案,歷經六年,因爭議性大而遲遲沒有下文,該計畫將霧峰林家定位為「臺灣第一家」的核心景點,構思古蹟周邊開發, 期望以霧峰林家帶動周邊區域的發展與經濟的提升。(資料取自變更霧峰都市計畫細部計畫 (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 (配合國定古蹟霧峰林家歷史風貌營造)書)針對此案件,民眾看法兩極,有人認為能適當帶來觀光效應,反之,也有民眾認為保存才是古物需要被重視的。把話權交給生長在在這塊土地的里民,而附近居民不願正面回應。古蹟文化的議題已經日益被大眾重視,對此,林董事長點出最關鍵的一點。民眾願意參與,才是古蹟永續經營的重要元素,園區用心想了許多活動,想讓大家參與,有了經流,維護才能做的好,能夠來參觀和宣傳就是最大的力量。

▲遊客大方分享觀點

任教於朝陽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系的陳美合教授說道,霧峰林家是台灣首富,以前贊助了許多藝術創作者,出國留學等等,在文化藝術方面都有很多的貢獻,霧峰是很重要的地方,也是台灣起家的場域。而民眾參與活動以及培養志工,有了互動,才是古蹟活化的途徑。陳美合教授用自身研究經驗來看,在修復古蹟時,有一些不可逆的影響,古蹟受自然因素會漸進式的毀損,她也在研究中發現,人為的因素是最嚴重的。對此,人員的訓練也很重要,要傳遞民眾正確的古蹟維護知識,才能讓文化古蹟不被破壞。

▲陳美合教授公開自身研究經驗

理解文化的途徑,就是古蹟,當我們實際去了解照片背後的故事和想法,就代表我們與身處的歷史文化又更進一步。同住在這片土地上,對於保護古蹟,每個人有著自己的方式和想法,但是當文化與利益產生衝突,眼前的抉擇深深影響著每一個公民,或許在決定都更與否以前,我們是不是應該更去探討文化存在的意義為何?比一部電影還要精彩的歷史洗禮,踏上文化傳承的路,我們一起。

▲富有歷史意義的林家宮保第大花廳戲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9.15

WendyLiu

加入時間: 2022.09.15
8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10

起死回生的漫畫屋 台中30年老字號「捷比漫畫屋」

2023-08-24
瀏覽:
17,592
推:
0
回應:
0
1:57

結合中南北的感動 羅布森書房的最後一頁

2023-08-16
瀏覽:
4,877
推:
0
回應:
0
1:43

新制上路兩個月 北市街頭藝人是否有感?

2023-08-10
瀏覽:
2,718
推:
4
回應:
0

柯文哲朝陽科大演講 暢談人生哲學勉勵學子

2023-01-04
瀏覽:
4,274
推:
3
回應:
0

有如藏寶般的探險 藏身在東海商圈的午後書房

2022-12-04
瀏覽:
3,262
推:
6
回應:
0

疫情後的劇場 還留下些什麼?

2022-10-04
瀏覽:
3,261
推:
12
回應:
9

比一部電影精彩的歷史洗禮 踏上文化傳承的路-霧峰林家花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