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民部落 重生回家的路

文字-A A +A

【記者 陳薇婷/花蓮報導】

關於部落

佳民部落位於花蓮縣秀林鄉中區的佳民村,東起康樂村以慈濟精舍街為界,西接北加禮宛山,南鄰北埔村樹林街,北至加灣村主愛之家,是一個長方形的社區地形。Kdusan部落,漢語稱為格督尚部落,又稱佳民部落。Kdusan一詞在太魯閣族的族語有「重生」之意。在16世紀前後,太魯閣族人們由南投翻越中央山脈來到花蓮縣秀林鄉山區一帶,開始新的生活;而在阿美族的族語為「水田上方」,意思為不是平地。而部落族群以太魯閣族為主,及少部分的阿美族。

此地區的土質為砂質土壤,因此農作物以種植花生、玉米、地瓜等雜糧為主。後來在民國80年代時,族人們把山蘇拿到市場賣,造成轟動,也讓佳民村成了「山蘇的故鄉」。但後來山蘇的價格逐年下降,從當年一斤160-200元,到現在已跌至一斤70-100元,部落也隨之低迷。

部落改變的開端

然而,佳民部落跟許多原住民部落一樣,都遇到了人口快速減少的困境,因秀林鄉沒有中等以上的教育機構,因此如需繼續就學,勢必得要離開部落到其他地方完成學業,再來是當地的就業機會少,青壯年人口就會離開這裡到都市工作,而人口嚴重外移的現象也就導致當地老年人口比例居多。

為了讓部落重回活力,社區的居民成立了「花蓮縣原住民新部落發展協會」,盼能改善了無生氣的社區,讓部落可以漸漸建立文化風格,讓外縣市的遊客可以多了解部落。

因佳民盛產山蘇,新部落發展協會的理事長林俊雄帶著10多位返鄉青年,一起研發山蘇的特色產品,一起打造生態體驗據點,能讓遊客體驗到當地的太魯閣文化。也有其他業者或是居民把山蘇運用到其他產品上,例如做成酵素、面膜、肥皂等等,還有以山蘇作為園藝造景,把山蘇發揚光大。

餐飲業者研發的風味餐,內含蕗蕎、山蘇、地瓜等食材。(攝影/陳薇婷)

部落的社區營造

為了讓遊客走進部落,也讓年輕人常回家,協會也帶動附近居民營造社區規劃,從自家的住宅開始,在一些街道入口設置指標性的入口意象,及特色招牌通往山上的須美基溪、獵人場等。以某某街道為例,在街道入口設置部落地圖,能讓遊客或其他參訪者了解部落各地位置及方向,而在街道兩側的住戶們,都有自己獨立特色的門牌,及在地職人圖樣,搭配太魯閣族善於運用竹材的傳統,利用竹子編織做成竹片牆及竹板牆,將門牌及部落地圖掛上,牆面還掛有太魯閣族的標準色:黑色加白色加紅色所構成的弓織織布牆,並在附近種植佳民盛產的山蘇作為景觀造景,展現佳民部落的特色。

在竹牆上的特色門牌,對應各住戶的專長。(攝影/陳薇婷)

而在職人圖樣裡,其中一個圖案是弓箭。太魯閣族的竹加工有其深遠的歷史意義和文化內涵,從衣服、竹蔞到竹屋和狩獵的弓織技術,都是從祖先們一代一代的流傳下來,但竹材到織線製程繁瑣,而導致非常難以保存,因此更加珍貴、稀有,而就在佳民部落的這條街道裡面正有一位弓箭文化者在為傳承使命默默耕耘。

也有民宿業者一起參與,讓參訪者能從住民宿感受到部落的獨特文化,例如業者提供場地,讓民眾可以在戶外露營,或者帶領參訪者到山林裡體驗如何採收竹子,並認識當地弓箭、織布、搗米的文化;飲食部分,有些餐飲業者會自產自銷,或是跟當地的小農購買農產,搭配當地盛產的山蘇,當季的蔬菜,以及原住民特有的馬告及刺蔥,做成當地的風味餐,體驗部落特有的美食風情。當地也因為產竹,竹製的商品也很多,從居民自家的竹屋、竹片牆,到近年來開發成文創商品的椅子、背籃等等,在傳統與創新中找出平衡點,發展出屬於部落的一條路。

街道口設置太魯閣族的弓織織布,展現太魯閣織布文化。(攝影/陳薇婷)

部落的後續發展

無論是發展成觀光業,或是繼續發展農業,都是吸引參訪者跟返鄉青年走進部落、認識部落的方法,讓部落煥然一新,打造屬於當地的文化特色,帶領居民們讓部落重生,也創造就業機會,讓返鄉青年回流,注入新的活力。在文化保存與發展觀光中找出共同點,並把它發揚光大,從小小的社區改造,變成佳民村的文化特色,讓居民運用自身所擁有的傳統文化,來改變所居住的地方,引起共鳴,愛護自己的社區,讓佳民部落重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90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31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5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6,07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86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95
推:
0
回應:
0

佳民部落 重生回家的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