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關注】「讓愛更好計畫」 陪伴 HIV 團體持續茁壯

文字-A A +A

 

 隨著HIV新確診者數量逐年下降,台灣在抗病毒藥物治療、篩檢服務與取得管道上,皆有相當的經驗與水準,但感染者的生活品質仍有進步空間,社會的偏見與歧視也有待改善。長期關注HIV領域的GSK 台灣,於2022年初成立「讓愛更好計畫(Act For Better Love,簡稱AFBL)」,希望能提供台灣在地社群團體更多支持,擁有更多HIV的預防、衛教與研究資源。 

 

 

 

根據疾管署於2020年所公佈的數據顯示,台灣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比率達90%、感染者服藥比例達93%、服藥者病毒量測不到比率達95%;與2020年的全球平均值「84-87-90」相比,台灣的表現顯示各界多年來在篩檢、藥物控制上的努力成果。

 

 

 

 

但在台灣愛滋病學會及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於同年提出的「愛滋認知網路調查」結果卻顯示,有多達5成民眾對於HIV仍存有負面印象,有4成民眾對感染者與感染途徑有錯誤的認知或負面想法,顯見社會大眾對於HIV的歧視與污名仍然存在。同時,依據同年由社團法人台灣露徳協會、社團法人臺灣感染誌協會與 GSK 台灣共同發起的「愛滋認知與焦慮程度大調查」顯示,約有半數民眾(48.2%)不了解「U=U」。(即Undetectable = Untransmittable;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但在經解釋何謂「U=U」後,有4成5的民眾對於感染者的態度轉變為比較不會恐懼。兩項調查皆顯示社會大眾對於HIV議題的認知仍有進步空間,而透過加強疾病教育,則有助於消除社會上對於感染者的偏見與歧視。除了台灣民眾對於HIV議題的認知外,提升感染者的生活品質,妥善規劃未來老年長照問題,皆是目前台灣仍未完善之處。

 

 

為持續支持HIV感染者權益,GSK 台灣在2022年成立「讓愛更好計畫」。「讓愛更好計畫」是一個以「計畫支持」為出發點的平台,每年都會由來自不同領域的HIV專家、感染者權益組織以及學者共同評選,最後選出最符合感染者社群、健康以及未來需求的計劃,給予實質上的幫助。2022年「讓愛更好計畫」平台共選出了五項不同的計畫案,從HIV的疾病防治、偏遠地區的篩檢到外籍感染者的需求等,「讓愛更好計畫」希望能陪伴這些計畫成長茁壯,讓台灣成為一個零感染、零歧視、感染者高生活品質,領先亞太地區的國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媒體關注】「讓愛更好計畫」 陪伴 HIV 團體持續茁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