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斑駁甕牆 承舊創興夢想

文字-A A +A

【記者 林沂霈 ∕ 彰化鹿港報導】

彰化是臺灣六都之外人口數最多的第一大縣,但近年來人口急速流失,彰化縣政府民政處於2021年公布人口資料,彰化縣每個月平均以千人速度減少,人口遷出數大於遷入數量,青壯年人口不斷外移。縣政府為了從根本改善人口外移問題,成立六都之外第一個青年發展處「和興青創基地」。

和興青創基地入口清水模牆。(攝影 / 林沂霈)

彰化縣鹿港鎮在清領時期為貿易港口,是進出口的重要地帶。現在的「和興派出所」是當時的鹽業總管,日治時期開闢鹽田後,鹽業總館改為派出所,後期泥沙淤積嚴重,鹽田被收了起來,和興派出所宿舍群就此閒置。2021年政府出資修繕,設立「和興青創基地」,基地留存著日治時期的木造建築與一對洗石子門柱,二樓天橋上也保留著甕牆,加上以公益換租的方式,吸引北漂的彰化遊子回到家鄉進行創業。目前有九間品牌進駐。推動青年創業的同時也讓到此參觀的遊客能夠體驗新舊融合的美。

和興青創基地派出所旁入口處標示牌。(攝影 / 林沂霈)

在和興青創基地的入口處,映入眼簾的是鹿港鹽業文化館,館內有專業解說員,搭配著牆上詳細的圖文介紹,能讓遊客對早期鹿港的鹽業文化有進一步的了解。鹽業文化館內解說員說,基地成立後也成為了當地居民的好去處,更能看到他們的兒時回憶。

走進基地內會看見九間風格截然不同的店鋪,在傳統與創新之間交映著。首先,「AM ART SHOP」是結合在地藝術家與職人的特色選品店,使用隨手可得的材料搭配傳統元素,例如:以老宅花磚上的格紋結合水泥,打造成時下流行的擴香石。「核心THE CORE」有三個品牌包含其中,是由一群朋友共同創立經營,結合刺繡包包、在地小農日曬米與臺灣本土食材。「阿偉師蔬果園」於基地附近的鹿草路自行種植,販賣友善土地的新鮮蔬果。「ONE+鞄製所」以海洋生物為主題,倡導環保,手作皮革製品。再來是,「參先生工作室」募集剩餘的布料環保再生,其中最具特色的是以鹿港龍舟賽旗幟帆布搭配牛仔作成了再生的環保提袋。「時光習作」以植物作為染料,製自日常用品。「白玥窯共創空間」以藝術生活化為初衷,傳承傳統文化之餘也帶入生活,也有提供陶器修復與咖啡。「所宅工作室」也是台語所在的意思,用甜點與在地連結,傳遞好好生活的理念。

最後是基地長趙俊傑,他是主要與縣政府溝通的橋樑,基地內大小事都可以向他詢問。趙俊傑所成立的「港灣溜魚文化工作室」是文創商店街裡乍看之下最為突兀,卻也是最符合鹿港早期背景的商店,主要販賣鰻魚的餐點與鰻魚相關手作商品,日治時期因泥沙淤積鹽田原有的土地都變成了鰻魚養殖,工作室助手馨文說,約民國六十年後半鰻魚養殖興盛一時,民國八十年因國外的鰻魚養殖傳入加上國內鰻苗減少,生意不好的鰻魚魚塭成為了一棟棟的樓房。

基地長趙俊傑家裡從事家庭式魚塭養殖,趙俊傑為了把阿公的傳統養殖鰻魚事業記錄下來,成立了工作室,將不同種類的鰻魚做成標本,開設探索體驗營隊讓更多人了解鰻魚,將餵養鰻魚剩下的飼料袋也成了周邊產品的原物料。工作室助手馨文說:「希望來到這邊的人可以獲得一些新知也了解鹿港獨特的美,有空時再回來逛逛。」九家進駐品牌融合傳統與現代文化的多元樣貌,有社區設計、友善農創、藝術美學、特色選品、環保布料再生、皮革手製品,手作甜品等,展現出彰化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

餵養鰻魚的廢棄飼料袋做成的放大鏡。(攝影 / 林沂霈)

新時代下的老舊建築並非只能受人靜靜觀賞,甚至逐漸走向凋零的命運,將傳統建築稍加改造後,匯聚青年創意,用公益換租方式店家定期舉辦活動引進人潮,帶動文創並活絡經濟,能夠減輕當地青年創業壓力外,也讓外地觀光客改變以往對於鹿港的既定印象,遊客王先生說:「原本以為彰化除了鹿港老街外沒有什麼值得停留的地方,走進這個園區時才發現鹿港的新意。」除此之外也能讓在外的彰化弟子感受到對彰化土地的認同,匯集更多青年力量迴游彰化共創繁榮。

和興青創基地二樓天橋上的標語。(攝影 / 林沂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845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91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837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6,032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948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58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2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9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973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穿越斑駁甕牆 承舊創興夢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