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家扶邀請大家「為」她們發「聲」,響應「棉」薄之力

嵌入:
文字-A A +A


你相信在家扶扶助的少女及單親媽媽為節省家庭支出,月事來時每天只分配三片衛生棉或用衛生紙替代!

10月11日是國際女孩日,彰化家扶邀請30名本國籍,原住民及新住民~越南、大陸等受助家庭女性們出席關注月經貧窮議題,「為」弱勢女性族群發「聲」,響應「棉」薄之力~衛生棉募集記者會。

所謂「月經貧窮」,多數是指經濟弱勢的「女性貧窮」議題之一,因為無法取得生理用品,導致生理疾病及心理健康,並將長期影響生活,陷入弱勢的惡性循環。這不僅是健康問題,更是社會問題,正如聯合國人口基金(UNFPA)的宣言:「月經並不是一個女孩或婦女的議題,而是人權議題」。

彰化家扶依照台灣女性從初經到停經的生理期約11歲至52歲,即目前受助家庭從國小5年級至52歲中年婦女約有2400位。女性月經從青春期後到更年期每月都會產生,經期從5至7天不等,生理期間需要使用衛生棉,台灣女性一生大約花七至九萬元購買生理用品,數字雖然不大,但是對貧困家庭亦非小事。根據家扶基金會服務觀察,單親家長告訴社工他一家有四名少女,因為工作收入不穩定,為了節省開銷,規定孩子一天只能使用三片衛生棉;會因衛生棉在通膨下漲價開銷大而選擇便宜的衛生棉或用衛生紙替代,在生理期間長時間未更換的不舒服感及不衛生情況下,造成更嚴重婦女疾病,對於身心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也有受扶助少女反應,不好意思開口購買比較舒適的衛生棉,像是防漏型或加長型的,對於價錢較高的夜用型衛生棉會覺得更增加支出而捨不得買,經期量會比較大,希望可領到長型衛生棉,避免短型衛生棉容易外漏,被同儕取笑而更畏縮沒自信…等。

彰化家扶中心統計扶助的脆弱家庭中國小五年級以上女學童有1316人,女性家長仍有生理期衛生棉需求的人數有1084人,兩者合計達2400人,在計算家庭基本收支時,衛生棉消費幾乎是隱性支出,也因此當家庭擁有衛生棉數量不足,實際收入只能維

持一般日常飲食開銷時,曾有以衛生紙代替衛生棉使用之情形。今天是國際女孩日,出席記者會者有來自越南籍、大陸籍、原住民及台灣的媽媽們,都是因為家庭經濟困頓而接受彰化家扶長期扶助的家庭婦女們,其中有六位受助媽媽為『月經貧窮』議題發聲及分享故事。

來自芬園鄉布農族阿芬媽媽分享:家庭人口數多,一家六口中有4名女性,加上二女兒有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如果家人同時生理期一個月就要9包以上,更需費心引導二女兒妥適的更換,避免影響健康及情緒。

來自越南的阿華媽媽自18歲嫁來台灣,因受家暴與先生離異後須獨力照顧3名子女,平時生活及孩子就學負擔已讓自己快喘不過氣,感謝彰化縣政府及彰化家扶長期幫忙,減輕了生活負擔,讓孩子慢慢成長,阿華媽媽希望能盡棉薄之力為月經貧困現象發聲,經由媒體報導呼籲,讓衛生棉廠商、社會大眾更加關注弱勢女性『月經貧窮』議題,踴躍捐助響應棉薄之力,讓家扶少女及婦女能恢復健康及自信!

今天在彰化家扶舉辦的女性貧窮之『月經貧窮』記者會中,感謝立法委員黃秀芳、彰化縣政府參議王玟升、社會處婦女科科長黃麗絹出席力挺,黃秀芳立委分享國中時期月事來時不知所措的經驗,透過同儕的交流增加處理技巧,彰化家扶利用國際女孩日為家扶女性朋友發聲,希望大眾能更重視女性權益,也呼籲大家一起響應」;彰化縣政府參議王玟升表示:「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現場有看到一些社團、企業的贊助很感動,過去不好啟齒的月事所需求的生理用品,歡迎大家一起站出來盡棉薄之力」,記者會現場並由皇穹陵紀念花園、甜源生技(股)公司、員林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彰化國際蘭馨交流協會、彰化觀慈宮慈善會、華嵐國際同濟會暨彰化家扶五個後援團體等率先響應贊助,大會主席田中區扶幼委員會主委邱淑慧表示:「非常感謝首先拋磚引玉的企業及社團,第一波預估募集半年的需求量的衛生棉28,800包,將陸續發送給彰化家扶受助女性,並透過記者會呼籲衛生棉廠商及社會大眾持續捐贈,讓家扶這群貧困家庭的女性未來生理期衛生棉不虞匱乏。」與會捐贈的民間社團在記者會中也呼籲不論是捐款指定~月經貧窮專款使用或直接將包裝完好且在有效期半年以上的衛生棉送達彰化家扶,都可以讓家扶受助女性們感受到這份溫馨棉薄之力,邀請您成為家扶媽媽和少女的生理衛生保護的力量,幫助她們身心健康有自信!並讓改變在『女性貧困』家庭中發生。無窮世代捐款專線04-7569336、04-8370590,劃撥帳號00271389家扶基金會彰化分事務所,指定『月經貧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5.13

林麗

加入時間: 2022.05.13
47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彰化家扶邀請大家「為」她們發「聲」,響應「棉」薄之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