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絕不能有「自負的愚蠢」這毛病,否則有你苦頭吃?

文字-A A +A

登山絕不能有「自負的愚蠢」這毛病,否則有你苦頭吃?

 

※ 登山,你的每個細胞都把山的精華吸入並收納在你的靈魂深處,同時去體會這種受苦回甘的藝術,也去體會登峰造極的探索遊戲。「上帝給了我們山以及攀登的力量」,千萬別辜負了? ※

 

登山,不能僅靠運氣來提升存活率,而是要有好的準備與好的警覺性,最好需要有個好的團隊同行,才有可能把所謂的好運氣發達起來?深入崇山又處生命交關之際,叫天乎,天不應!呼地乎,地不靈!靠山乎,山正發出一連串警訊,而你知乎?此時若你形單勢孤,恐怕會讓你更驚恐、更無主,甚或做出錯誤的判斷與行動,引發遺憾?

在山裡,危險是真實且時時存在的。每一個決定乃至於每一項行動都應該要有安全的念頭與考量!最忌諱,執著於偏差的觀念與自以為是的一意孤行。且記,處深山裡尤其是獨攀,永遠不能讓自己的個人偏見、短見妨礙到行動的安全性,進而把自己陷入絕境?你獨攀,你所習得的一切就是你最大的資本,也許你唯一的信念就是相信你自己可搞定山上的一切,包括安全問題,但人算不如天算,有時自信過了頭就成為自負而目空一切,對山產生輕忽之心,殊不知災難將隨即而至,此即所謂的「自負的愚蠢」?

若你團攀,團隊力量就是你依託的最大本錢,你唯有與團隊同進退、共運作,才是你該有且較好的信念。在團攀時,與其他隊友要能和諧相處,夥伴有困難時要盡可能的協處,共度難關;因為你也可能會有狀況出現的時候和可能,我為人人、人人為我,此其時矣!其實,深入山裡,只享受、只想要他人的服務而自己不出力者,是有可能被排斥甚至被視為是廢物?自私自利,拔一毛而利他人卻不為者是登山團隊的垃圾,其行為有可能危及個人或團隊之運作,允宜互相勸戒。

智慧登山之書的首章也是終章,就是團隊登山在山上沒有、也不該有白吃的午餐,人人均得做好分工後該做的工作。這些想白吃白喝或不勞而獲者,往往高估了自己所應得的,卻又刻意忽視了他們在團隊中所該付出的努力。因此,妨礙到團隊的整體運作與和諧度。「往上爬的時候要對別人好一點,因為你走下坡的時候會碰到他們。」好的面山個性成就你美好的山林記憶,而面山態度差將有可能把你毀滅在山域裡?

在山上,每個人都會走自己的路,或跟著團隊走團體的路,若你執意要走自己的路,你得先有評估與準備,才有可能走得問心無愧或問心能安。「命運給予我們的不是失望之酒,而是機會之杯。」山,只服務準備好的人!你對山裝迷糊或對山唬弄,山不但不會理你,有時還會對你變臉,讓你嚐到對山褻瀆的苦頭?你入山,你向山挑戰,而山也向你下了挑戰書,你得告訴自己,你可以攻克這座山,但也許你會被這座山所征(收)服。

攀登者在山區死亡時,並不是悲劇,或說是宿命,斯地、斯方式也許是他們所想望?是耶?非耶?其實,行山者必須學會活在每一個當下,好不容易登上一座山,你要好好地看看山,更重要的是安全下山。登山碰到困難是常有的事,表示眼前的這座山正在挑戰你的韌性與綜合登山能力,此時弱者也許就會打退堂鼓,甚至被摧殘?但自詡為強者,恐怕不會輕易地屈服,也許渠等認為與危險共舞是讓靈魂興奮的事?只是,尋常登山真正的目標不在於達到極限,而是達成無限的圓滿。

成功的登山活動,正確的終點應該是家裡。「山,讓我的人生充滿遺憾,也讓我的人生充滿燦爛!(高銘和)」而你登山,要的是燦爛還是遺憾呢?

~  百岳老查 2022.10.05.

 

附 記:

想登山,當你擔心自己力量微薄成不了事時,已故世界級日本名登山家栗城史多他建議你:「對他人說出你的夢想或目標,在分享的過程中,貴人自然就會出現在你面前。」尤其是登山新手,尤該如此!本照片是百岳老查某年月日的某一次馬博橫斷之旅,在塔比拉斷崖一帶所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絕不能有「自負的愚蠢」這毛病,否則有你苦頭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