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台灣社運集結!再出發!專訪蕭新煌

文字-A A +A

何宗勳專訪蕭新煌教授,,賈柏楷、呂建億整理

民主的倒退的跡象?!一切都是有跡可循的!

中研院社會所所長蕭新煌在新頭殼網路直播節目「公民看國會」中接受主持人何宗勳訪問中指出,菲律賓曾被譽為亞洲的民主櫥窗,然而隨著政權的貪污腐敗,菲律賓民主已經嚴重倒退,而台灣民主也已經倒退了。因為國民黨的高傲、沒有真正的反省,以為在2008年拿到700多萬票就得到民意的完全授權。

這點我要說不,此一時也彼一時也,當時民眾對民進黨很失望,但並非無條件支持國民黨,這是民主的ABC,國民黨不應該繼續誤判情勢下去。而民主怎麼倒退?例如最明顯的就是對公民權、對集會遊行的不尊重。陳雲林事件是重要的轉戾點,也讓青年運動再次出現。

蕭新煌表示,他研究了二三十年的台灣社會運動,有農民運動、勞工運動、環保運動,在這一兩年都看到了倒退。為什麼受害者運動又出現了?從原本二三十年前的立即受害者運動,進步到代理人運動,讓知識份子進入。使得運動的範圍不僅是反對,而是為了進步。而各種公民團體、社福團體的出現,更是向前看。但國民黨執政後的半年,我們看到了倒退,農民受害、土地徵收浮爛、勞工受到剝削、環保受到汙染,又是老現象。所以令人感嘆,三十年後依然是原來的政權的心態,人不一樣了,但心態反而更糟,因為它覺得什麼都懂,又自認所作所為都得到民意的支持,這讓我們感到憂心。

社會運動是否已經被政府所掌握?

蕭新煌指出,現在國民黨已經更熟悉社運團體的方法,也更威權,那麼社運團的重新集結,有沒有辦法真正制衡?答案依然是肯定的。首先,人民的挫折正在顯現,從最高層次的民主程序沒有被尊重,以致知識分子和中產階級不滿,反對黨當然更不滿,有沒有群眾基礎?有沒有社會動員力?當然有。其次,到最受壓迫的,環保受害者、土地政策受害者也出來了,受壓迫的人民不會有力量出來嗎?當然也有。社會基礎是有的,那麼在野黨有沒有辦法?有,民進黨現在是在野黨,希望重新再起,它也發現過去八年跟社運與公民社會的疏離,現在要重新連結、跟社會對話。

台灣經過了民主化與民主轉型,雖然現在面臨了民主倒退,但架構還是有的,只要政黨換掉即可,基礎還在這裡,這是民主的素養。現在社會運動也要進入民主化後更成熟的社會運動,過去社會運動挫折了,失望了,那麼社會也跟著失望。現在社運要說不!我們不再失望!更不能絕望!我們要往前走!而且這本書裡每個運動的三年策略都是為了進一步的社會改革,讓社會更公平!進步!成熟!讓民眾理解,甚至支持社運團體、支持各種社會議題。來讓群眾動起來,可能是先進的網路串聯、傳統的小額捐款或者是示威遊行。

現在正是台灣社會運動的新契機!

像台灣這樣舊政權復闢在民主國家是少見的,現在社會弱勢受到歧視與壓迫,兩岸關係又不能受到民意監督,如果以上的分析能夠讓民眾有所感觸,那麼請問我們要不要改變?如果要,那當然得透過對各種運動的支持、使整個民主再起,那就是一個契機,現在正是這樣的契機。這是民主力量的崛起,社會運動集結再出發、並且往前看,這正是我們希望看到的。當然要一步一步穩健地走,而不是很粗糙地、天真地認為這個政權不好、馬上換,這不可能。因為一個新的政權又會有他新的社會基礎,會有社會的力量、階級的力量在背後爭執。民主本來就是一個不斷鬥爭的過程,要民主進步也是個鬥爭,所以我們不要太樂觀、太天真,但現在的局勢讓我們看到應該要改變。無論兩年前民意如何被展現,現在社會運動有責任。社會運動跟政黨不同,政黨的態度非常清楚,我就是要取而代之;社會運動則是挑一個我喜歡的、符合社會正義的政黨來主政,讓國家機器交給他,現在是一個關鍵的時候交給民眾來決定。

蕭新煌表示,他對社會運動的集結充滿了信心,政府要有好的治理,但怎麼能幻想不好的政府進行好的治理呢?只有公民社會才能讓治理好起來。公民社會及社運團體絕對是責無旁貸,而社運依然存在許多老面孔是值得欽佩的,但也看到許多新面孔,新面孔怎麼來?從最近的農民土地運動及環境運動,年輕人看到怎麼仍然有這麼多受壓迫者?於是許多人站出來了。從野草莓以來,許許多多種子在全台各地擴散開來,這是年輕人告訴我們的訊息,這也是讓我看到了契機,畢竟三十年後台灣的民主是誰的?就是年輕人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0.22

ccw

加入時間: 2008.10.22
253則報導
91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0
1:40

會計法公然替顏清標除罪 民團悼國會已死

2013-06-04
瀏覽:
2,851
推:
16
回應:
0
1:57

專家備詢 補足國會資訊

2013-04-28
瀏覽:
2,930
推:
3
回應:
1
1:49

黑暗國會 人民旁聽無門

2013-04-25
瀏覽:
5,599
推:
7
回應:
1

5.4(六)讓民主列席--國會開放法制化論壇

2013-04-24
瀏覽:
1,875
推:
0
回應:
0
3:35

陳敬學、高茹萍: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5,545
推:
2
回應:
2
2:35

林惠珠、蔡季勳:對政府、媒體置入性行銷看法

2011-01-24
瀏覽:
4,672
推:
1
回應:
0

【C】台灣社運集結!再出發!專訪蕭新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