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文字-A A +A

除犬貓,關心台灣白魚、陸蟹、竹節蟲、穿山甲、食蟹獴等也上榜。里長為解決遊蕩犬與野生動物衝突,開展鄰里動物普查成先驅。

9月28日是聯合國所指定世界狂犬病日,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動督盟)在此前夕公布:簡僑亨(桃園市龜山區文青里)、林宥岑(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張雅芳(臺中市太平區光隆里)、劉文寶(高雄市旗山區三協里長)與楊秀蘭(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榮獲第三屆「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頒獎典禮將訂於10月4日世界動物日當天上午十點於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舉行盛大頒獎典禮表揚、當天會有跨黨派立委、官員與動保團體出席觀禮。本次活動指導單為文化部與農委會,主辦單位表示,這三屆16位得主將集結出書,讓有志投入動保村里長學習典範。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表示:今年是第三屆舉辦,參與動保的面向再度創新、擴展,保護的物種新增台灣白魚與陸蟹,與其他相關主題結合的方式也不同,這也創造了對野生動物保育更容易落實的機會。另外在動物保護與野生動物保育傳統上有衝突的場域,也摸索出了兩者兼顧的可行模式,對未來解決野保與動保的衝突具有啟發示範作用。理事長王唯治指出,村里長關心動保是趨勢,也是必須走的方向。作為行政系統村里是我國最基層之行政單位。動保行政事務牽涉社會問題不同層面,其解決不應限縮在少數人、少數團體身上,也不應停留在縣市政府層級,應該落實到村里。

今年獲11縣市動保與相關機關推薦22位參與角逐,評審共有五項指標,分別是:願景目標、社區參與、宣導教育、創新活動與動物福利,選出五位得主事蹟如下:

簡僑亨(桃園市龜山區文青里)
文青里里長簡僑亨,是一位熱愛動物人士,他於里長辦公室成立「愛心認養動物平台」。在里內提倡絕育、推廣疫苗注射、晶片植入、終養不棄養,宣導正確飼育觀念;結合志工救援受傷及餵養流浪動物。由於里內皆為高樓大廈,透過社群媒體、紙本宣導與舉辦活動凝聚居民共識並媒合認養。認同動物是家人而非物品,他身體力行參與遊行為動保入憲發聲。他勾勒出「友善動物、社區共榮」之願景,讓文青里成為充滿愛的地方。

林宥岑(南投縣埔里鎮一新里)
台灣白魚是稀有二級保育類,客家人林宥岑當選里長前就積極投入復育工作。她制定環境公約,成立巡守隊、定期水質檢測與調查,她設置白魚的避難池,以生產兼顧保育的方式,讓在地農民使用友善無毒或減藥耕種,加入綠色保育標章認證,創造白魚和動植物的共存環境,讓數量稀少瀕絕白魚復育至今數千條穩定狀態。這樣作法也讓家中寵物生活在無毒環境,營造友善動物社區。她讓被忽略的白魚成為改變生態環境的奇蹟,帶動經濟提升,值得效尤。

張雅芳(臺中市太平區光隆里)
張雅芳里長,家裏飼養貓狗以外,還有鳥、鵝及刺蝟,是愛動物的家庭。里內因發生犬貓誤食老鼠藥事件,讓她以環境的清潔與設置補鼠籠來取代老鼠藥。因遊蕩犬貓造成環境與公安的問題,她結合各方資源,配合政府政策,經過三年努力徹底解決。她改善廢棄小公園時,為貓咪保留專屬步道,使公園成為友善動物的地方。目前與警政合作結合戶口普查,也進行寵物的調查。她期許將社區打造成人與動物幸福共榮共存社區。

劉文寶(高雄市旗山區三協里)
三協里劉文寶里長為了保護家鄉投入反馬頭山廢棄物掩埋場運動,成功之後與政府學術單位合作,發現馬頭山有保育類穿山甲、食蟹獴等,是少見完整淺山生態樣貌的地區,因而積極爭取成為國家自然公園。他組織志工山林巡守抓盜獵與動物救援,為了防止動物被路殺,設置生態廊道。並透過家戶動物普查,家犬與遊蕩犬絕育,期減緩野生動物與浪犬之間的衝突。里長對動保的關心與守護家鄉精神實為村里長之表率。

楊秀蘭(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
港口村位處南國偏鄉,資源匱乏人口外移嚴重,但擁有自然的環境、天然的美景與豐富的生態物種。楊秀蘭擔任村長之後,透過公私協力成立巡守隊保護陸蟹,募集寄居蟹的殼、種植林投樹營造竹節蟲的棲地空間、栽種蝴蝶食草吸引蝴蝶遷入。透過生態旅遊與教學,讓港口村朝向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社區發展,吸引青年返鄉。如今每年旅客數破萬,結餘回饋社區。她的努力讓港口村成為充滿愛的地方。

本次擔任評審委員為:王唯治(台灣動物保護⾏政監督聯盟理事⾧)、呂幼綸(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林冠宏(社團法人台灣藝起公益協會理事長)、賴澤君(賴澤君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鄭伊娟(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科長)、蘇怡華(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社區營造科聘用助理編審)與鄭蕙青(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助理)等。

評委世界愛犬聯盟台灣總代表呂幼綸表示,從同伴動物到野生動物、由單一物種到多元生命樣態,如何導引村里成為動物福利的實踐單位?期望這項由民間發起的活動,能由政府接手,舉辦為宣傳力更強大的全國型盛會,因為確信一個注重動物福利的社會,人民必然幸福、富足。

參與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科長鄭伊娟指出:今年獲選的5位村里長日常除了要處理公務及服務村里民外,閒暇之餘主動關切自己社區裡的動物保護議題,成立志工隊,辦理相關推廣活動等。今年獲獎者,與以往不同的是,從只關注動物本身之單一問題,進而連帶以環境面來思考,包括宣導禁用老鼠藥、提倡友善無毒的農業生產環境、從愛護動物的成果結合生態旅遊,讓社區永續發展、落實犬貓絕育及控制數量,減緩浪犬貓與野生動物生存空間的衝突、調查村里的野生動物狀況,進而提出建置友善動物的通道減緩動物路殺。這5位村里長的政績,可以讓其他村里長看到未來在推動社區愛護動物的工作,不再只是關切身邊的犬貓或寵物,更應將社區、村里的野生動物及周邊自然環境一同思考,創造出野生動物與寵物、人和平共處的生活環境。

文化部文化資源司社區營造科聘用助理編審蘇怡華表示:從報名的資料中,可以發現如何在「村里」中關懷、保護流浪動物及野生動物,已經成為越來越多人關心的新興公共議題之一。本次獲選里長均在推動「友善動物」作為上具有成效,希望透過優秀案例的表揚,能讓更多人關注此一議題,加以認同,並共同打造對動物、對人均和諧友善的環境。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助理鄭蕙青提到:推動動物保護並非一促可即,需民間各界力量來合作,很感謝村里長們平時除了必需管理轄內業務外,又身體力行為動物保護盡心盡力的關懷,透過多元化與創新模式將動物保護延伸帶動整個社區,並從中向民眾宣導動物保護觀念,促進人與野生動物和諧共存。感謝主辦單位辦理「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選拔」活動,讓大家更瞭解平日默默耕耘的村里長,投入動保工作不遺餘力,無論有無入選本屆選拔活動,各村里長們都很優秀,期許有更多村里長能共襄盛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2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動團:勿讓遊蕩犬成為野生動物滅絕的代罪羔羊

2022-08-20
瀏覽:
5,282
推:
12
回應:
1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