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安縣長的身分參加收穫拿麼多 日後依然是各部落永遠的kasusu…

文字-A A +A

潘孟安縣長的身分參加最後一次收穫拿麼多盛裝與會必須的

        潘縣長感性的表示:第6年的「屏東收穫拿麼多」收穫節,移師到新來義部落之心! 拿麼珍惜、拿麼感動,這是我最後一年以縣長的身分參加收穫拿麼多,心理真的拿麼不捨,但我一樣會是各部落永遠的kasusu…

        傳承屏東各原鄉傳統收穫祭儀,我們從收穫節、斜坡上藝術節以及各原鄉的建設、教育,讓全國以及世界看見屏東原民文化之美,我們和族人真正做到了,更以原住民為榮! 真正嚴重性,原住民收穫節過去都只在各部落自己舉辦,屏東2017年開始在市區首創舉辦全縣收穫節,今年收穫拿麼多更走出屏東市區回到部落舉行,9原鄉族人真的拿麼HIGH。

        全場最嚴謹的傳統祭儀,今年由牡丹鄉阿VAN老師以及少妮瑤老師的鼻笛,帶領牡丹族人以斯卡羅、南排灣、阿美族、大龜文等多元族群的縮影,完整演繹國境最南原住民族的收穫祭典,這是過去絕對看不到的,更創造9原鄉千人圍舞的壯觀場面,希望各族群的朋友都能共同見證。原住民族絕對不會是進入黃昏的民族和語言,屏東努力讓所有人看見各原鄉原住民族的文化,更努力復振榮耀,謝謝 伍麗華|Saidai / Reseres 委員、 周春米 委員長期協助屏東原鄉爭取大小建設挺族人。

        收穫節每年的亮點不斷增加,今天從太陽到月亮,上演二人三腳接力賽、親子組拉檳榔葉、傳統負重接力、竹筒取水、傳統射箭、傳統拔河,更有超過擺攤的拿麼厲害市集,晚上還有原鄉部落青年以及原住民歌手熱鬧的部落青年土地音樂會,帶領全國好朋友感受屏東原住民族的熱情! 再次祝福大家收穫拿麼多,平安喜樂那麼多!

而代表民進黨角逐東縣長的周春米委員,也力蒞臨參與盛會,他表示:屏東收穫拿麼多, 非常的非常的開心來參加我們族人的收穫節,謝謝族人把我打扮的這麼漂亮,讓我收穫拿麼多! 這幾年來,屏東縣在我們族人的支持、努力與能量的醞釀下,我們屏東被看見!我屏東,我驕傲!我原民,我驕傲! 今天更要謝謝 #牡丹鄉 #潘壯志 鄉長帶領六個部落的族人,展現「山海一家,多元族群」的傳統祭儀,masalu!謝謝你們!

        屏東縣原住民族年度最大盛事-「收穫拿麼多!」原住民族收穫節,9月24日在來義鄉「屏東部落之心」登場,該項活動自2017年舉辦以來,首度移師原鄉舉行,全縣9個原住民鄉盛裝隆重參與,除了歡慶豐收外,更展現部落團結的凝聚力。 「屏東部落之心」位在來義鄉新來義部落,設置文化健康站、部落廚房、文化創意展示、部落大學教室、資源教育教室及多功能集會,今年7月甫啟用,全縣的原住民族聯合收穫節即在此地舉辦,別具意義。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立委周春米、伍麗華都特地出席,與部落族人分享喜悅。

        潘孟安縣長指出,每年7、8月是屏東原鄉的收穫季節,各部落從7月陸續舉辦收穫祭,一直延續到9月底,而收穫祭就如同漢民族農曆春節,在傳統文化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對原住民來說,是充滿感恩與分享豐收喜悅的時刻。為了延續感動與文化精神,縣府從2017年開始辦理了全縣性的聯合收穫節─「收穫拿麼多」,與屏東縣民共享這塊土地上的豐收與美好。 潘縣長表示,之前收穫節在屏東市舉行,找回都市原住民及讓更多平地朋友認識原住民文化,今年移師原鄉舉行,更具深度紮根意義,而且每年收穫節由各個原鄉輪流演繹傳統文化並紀錄,激發族人的向心力。

        今年收穫節儀式,由牡丹鄉演繹「山海一家,多元族群」,呈現屏東多元族群與土地山海,共享共存共榮之態度,展現出跨越族群、跨越地域,山海一家精神,從山林與海洋看見屏東文化的力與美、包容與多元。9個原鄉並依傳統扛著小米、香蕉、芋頭、檳榔、甘蔗等各種農作物進場獻禮,象徵豐收,現場洋溢熱情歡欣。 潘孟安也分享縣府致力傳承原鄉文化的成果,包括全國首創編撰魯凱族、排灣族語的教材,培訓古謠人才及發行唱片等,他形容「這是文化的復興」,同時部落人口也較以往成長增加,代表屏東這裡是「欣欣向榮的土地」。 收穫節活動中,並由潘孟安縣長頒發傑出成就人才、特殊貢獻等獎項,嘉勉14位受獎人在文化、藝術、體育、教育及公共服務等長期的奉獻與付出。最後所有與會貴賓和族人一起進行千人圍舞,不分你我手牽手共同圍圈跳舞,共享小米豐收的喜悅。

        晚間舉行的「部落青年土地音樂會」,則聚集了屏東縣內8個原住民鄉青年會,透過古謠演唱、樂團表演、街舞演出等,見證了屏東文化的多元性,並真摯感受到原住民青年的熱血與活力,此外還邀請到了吱吱郭芝吟、邱軍、沿山大樂隊等多位原住民知名歌手熱力接唱,期待屏東的土地和文化永遠「收穫拿麼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1.25

來義鄉久拉卡拉久部落推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9.01.25
2,976則報導
1,715則影音
6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39

台南鹿耳社區前進屏東原鄉大撒愛心不遺餘力

2024-02-05
瀏覽:
5,743
推:
2
回應:
0

潮州DOC携手三星社區發展協會推動數位健康好幫手

2024-01-17
瀏覽:
5,623
推:
7
回應:
0
9:18

伍麗華立委連任成功謝票側記

2024-01-14
瀏覽:
8,190
推:
6
回應:
0
2:04

大仁科大的聖誕老公公姓郭

2023-12-23
瀏覽:
6,808
推:
24
回應:
0
9:55

大仁科大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

2023-12-22
瀏覽:
4,729
推:
1
回應:
0
5:20

大仁科技大學人文暨資訊學院~聖誕音樂會預告

2023-12-14
瀏覽:
4,281
推:
1
回應:
0

潘孟安縣長的身分參加收穫拿麼多 日後依然是各部落永遠的kasusu…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