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金瓜石,別忘了到共學館欣賞金九藝術大家李國嘉的畫作

文字-A A +A

共學館珍藏金九藝術大家李國嘉教授的詩畫創作。(林中 / 攝影)

林中 /  金瓜石報導

金瓜石著名的共學館,原屬於台糖公司所有,前年由黃金博物館向台糖承租修建為「共學館」,學館原址為臺灣金屬鑛業股份有限公司(1955-1987)時期的員工宿舍,曾提供八戶員工及其眷屬居住,乃是上下兩層樓的鋼筋混凝土建築。在葛樂禮颱風(1963年9月)侵襲北臺灣,造成公司宿舍毀損嚴重,颱風過後興建為兩層樓宿舍,因此,一度被稱為稱為「新宿舍」。現在為金瓜石著名的地標之一,今年以來,因疫情逐漸緩解,旅遊九份、金瓜石的旅客也越來越多,也成為到金瓜石旅遊必去的著名景點之一。

共學館收藏許多在地珍貴的影像,一樓有典藏室、礦山學圖書及影音區,其中一進門的左側牆壁,清楚的引用金瓜石著名的藝術大家李國嘉教授書寫於1996年的《憶金瓜石》一書裡的作品〈礦山‧記憶〉:

金瓜石是一幅
用靈山秀水作底色
用故事歷史上彩的畫
但願現在和未來的"山上人"
好好上彩,千萬別破壞了畫面

文字秀美極了,描述的金瓜石宛如一幅臉龐上了妝少女的畫面,看了很讓人心動。這首詩是生長在金瓜石,一生從金瓜石的土地出發,孕育出了對藝術對土地真切的熱愛,一生致力藝術創作,至今依舊孜孜矻矻在藝術世界尋找創生與靈魂的金九藝術大家李國嘉教授。

李國嘉在金瓜石山上度過她的童年,在這個風光明媚的山城中,孕育了她藝術的細胞,從投入藝術開始,她就一直忠於所愛的藝術,一生從未離開過創作。即使到了美國,開啟電腦和餐廳的事業時,她也從未離開藝術,至今依舊追求著她的藝術大夢與理想!

 

圖說:李國嘉教授和共學館珍藏她著名的畫作《憶金瓜石》合影。(林中 / 攝影)

所以想到秀美的金瓜石,就不能忘記這位金九的藝術大家李國嘉。因此「共學館」裡珍藏了李國嘉著名的詩畫合體畫作《憶金瓜石》一書。小時候出生在金瓜石老街附近李國嘉,從小在金瓜石的石階上跳躍度過了她的童年。那時金瓜石宛如黃金鼎盛歲月,包括金瓜石醫院聳立在老街底,遠從雙溪、平溪、貢寮等遠處爬山越嶺的病患,接腫的一個接一個從四面八方而來。而金瓜石老街更是人聲鼎沸。置身在這個繁華的山城中,東北濕冷的季風和日式繁華的街道上,就讓這個小女孩在心底開始醞釀出走向藝術世界夢想。

圖說:李國嘉教授的名著《憶金瓜石》一書。(林中 / 翻拍)

也因為出生金瓜石,因此,李國嘉的創作啟蒙也來自對家鄉的懷想開始,因此,早期的作品,就是畫她的家鄉金瓜石、九份。她用柔細的筆觸,一比一筆畫下她對金九故鄉懷念和想像,她的《憶金瓜石》畫作,更是讓人印象深刻。對她而言,透過對故鄉金九的創作,藝術成為她生活實踐的重要渠道。畫作中的影像,依山傍海的台金公司、中央斜坡道的纜線吊車、氣根垂落宛如看盡人世滄桑的老榕樹、蜿蜒小道的石階一路藐向遠方好像走不到盡頭一樣、五坑進出的礦車和忙碌的礦工,這些金九的景象,正是李國嘉小時候埋在深海中抹不滅的記憶。

圖說:媒體專題報導李國嘉教授的藝術創作。(記者林中 / 翻攝)

 

1953年生於金瓜石的李國嘉,從故鄉金九開始,從此她的一路藝術成長之旅,1975年臺中美國新聞處首次個展、1989年阿肯色洲New Art Form藝廊個展、1991年田納州博物館藝術季聯展、1998-1999年創作臺北市撫順公園參與性公共藝術著名的「承諾」公共藝術、1999年宇宙光開放空間創作「五餅二魚」公共藝術、2003年參加臺北當代藝術館「虛擬的愛」展出。1988年作品「迷失都市」獲哈里遜藝術聯盟聯展首獎、2003年臺北市立動物園入口景觀公共藝術計第一名、再到2014年獲得行政院文化部的第四屆公共藝術獎,李國嘉不僅在繪畫、設計等表現不凡,在臺灣的公共藝術領域中也令人刮目相看!

李國嘉說自己一生追求「唯愛主義」,她的作品不僅隱藏著自己對家鄉濃濃的愛,作品中更時常跳出對時代滾盪中的關懷與大愛。她的作品,從素描、水彩、油畫、壓克力、粉彩、陶藝、複合媒材、鋼筆、細陶首飾、珠寶、傢具設計到各種巨型的公共藝術,都讓人見識到這位金九藝術家,不僅是家鄉珍貴的文化資產,更展現了莊子所說的大塊噫氣的大家格局!

到金瓜石,別忘了到「共學館」看看金瓜石的種種故事,除了迂迴上下的老街石階,在「共學館」裡,你可以透過閱讀李國嘉的詩句,再翻翻他少女情懷畫下的《憶金瓜石》,你會宛如碰見少女時期的金瓜石,充滿撼動、感動和讓你怦然心動的夢幻世界!

李國嘉部分公共藝術作品包括以下:

後浪‧前浪
承諾
每天心中開出許多花
觸‧動心弦
攀升趨吉
重返伊甸園
重返伊甸園
重返伊甸園
光陰的故事
滅火小精靈
看見需要,付出愛!
展翅
開啟新紀元
藝之傳承
彩虹之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2.07.02

鄭維棕

加入時間: 2022.07.02
4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到金瓜石,別忘了到共學館欣賞金九藝術大家李國嘉的畫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