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藝術走讀台灣400年】專欄-萬華龍山寺 |文旅&藝術 旅遊印記

文字-A A +A

用藝術走讀臺灣系列,故名思義就是以『藝術』來分享及敘述著台灣在地歷史,為何『走讀』?

走讀,兩字就是希望大家不僅閱讀歷史更需要親身走一趟歷史發生的地區,深入瞭解這塊土地過去所經歷過的故事。

所謂~行萬卷,閱萬書,便可身歷其境,切身感受(沉浸式體驗)。 

『用藝術走讀臺灣』今天用藝術觀點來分享的是-臺灣台北萬華龍山寺

這次結合了不同的藝術

插畫 X 篆刻藝術

圖  【藝術走讀台灣】專欄-萬華龍山寺 插畫 -邱浡洧  篆刻-司徒長卿

元素 插畫&篆刻

創作者: 邱浡洧 &司徒長卿

萬華龍山寺

Wanhua Longshan Temple

万華龍山寺

Wanhua Longshan 사원

萬華龍山寺

這次用藝術走讀臺灣系列介紹位於台北萬華的『龍山寺』。萬華也稱為『艋舺』(巴賽語:Bangka;台羅:Báng-kah),又稱文甲,屬大加蚋堡,清末與臺北城、大稻埕並稱臺北三市街之一,位於今日臺灣臺北市萬華區北部。17世紀荷蘭的古地圖中,艋舺位置標示為Handelsplaasts,就是交易場所的意思,足見其商業傳統之古老。艋舺被視為臺北市的發源地之一,亦為當時台灣原住民商聚之地,其最古老市街在「紗帽廚社」的故址「大溪口」,即今之貴陽街與環河南路口。平埔族驅船與漢人交易,因稱船為Bangka,而被台灣話轉稱此地為「艋舺」。

圖  【藝術走讀台灣400年】專欄-萬華龍山寺 旅遊印記  明信片

 

電繪欣賞

圖  【藝術走讀台灣400年】專欄-萬華龍山寺 插畫 -邱浡洧

圖  【藝術走讀台灣400年】專欄-萬華龍山寺 插畫 -邱浡洧

篆刻欣賞

圖  【藝術走讀台灣400年】專欄-萬華龍山寺   篆刻-司徒長卿

臺灣日治時期,因臺灣話發音的「艋舺」,與佛典中日語發音的「万華〔萬華〕/まんか〔まんくわ〕 Manka   相似,「艋舺」因此被當時日本政府易字為「萬華」,今日臺語猶稱其「艋舺」,但在地人口中的「艋舺」通常是指三水街以北的傳統區域(舊龍山區),而非全「萬華區」。

<艋舺龍山寺歷史及建築介紹>

艋舺龍山寺,也稱萬華龍山寺,是位於臺灣臺北市萬華區富民里的觀音寺,為清治時期臺北城三邑人的信仰與政治、軍事中心,戰後時期成為外國旅客觀光景點,今建築列為國定古蹟。艋舺因港商之利,曾經盛極一時,於清代,與臺南府城、彰化鹿港並列為臺灣三大城鎮,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稱。

龍山寺坐北朝南,面呈回字形,為中國古典三進四合院之宮殿式建築,由前殿、正殿、後殿及左右護龍構成。前殿為11開間,分為三川殿、龍門廳、虎門廳。三川殿前有一對全臺僅見之銅鑄蟠龍柱,正面牆堵則由花崗石與青斗石混合組構而成,牆上故事多出自三國演義和封神榜,富於教育意義。正殿屋頂採歇山重簷式,四面走馬廊共42根柱子構成,殿外牆堵留有多幅著名書法家石刻,殿內的螺旋藻井不費一釘一鐵,全由斗栱相嵌築構而成。後殿屋頂採歇山重簷式,為典型儒、道教諸神佛供奉處。左右護龍各配有鐘樓與鼓樓,晨鐘暮鼓,其轎頂式扁六角形的屋頂,造形獨特。全寺屋頂脊帶和飛簷由龍鳳、麒麟等吉祥物造形,飾以剪黏和交趾陶,色彩瑰麗,堪稱臺灣剪黏藝術之精華。

清朝時期:(尚缺圖片)

早期泉州三邑人到艋舺是以從事茶葉、藤條等生意為主,相傳雍正年間一位來自泉州三邑的藤條商人至境尾時,把泉州三邑人信仰中心的晉江龍山寺香火袋遺忘在竹枝上,被人視有神蹟而供奉。乾隆初年,三邑商人黃典謨發起建寺,募資銀二萬餘元[。以風水家張察元堪輿[,乾隆三年(1738年)五月十八動工[,乾隆五年(1740年)二月落成。

正殿由三邑人晉江、惠安與南安等移民所捐獻;後來泉州南安武榮的林姓貿易商人(武榮林家)則單獨出資興建後殿,以供奉天上聖母(武榮媽)、文昌帝君及關聖帝君。根據推測,龍山寺在乾隆~嘉慶時期即已形成了前殿、正殿及後殿的三殿式格局。

此後三邑人便在蕃薯市至此寺之間,大興土木,興建舊街、新店街、龍山寺街,漸漸成為市鎮[。廟為泉郊、北郊聚集的區域,訴訟糾紛裁決,均在這裡舉行[。在縣丞從新莊轉到艋舺後,對外商業貿易大增。有「第一好張德寶、第二好黃仔祿嫂、第三好馬俏哥」艋舺富人排行的俗話[。其中黃姓族群掌控大溪口、林姓族群掌握王公宮口、吳姓族群掌控滬尾渡頭,成為日後的艋舺三大姓,龍山寺寺務都由他們包辦。每遇大事,三邑的領袖群集龍山寺,共商大計[。商賈要想在此順利作生意,都得向寺方繳納口捐,因此寺方於山腳下擁有大量祀田,世代由佃農耕種。

嘉慶二十年(1815年),寺身因地震重建。

咸豐三年(1853年),三邑人於頂下郊拚擊敗同安人領袖林佑藻後,兩族群分以龍山寺、保安宮作大本營,展開長期對峙,犧牲慘重[。三邑人將此次械鬥期間罹難者的血衣,埋在龍山寺周圍的樹蘭下。他們也為感謝塔悠庄的鄉親幫助打同安人,遂將龍山寺觀音像贈給,日後建立分香廟下塔悠金玉禪寺。

龍山寺的軍事組織曾多次穿越新店溪,直攻入漳州人大本營的板橋。龍山寺以在柯子崙的漳州人破壞龍山寺的水池風水為由,摧毀了同樣主祀觀音的中和慈雲巖,迫使漳州人在板橋重建接雲寺。與漳州人祭祀的芝山巖惠濟宮同樣有風水為由的糾紛,咸豐九年(1859年)逼得漳州人大敗退守芝山巖。相傳漳州人曾想進攻龍山寺,恰巧一名在寺池洗衣的孕婦發現而被殺,後來寺方稱為「池頭夫人」,配祀在註生娘娘旁。為紀念與漳州人械鬥死的泉州五縣人,廟後曾設有五泉廟,後擴建時拆毀[。

同治六年(1867年),寺身再遭颱風侵蝕,再集資大修。滬尾泉州人黃龍安於同治年間在大嵙崁建立分香廟大溪龍山寺。

當劉銘傳要在艋舺下崁到板橋港仔嘴之間架設臺灣鐵路火車橋,艋舺三大姓的黃川流,怕自己在在下崁的房屋風水被破壞,以龍山寺公印作民意阻止興建。劉銘傳就將橋改建在枋隙(今臺北大橋附近),導致從此大船便沒有辦法駛進艋舺,艋舺日漸蕭條低沉,大商賈也相繼搬遷到大稻埕。

.日治時期:

 1896年,廟址作為臺北廳艋舺區長役場。同年,台北本島人紳商協會此創設。

1903年,日人在此設教育公堂。

1919年,日本政府開闢今日的廣州街,於是寺前水池改成噴水池,寺前土地轉於台北市市役所。該年,住持福智和尚(原名吳燦明)捐出積蓄七千二百元,並由地方集資,聘請王益順設計圖樣,邀得陶匠洪坤福、雕花匠楊秀興、石匠辛阿救、蔣金輝、彩繪洪寶真廿多位至臺灣,此後和艋舺清水巖、大龍峒保安宮並稱台北三大廟門。


圖  約1920年代復古明信片-旅遊印記(143×90.5(mm)  用藝術走讀台灣團隊 再製設計

圖  約1920年代明信片(143×90.5(mm)(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原為龍山寺前大池,大正十二年填平改建公園,光復後改為臨時市場,今為三水街市場。(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圖  約1920年代明信片142×90(mm)

龍山寺位於萬華區廣州街211號,為第三級古蹟,始建於清乾隆3年(1738),供奉觀世音菩薩。龍山寺歷經嘉慶與同治年間幾次大修,今寺係大正9年(1920)改建,由泉州名匠王益順設計建造,前殿八角藻井,鐘鼓樓轎式屋頂及正殿圓形藻井皆精美絕倫。(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圖  龍山寺位於萬華區廣州街211號,為第三級古蹟,始建於清乾隆3年(1738),供奉觀世音菩薩。龍山寺歷經嘉慶與同治年間幾次大修,今寺係大正9年(1920)改建,由泉州名匠王益順設計建造,前殿八角藻井,鐘鼓樓轎式屋頂及正殿圓形藻井皆精美絕倫。(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臺灣記憶 https://tm.ncl.edu.tw/

此次整修融以西方色彩,如龍柱或花鳥柱之柱頭加上希臘式柱頭。石材大量使用泉州白石及玉昌湖青石。屋頂兩座藻井及複雜的網目如意斗栱,構成繁麗,亦是日後他廟模仿的對象。鐘鼓樓屋頂為轎頂式,有如古代盔帽,日為臺灣多寺廟之鐘鼓樓皆仿之。也在臺灣首創使用銅鑄龍柱,為李祿星所作。

1945年5月末,大殿毀於臺北大空襲。1927年恭奉於殿中的黃土水作品《釋迦出山像》遭毀。

民國至今:

.廟址為廣州街211號。曾為國軍宿舍、國文國語講習所等,1951年指定為名勝古蹟。

1953年,仕紳黃啟瑞、黃玉對、黃崇西、周百鍊等發動重修大殿,由黃啟瑞、黃玉對分任籌備委員會正副主任委員[。此次為王世南掌稿尺,因他為王益順姪孫,圖稿相傳,所以大致維持原貌及規制。其飛簷上裝飾八仙過海、聖獸飛禽等栩等剪黏,《三國演義》、《封神榜》、唐明皇遊月宮等歷史故事都是簷下彩繪的素材,殿頂斗拱是以一萬八千餘塊小木塊銜接而成,以七層螺拱像徵七生輪迴因果報應。黃龜理負責該殿的刺花(木雕),與另一位泉州師曾銀河對場,殿上四角鰲形雀替就是他們作品。六年下來,資材達新台幣四百萬元,1959年9月20日舉行安座典禮。幾次的整建翻修,從泉白、青斗到觀音石,從陶瓷磚到賽璐璐和馬賽克,標識著時代改變的痕跡。

圖 民國時期 萬華龍山寺   翻拍自  國家文化記憶庫

1963年8月5日,成立名為「台灣省台北市艋舺龍山寺董監事會」的財團法人,互推吳永言為董事長,計劃分期美化庭院及附近環境,使該寺發展為台北市區一理想的遊覽觀光勝地[。1966年10月4日,台北市政府召集有關單位會商龍山寺周圍攤販的整頓計劃,決定在龍山寺對面公園內設立商場以收容違建攤販,作為觀光區。

1967年7月1日,市長高玉樹前來巡視剛整頓好的龍山寺四周環境、及建好的龍山商場後,建議綠化整個的龍山寺空地,使寺景以鬧中取靜方式在觀光客和市民的心目中煥然一新[。同年10月31日,龍山商場開幕,具有二百五十六家攤商。

在有了龍山商場、廣州街夜市加持,人潮更加踴躍,每逢選舉時,各候選人在此廟前作政見發表場地[。1968年6月29日,市府建設局於整建龍山寺會議時作原則性決定,擬將建築牌樓,並築起類似行天宮圍牆,牆內將修整為庭園,並增建一個貴賓室,原有公廁將予以改建,同時興建一處地下或空中停車場,詳細計劃將由台北市建築師公會草擬圖案,交由市府民政、建設,工務等各局及龍山寺管理會組成的專案小組審查決定後,報市府核定[。次月26日,建設局所訂的台北市發展觀光事業計劃通過,其中對龍山寺部分將選聘專家繼續整建[。1970年6月10日,高玉樹表示龍山寺已是世界知名的廟宇。

1989年,文建會將《釋迦出山像》翻銅,贈與龍山寺。

1991年5月6日,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長莊芳榮、省住都局處長薛琴、中原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楊仁江及閻亞寧等人,到現場勘查屋頂腐蝕。1992年3月13日,舉行改建案審查會,參與者有台北市民政局主任祕書鍾則良、第三科股長吳容輝及科員呂清源,學者則有文化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李乾朗、中國工商副教授閻亞寧、台灣省住都局處長薛琴等及龍山寺董監事[。

1994年調查此寺為外國觀光客愛來的景點排第二、次年第三。

2001年2月17日,廟方耗資二千五百萬元,大修中殿,大木作由龔鼎旺執篙尺,剪粘及彩繪分由陳義雄和蔡龍進負責。

2018年11月12日,文化部公告艋舺龍山寺從市定古蹟升格為國定古蹟。

圖 民國時期 萬華龍山寺   翻拍自  網路   贊新聞後製修圖

圖 民國時期 萬華龍山寺   翻拍自  網路 贊新聞後製修圖

圖 民國時期 萬華龍山寺   翻拍自  網路 贊新聞後製修圖

用藝術走讀臺灣

英文:Explore Taiwan with art

日本人:用藝術探索台灣

韓國人:用藝術探索台灣

法文:Explorez Taïwan avec l’art

簡體:用艺术探索台湾/用艺术走读台湾

地址:10853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11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2.11

許文彥

加入時間: 2020.12.11
6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用藝術走讀台灣400年】專欄-萬華龍山寺 |文旅&藝術 旅遊印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