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種會培力高雄湖內社區 發揮自救、防災力量

文字-A A +A

面對氣候異常,提前防災就是最好的預備!基督教芥菜種會培力高雄湖內區於今年成立全國首創「社區災害協作志工中心」,並於日前舉辦「社區聯合災害安置收容演練」,有近百位社區居民參加,實際模擬演練,在資源無法即時抵達災區的當下,讓社區發揮出互助、自助的力量。

▲芥菜種會攜手高雄湖內社區,發揮自救、防災力量。

基督教芥菜種會自2018年開始投入社區防救災工作,倡導災害中的自助與互助之精神;2020年起與高雄市湖內區公所及文賢、葉厝、太爺、公館、湖庄等社區合作「社區自主防災培力課程」,3年內共辦理13場次,有431人次參與,包括社區災害危機辨識、社區災害及資源地圖繪製、社區災害互助組織建構與任務編組、防災遊戲教育教案分享,以及災害救援兵推等課程。

今年更與賑災基金會、內政部消防署及台灣防災教育訓練學會合作,協助高雄湖內區文賢社區申請第一期韌性社區標章培力,以及成立全國首創「社區災害協作志工中心」。高雄湖內區文賢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承家表示,有個立場超然且獨立的長期防災志工中心,就不會讓防救災的工作受限於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4年一任的關係,而有機會走得更長遠。

▲近百位社區居民參與災害收容模擬演練。

▲關懷組志工們學習如何關心不同類型的受災戶。

為確保防災應變能力,本次芥菜種會特別擴大辦理「社區聯合災害安置收容演練」,與政府規劃安置避難收容場域的文賢國小合作,有近百位社區居民參加。演練內容從災民報到引導、戶外臨時居住帳棚搭設、物資管理發放、住民關懷服務、緊急問題解決與情緒關懷等,都由防災志工中心的幹部帶領大家完成各項任務。高雄市湖內區長陳佑瑞強調,民間的力量非常重要,尤其是由下而上的災害防救,將能強化社區力量,並建立社區防救災動員的相關機制,當災害來臨時,就能循標準作業體系,提供完備而健全的災民救助。

▲志工在現場替災民搭設臨時安置收容的帳篷。

芥菜種會社會救助處處長全國成表示,芥菜種會很榮幸能受邀參與社區防救災培力,促成社區能夠定期防災演練,不僅提升公部門及在地社區共同預備防災的能力,也促進雙方合作夥伴關係,讓當地的社區更深化互助網絡,此乃建構芥助網絡的實踐精神。未來芥菜種會持續與社區居民走在一起,誠摯邀請您支持「翻轉災害,改變現在」社區防救災計畫。捐款專線02-7705-9292。捐款網址 https://donation-tw.line.me/products/31871039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11.14

基督教芥菜種會

加入時間: 2014.11.14
8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芥菜種會培力高雄湖內社區 發揮自救、防災力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7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