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擦禁用可塑劑列國家標準 兒童健康有保障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9月14日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13)日召開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議,審議「塑膠擦(擦鉛筆字用)」草案,會中決議將兒童常用的橡皮擦含量採歐盟玩具標準,6項可塑劑不得超過質量比0.1%,會議主席周明發表示,重量比不超過0.1%其實就是禁用的意思。與會委員認為橡皮擦與兒童健康有關,應採最嚴格標準。

用PVC塑膠材質做出來的叫做「塑膠擦」,通常會添加可塑劑,用橡膠做的才叫做橡皮擦。標檢局於4月19日針對市售塑膠擦可塑劑含量檢測,25件樣品中有23件超過0.1%(重量比)。
標檢局二組科長陳宏亦表示,當時雖檢驗產品含可塑劑,但未制定標準;因橡皮擦為小學生普遍使用之文具用品,標準檢驗局六組遂建議比照CNS4797「安全玩具」及CNS3478「塑膠鞋」之規定,包括DEPH(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使用量最大)、DBP、BBP、DINP、DIDP、DNOP等6項鄰苯二甲酸脂類可塑劑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重量比)。
有些委員雖堅持橡皮擦不是玩具,玩具的特性是從剛出生的嬰兒就可能拿來舔食,橡皮擦至少要3歲上幼稚園的幼兒才會使用,但仍不反對比照玩具標準來制定橡皮擦標準。
橡皮擦影響兒童健康
橡皮擦對兒童而言,不僅是拿來塗改錯字,更常拿來當玩具解無聊。有委員提到自己太太教小學一年級的經驗,小朋友不容易專心,常拿橡皮擦玩,戳成屑,再搓成長條,可能不知不覺拿來吃。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由助理表達意見,提到小孩子使用橡皮擦時,不注重衛生觀念的情形下,可能往身上擦,用完也不洗手,接著吃東西。顯示橡皮擦和兒童關係「緊密」。
林杰樑認為這些可塑劑殘渣會對兒童及環境產生間接影響。他建議政府應制定符合國際潮流的標準,同時也有利於出口外銷,而如果不用可塑劑最好。
為兒童從嚴把關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黃煥彰指出,橡皮擦標準的制定要站在兒童和環境的立場來考量,而非為廠商而定。而橡皮擦比玩具危害更大,擦完掉到地上,進入河流,間接產生污染危害。對於市售橡皮擦可塑劑含量高達30-60%(超標300-600倍)認為根本該正名為「塑膠擦」。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橡皮擦不用可塑劑的替代技術是有的,成本也沒問題,應積極推動這項標準。他以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為例,1-2氯乙烷是製造PVC的中間產物,外洩卻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而且會產生戴奧辛等問題。廠商如果覺得可塑劑好用而不淘汰,等於是幫助台塑公司繼續製造毒害。
應符合國際標準
審查委員張慶章也支持為了國人健康,應禁用6項可塑劑,朝國際先進標準學習,從嚴把關。委員陳顯彬同意6個項目一起訂。有委員提議除了訂標準,還要加讓規章,標示要清楚。也有委員表示,可塑劑管理應從源頭做起,政府帶頭禁用,台塑就必須開發替代方案。
有委員舉20年前當全世界安全帽護目鏡都使用壓克力時,惟獨陽明大學教授力排眾議,要求強制使用PC質材的護目鏡為例,當國家訂下標準,強制廠商配合,也為廠商帶來後續的商機。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開模,做得最好,因此都來跟台灣買PC護目鏡,價錢相差10倍以上。他以此例主張訂最嚴格的標準,也是最有遠見的標準。
業界代表包括利百代、普樂士(PLUS)、富樂夢(FLOMO)多表支持。文具大廠飛龍(Pentel)公司建議逐步禁用,讓廠商有緩衝的時間尋覓替代方案。此外,飛龍公司也建議比照日本標示含PVC與不含PVC使消費者了解產品成分。
此次標準檢驗局採用的標準是參考歐盟在2006年1月頒布的指令(2005/84/EC),禁止在玩具裡添加6種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這是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此外,這些可塑劑可能滲出或氣化;而PVC燃燒後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依「標準法」第4條,此國家標準公告後採自願性方式實施,若經目的是業主管機關引用入法後才具有強制效力,依過往經驗,也可作為消費者團體把關消費權益的有力工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49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713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45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52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73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87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25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81
推:
6
回應:
1

橡皮擦禁用可塑劑列國家標準 兒童健康有保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