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心鎖,看見希望之丘|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文字-A A +A

(一整天工作坊後,成員拿著自己的作品與老師合作留念。圖/台灣露德協會)

這個月女性團體邀請到擁有16年愛滋個管經驗,且有日本和諧粉彩創作師資的乙錡老師帶著大家在創作中療癒自己。課程中老師不僅透過漣漪卡、彩虹卡及引導語將藝術創作與感染者的生命歷程結合,更於團體中接納女性感染者的各種狀態,包含以較慢語速帶領高齡女性創作,以和緩且不過度強迫的方式邀請首次參與團體的女性感染者創作,並持續給予成員正向回饋。

#在同儕陪伴看見希望之丘

上午老師帶著學員透過創作「希望之丘」,逐步熟悉使用五指沾取粉彩創作的歷程。一開始高齡女性感染者Mary嚷嚷,礙於小時候家境貧窮沒有機會學習繪畫技巧,所以課堂開始時有點緊張、害怕。後來藉由老師的引導,以及其他女性成員的鼓勵,Mary姊逐漸看見自我價值,慢慢相信自己的能力,也於課堂結束時完成兩幅美麗的畫作。

首次參與團體的新手媽咪Sahra,雖然一開始有點害羞,但創作時也默默地鼓勵一旁的Mary姊。中午用餐時,更是拉了一張椅子,與安妮媽咪請教將近一小時的媽媽經,小編覺得畫面真的非常非常感動!

 

(課堂中老師耐心的帶著學員,學習運用手指創作屬於自我的希望之丘。圖/台灣露德協會)

(高齡女性完成後,拿起作品凝視「心心相印」許久。圖/台灣露德協會)

 

#掌握鑰匙擁解開心鎖

第二幅畫,老師利用「心鑰」的意象提及,即便女性愛滋感染者常會因為社會的性別刻板印象及疾病偏向遭受外界歧視與汙名,但我們仍可以掌握心中的鑰匙,有選擇性的保留美好回憶及解開心中糾結已久的痛苦,而這與桃園來的Jany希望藉由團體舒壓的期待不謀而合。

和諧粉彩不僅追求整體作品的和諧,也講求創作時心境上的平穩。每位學員因為手指的力道及手溫的差異,完成的畫作風格有多有不同。在華人文化下,女性感染者多以家庭或公婆為重,生活中往往會不知不覺失去了自我重心,為此老師透過和諧粉彩創作的帶領,與大家一同學習將生活焦點拉回自我,慢慢關注、看見自我的需求。

老師課後也留下兩幅美麗的畫作布置露德辦公室,增添辦公室內溫暖的氣息!歡迎大家來露德時,可以欣賞老師的美麗畫作!

 
(學員們的作品,創作心鑰得到紓壓,解開生活中的枷鎖。圖/台灣露德協會)

 


(老師於課後特別贈送畫作,為辦公室增添美麗色彩。圖/台灣露德協會)

 

●讓嬡綻放 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https://www.lourdes.org.tw/OnePage_List.aspx?tid=122&id=511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解開心鎖,看見希望之丘|女性愛滋感染者培力計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