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沒綠洲 前北一女學生研發二合一環保菸盒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李佳芸、陳文亭/台北市報導】四位來自北一女中的學生在高中時的一次淨灘活動中發現菸蒂造成的環境污染,為了解決煙蒂造成的社會問題,成立「菸沒綠洲」團隊,研發一款二合一環保菸盒,讓菸盒增加了可「收納煙蒂的空間」,讓吸菸者可隨手保存煙蒂,達成菸蒂不落地的目標。此款菸盒於二〇二〇年十一月搭配淨街活動以及媒體曝光正式向大眾亮相。目前菸沒綠洲轉型成社團形式由學妹接棒,持續與菸商和政府機關協商,期待未來可以透過此專利環保設計杜絕菸蒂污染。

↑菸沒綠洲創辦人合影。圖片提供/菸沒綠洲

從淨灘活動發現菸蒂污染

二合一環保菸盒的發起人黃品恩就讀北一女時,在一次位於基隆外木山的淨灘活動時,意外發現海灘的垃圾中菸蒂的數量遠高於塑膠吸管和塑膠袋,原本為了收拾大型垃圾而準備的大塑膠袋,最後滿滿都是海灘上的菸蒂。大量的廢棄菸蒂使她開始正視菸蒂這個議題。

因此黃品恩決定與其他三位同樣就讀北一女的同學羅雋寧、陳尹萱、梁芝成立「菸沒綠洲」。

菸蒂不落地 二合一環保菸盒從源頭解決污染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被亂丟的煙蒂超過四點五兆根,每根香菸的濾嘴平均超過十年才能被自然分解,在這過程中,會不斷釋出尼古丁及焦油等有害物質,流入土壤及海洋當中,造成動植物和環境的危害。

黃品恩提到:「菸盒的設計是想從源頭開始解決環境污染的問題。」現在市面上其實已有許多環保菸盒的設計,黃品恩在詢問身旁吸菸者的使用習慣後,發現吸菸者亂丟菸蒂最大的原因,在於吸菸者覺得額外攜帶熄菸袋,和隨身菸灰缸相對麻煩,進而降低他們對市面上環保菸盒的使用意願。

因此菸沒綠洲團隊設計一款讓「香菸」和「菸蒂」可以共處一室的二合一環保菸盒,前後歷經七次的大改版、三十次的調整,不斷改善內部構造、嘗試不同材質的內裝紙、盡可能縮小菸盒體積以符合市售尺寸,才以現在的形式問世。

二合一環保菸盒內層是鋁箔材質,可以安全熄滅煙蒂,且鋁箔材質可以隔絕菸蒂的氣味,新舊香菸得以共存,不影響菸盒中的正常香菸。體積雖比市售香菸的菸盒稍大一些,但經過測試還是可以放進所有的襯衫口袋、褲子口袋。內部具空間收納菸蒂,且只要一拉(菸盒),然後前後蓋起來,壓下去,可裝菸蒂的體積就變為兩倍大。在設計結構圖出來後便獲得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新型專利的認證,不僅解決吸菸者對熄菸安全性的質疑、新舊香菸混合、體積過大是否不便攜帶等問題,也透過在菸盒內增加裝菸蒂的空間,來減少吸菸者隨手亂丟菸蒂的機會。

↑菸沒綠洲團隊活動參與照。圖片提供/菸沒綠洲

↑菸沒綠洲成員在街上宣傳。圖片提供/菸沒綠洲

展現青少年影響力 推廣環保菸盒

菸沒綠洲在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召集北台灣兩百多位高中生舉行「Free the Cigarettes」淨街活動,短短兩小時就在繁華的西門町撿拾超過一萬三千根菸蒂。透過淨街、社群媒體等方式,並公開亮相二合一環保菸盒,希望透過青少年的影響力使大眾環保意識抬頭。

但菸沒綠洲團隊也並非一帆風順,從父母的擔憂,到設計與推廣都遇到許多困難。一開始父母擔心組成菸沒綠洲會使他們花費太多時間在外務,像是企劃、討論、拜訪非營利組織等等這些事,而沒有時間讀書。後來黃品恩說:「我們向父母說明、讓他們清楚整個過程,當父母有參與感時就更能感受到我們的努力和決心。」家長們紛紛轉為支持,黃品恩也表示四人父母成為他們最強的後盾,聆聽他們的困難,還陪同出席比賽、論壇,幫忙聯繫公司行號、政府單位。

由於二合一菸盒為專利設計,雖已有結構圖但尚未實際製造,並不是一個獨立的產品。對於菸商來說,更改市售菸盒必須將工廠端設備全部更新,增加新的生產線,需耗費大量成本,且不確定吸菸者對此款菸盒接受度為何,因此尚未採納此設計。即使網路聲量良好,在菸商點頭同意使用此設計改良菸盒前,仍無法實際製造產品並販售,所以在推行上也遇到許多困難。所以菸沒綠洲團隊與菸商持續洽談中,也透過淨街、公開向菸商喊話的方式等輿論施壓表達訴求,以改良市售菸品包裝為主,期望透過根源解決煙蒂問題。

↑菸沒綠洲參與全國青少年高峰論壇。圖片提供/菸沒綠洲

小菸盒大貢獻 

隨地丟棄的菸蒂可能經由水溝流向大海,對海洋和動植物造成污染,菸沒綠洲透過專利設計希望可以從源頭解決台灣的菸蒂問題,而不是生產一個新的產品去做推廣。

目前由於吸菸者既有的習慣難以改變和仍未與菸商達成共識改以環保菸盒的形式去販售,在實際推行上仍有阻礙。黃品恩說:「觀念的傳輸和後續推廣是需要持續經營才能真正發揮成效的。」雖然發起的四個同學目前都已畢業,菸沒綠洲團隊轉型成社團形式傳承給現今高二學妹,由呂沐田、彭思研、鄭欣恩、吳品臻等同學繼續經營。呂沐田提到近期因疫情無法辦理像淨街這種大型活動,但仍積極在社群網路用懶人包形式傳遞關於菸蒂相關知識,並和菸商洽談改良菸盒應用可能性。此外,透過與提倡環保議題相關的立法委員聯絡,或是向各大公共網路平台提案,希望能增加菸蒂議題的曝光度,也尋求與政府協商的管道。

採訪側記

四個女高中生因為意識到菸蒂亂丟的問題,不僅僅是危害市容,其散播的尼古丁和焦油會對動植物及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因此決定從源頭做起,設計二合一環保菸盒,讓吸菸者可以直接將煙蒂丟到菸盒內,也呼籲菸商可以採用此專利設計,讓這款環保菸盒取代傳統菸盒,落實菸蒂不落地,保護生態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56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223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655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4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28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41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15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3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菸沒綠洲 前北一女學生研發二合一環保菸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