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犬博士陪伴散步 協助狗兒和平社交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吳晟瑋、廖苑淳/臺北市南港區報導】對狗狗來說,「散步」是很重要的一項日常活動,除了能夠藉機接觸同類,也可以釋放掉情緒壓力。不過,如果我們在跟狗狗散步的過程中,常常出現狗狗暴衝、需要主人拉扯制止的生活衝突,不僅無法讓狗狗紓解壓力,甚至還可能出現攻擊、吠叫等分離焦慮情況,造成更多的狗狗行為問題。

以人狗關係訓練為方向的「浪犬博士」,在注意到此現象之後,便將散步列為課程的重要核心主軸,並透過適合的狗友、環境挑選,幫助上千位狗狗家庭掌握互動技巧,藉此提升主人跟狗狗的信任關係,倡導與狗狗「好好散步」的觀念。

創立浪犬博士 開設多元課程
許多人養狗是希望可以跟牠過好生活,並同時享受與狗狗相處的那份純真快樂。然而,在現實生活當中,不少飼主因為不了解狗狗的行為動機,或是沒有學習過相關方面的知識及技巧,導致雙方容易形成生活衝突,像是狗狗可能會一直對著門外聲音吠叫、在家裡面大小便、攻擊陌生人狗等,不僅造成主人照顧上的心力交瘁,甚至有時候找不到方法解決,便會選擇棄養狗狗。
因為看見這些問題,從小就一直與狗狗相伴的林子馨(Lucy),在二O一七年拿到世界級犬行為學大師約翰.羅格森(John Rogerson)所認證的國際訓練師資格之後,便與翁欣怡(Lily)共同創立「浪犬博士」,希望能夠讓人類和狗狗學習一套訓練方法,進而產生彼此之間的生活默契,降低棄養發生的可能性。
提到浪犬博士這個名稱,Lucy說,全名其實是浪犬博士狗兒家庭教育學院,不過「浪犬博士」四字卻常被誤解,「大家可能以為在指我是個博士,但它意思其實指『浪犬』才是我們的博士。」無論在尊重、包容或同理其他生命個體方面,狗狗都做得比人類好上許多,牠們教會人類應該如何單純地互動、連結。另外,浪犬博士的教育對象是以整個家庭為單位,除了訓練狗狗的反應以外,同時也針對此物種的需要與想要,教導主人三堂基礎必修課—看懂狗狗肢體語言、理解狗狗吠叫表達、了解狗狗重要需求和知能。
浪犬博士的教學內容相當豐富,亦有很多不同的課程形式,不僅有實際團體班、線上講座與線上訓練課程,更有聚焦在行為調整、諮詢方面的實體一對一。假如自己的狗狗出現攻擊行為、分離焦慮,抑或是突然對陌生人狗大叫,都代表著狗狗當下有些難受及不舒服;此時,身兼創辦人與狗狗訓練師的Lucy,便會透過完整的行為諮詢和評估,做出整體性的調整,以幫助狗狗家庭逐漸建立起適合的相處模式。

調整狗兒行為 建立適合相處模式

一對一課程是透過浪犬博士獨有的「7R 狗兒行為調整架構」,協助狗狗家庭找到適合彼此的生活方式。「管理是最重要的第一個步驟,就是避免讓狗狗再次進入需要對其他隻狗出現激烈反應的狀態。」Lucy說,狗狗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背後其實有很多不同的情緒感受,有可能是挫折,也有可能是恐懼。訓練師首先會對狗狗家長進行管理上的訓練,教導如何抓住狗狗注意力、做出環境評估及選擇規劃路線,以避免讓狗狗再次出現同樣的行為。

Lucy說:「我們稱第二個階段為Rebalance,就是讓狗狗重新回到平衡狀態。」正因為狗狗行為反應都會對應到「情緒」,所以第二步驟便需要去了解狗狗行為背後的情緒為何,以及情緒來源在於何處。舉例來說,狗狗會有恐懼或挫折的表現,有可能是來自生活上面的壓力、過往的互動經驗、人類當下的作為等,導致狗狗的挫敗、害怕感受被放大,進而展現更激烈的情緒,進入一個惡性循環。因此,Lucy會針對每個環節一一重新調整,讓狗狗可以輕鬆地生活,不用處於長期慢性壓力,回歸到一個比較正常平衡的狀態。

另外,狗狗情緒來源也有部分來自於人狗之間的關係和應對方式,因此第三個環節便會著重於調整人狗之間的關係,協助狗狗家長採行溫和且堅定的正向教養方式,尊重狗狗的情緒反應,同時亦顧及到主人當下的感受。「第四個步驟就是幫助狗狗培養自我情緒調節能力,以及學習怎麼放鬆。」Lucy說,她會協助狗狗拿掉一些生活壓力,接著讓狗狗學習新的壓力應對方式,例如:狗狗之前遇到其他隻狗的時候,可能會有大吼大叫的反應,需要家長很激烈地拉緊牽繩,那麼訓練師便會教導狗狗學習穩定情緒,進行放鬆訓練。

最後,狗兒行為調整架構的第五個步驟為「重新訓練 Retrain」,也就是教導狗狗創造新的行為與互動模式。如果狗狗常常會對其他隻狗吼叫、需要家長抓住牽繩,訓練師的期望目標即是教導狗狗轉移注意力,進而取代先前激烈行為反應,並且回到家長身邊,使家長能夠帶牠們離開,到其他地方玩樂。「新模式的建立需要在最後一個階段做。」Lucy說,因為建立新的互動模式與改變狗狗行為需要花費的時間,取決於狗狗當下的狀況、狗狗的瞭解程度、生活與環境……等,根據過往經驗,大多需要六至十二個月,因此在經過前面的調整方式之後,才會讓狗狗學習新的模式,進而得以安心行為。

↑浪犬博士家庭學院專屬的「7R狗兒行為調整架構」。圖片提供/浪犬博士

掌握散步技巧 認識和平社交

「狗兒和平社交一對一課程」是浪犬博士於二O二一年底推出的全新課程,Lucy表示,她們看見很多人跟狗狗出現一些生活上的衝突,將會連動到狗狗之間的社交關係,而絕大部分的原因都是因為狗狗沒有辦法好好地釋放情緒壓力。

「散步其實是一個很大的關鍵,它對於狗狗而言是個很紓壓的活動。」Lucy說,如果在跟狗狗散步的過程當中,常常出現狗狗暴衝、需要主人拉扯制止的狀況,那麼狗狗和主人其實都會非常心力交瘁。在出去散步無法紓解壓力的情況之下,狗狗反而會累積更龐大的壓力,進一步造成許多像是攻擊人、分離焦慮及吠叫等行為問題。因此,浪犬博士將「散步」列為社交課程中的重要核心主軸,幫助狗狗家庭累積散步技巧,希望能夠提倡跟狗狗「好好散步」的觀念。

舉例來說,散步技巧相當重視「狗兒行為調整架構」的第一個階段—管理避免行為惡化。散步過程當中,家長使用牽繩的用意在於保護狗狗,而不是控制狗狗的方向。如果雙方能夠透過關係建立和後天學習,將牽繩保持在一個U型微笑曲線,便可以找到舒服的散步步調,讓狗狗跟主人朝著正確方向前進。此外,當家長想要和狗狗溝通前進方向的時候,並不是用牽繩拉扯的方式,而是藉由人類身體方向來引導,假如家長想要往右邊走的話,訊息需要傳遞清楚,只要直接轉身背對狗狗,往右邊面向前進,狗狗馬上就能明確知道接下來的步行方向,進而提高狗狗跟著主人行走的機率。

協助完狗狗家庭無法掌握散步技巧的情況之後,Lucy發現還有一些更深度層面的問題沒有被解決,假設在散步的過程當中,自己的狗狗看到其他陌生狗狗會很激動、很害怕,甚至會開始暴衝、大叫,其實都影響著家長帶狗出門的心情,不僅會降低攜帶出去散步的意願,也會讓狗狗的散步品質下降許多。所以,浪犬博士便針對這個狗狗教育目前比較少被討論的部分,開始規劃與設計相關課程,讓狗狗家庭能夠透過輕鬆的方式,面對自家狗狗與其他狗狗社交的情況。

Lucy說:「其實狗本身並不需要狗朋友,牠們比較需要的是跟人類相處在一起。」狗狗不一定要跟狗朋友玩得很開心,因為我們在路上也不會看到每個人就衝過去擁抱,我們可以只是點頭之交,然後擦身離去。狗狗在散步情境的互動也應該如此,Lucy表示,狗狗和狗狗之間的嗅聞僅有六秒鐘,應該能夠學習相遇之後,打招呼、認識完便各自離開。

然而,現在很多狗狗可能曾經在公園裡面,有著被其他隻狗追逐、攻擊及開咬的恐懼經驗,造成牠們在路上看到其他隻狗的時候,瞬間想起來當時害怕的感覺,但受限於被牽繩牽住之下,狗狗就有可能會先發制人,利用「吠叫」方式把別隻狗趕走。又或者是,狗狗之前在公園玩得很激烈,忘記原本社交是非常和平、輕鬆且自在的狀態,因此牠們便會很激烈地想要去發洩情緒,造成人狗都會很挫敗及辛苦。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會先由Lucy與狗狗家長溝通教導,狗老師還不會和狗狗見面。 攝影/廖苑淳

↑Lucy指導狗狗家長如何引導狗狗與狗老師互動。攝影/廖苑淳

良好社交的成功條件

形塑狗狗良好的社交,主要在於選擇適合的狗友、適合的環境。在上浪犬博士的實體一對一課程前,狗狗家長都會先上過兩堂將近五小時的社交講座,練習看懂並掌握狗狗之間的社交情境、肢體語言,理解當下動作行為的意思代表為何,之後再根據每隻狗狗相符合的年紀、性別、體型大小及喜好互動模式等影響因素,學習如何評估、觀察,以幫忙自己的狗狗挑選適合狗友,藉此安排一個良好的社交模式。

以狗狗前肢壓低、屁股翹起來的「邀玩」姿勢為例,此動作是狗狗之間互動的明顯玩樂訊號,如果雙方都有做出這個動作訊號,就代表牠們彼此還在互相尊重的狀態,但是另一方沒有「邀玩」行為的話,便有可能是單方面的霸凌或者壓力反應。不過,Lucy強調,相同行為的背後其實代表很多不同的意涵,我們不能只憑單一肢體動作來斷章取義,認為所有狗狗都是使用同樣方式去處理與應對,或者狗狗行為背後的代表意思都相同,這也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狗狗肢體語言、了解情境脈絡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選擇適合的環境,也是成功的一半。Lucy表示,家長若是讓狗狗在不適合的情境下社交,不僅對狗來講壓力非常劇烈,亦容易使自己與狗狗產生挫敗,例如:直接把狗狗放到完全不認識的公園裡面,在牠逃不走的情況之下,就很容易造成「爭吵」的發生機率;抑或是,帶狗狗去看醫生、美容、寵物展的時候,牠有可能會因為當下不舒服,便持續維持於壓力狀態。所以,浪犬博士在進行社交一對一課程的時候,就會教導家長如何評估當下環境、自家狗狗身心狀態、狗狗交流模式,以及判斷如何選擇適合狗友等基礎概念,進而讓家長不會在不適當的狀況之下,帶領狗狗進行社交活動。

此外,浪犬博士還會教導家長看懂狗狗的內在情緒、狀態,因為當狗狗要去跟其他隻狗社交的時候,如果被拒絕便會感到挫敗,­而很多狗狗無法好好掌控挫折情緒,就可能開始吠叫、衝刺、拉扯牽繩或轉圈圈。所以,家長反倒要學會看懂狗狗的情緒狀態,並習得如何讓狗狗從很興奮、很挫折的情緒回復到比較平穩冷靜的狀態,這些應對方式除了鍛鍊狗狗的情緒穩定與調解能力,同時亦鍛鍊家長能不能精準快速地判斷狗狗的肢體語言。

Lucy表示,社交是個開心玩樂的雙向活動,可是背後卻存在個很進階的訓練,不僅只是關係到當下的交友情況,同時也包含自己對於生活壓力的評估,藉以幫助自己的狗狗活得更自在。所謂最輕鬆、自在且和平的相處狀態,其實不是大家想像中「咬來咬去」、「撲來撲去」和「追來追去」,反而是狗狗能在該休息的時候休息,該暫停的時候暫停,玩一玩之後又可以收得回來,這才是對狗狗最棒的「和平社交」。

↑創辦人兼訓練師林子馨Lucy(左)、創辦人翁欣怡Lily(中)、資深志工郭芷忻Judy(右)。攝影/吳晟瑋

↑狗狗家長在上狗兒和平社交一對一課程前需要先備的技能。製圖/廖苑淳。

浪犬博士的現況及未來發展

在面對每一個不同的狗狗家庭時,浪犬博士都會依據個體差異性,先行了解狗狗的過往經歷、基因品種、天性、健康狀態、過去壓力應對模式……等背景,判斷牠們的生活樣貌與家庭互動關係,甚至推估未來可能發生的狀況為何,提供各自需要的協助幫忙、教學模式。Lily表示,她們在課前會開設一個簡單的表單,詢問家長當下所遇到的問題,以及簡單的狗狗相關狀況,然後訓練師就會依照表單去評估狗狗的個性,並且挑選適合的狗老師。

Lucy也說,表單目的是可以全方面了解狗狗行為背後的核心議題,而不只是在處理表面行為,除了透過表單擴充理解之外,再加上九十分鐘的現場諮詢或視訊諮詢,觀察出許多狗狗家長不知道的事情,例如:有些狗狗對其他隻狗大叫可能是挫折影響,也有可能是因為家長太嚴厲,牠們只能用此方式來表達權利鬥爭,或者是要取求關注,因為每次大叫的時候,家長便會花很多力氣跟狗狗互動,甚至亦有可能是恐懼反應,狗狗如果害怕車禍,在被牽繩限制住的情況之下,就只能先大叫把別人趕走。

「真正能夠改善狗狗家庭狀況的人,其實不是一個禮拜才見一次的訓練師,而是每天跟狗狗朝夕相處的家長們。」Lucy說,浪犬博士的教學對象不是只有狗而已,家長也很重要,訓練師會根據狗狗的程度、家長的技能和知識,不斷進行評估及判斷,以補足狗狗家庭最缺乏的能力與技巧 。

浪犬博士相信,她們只要教會狗狗家長,便能透過一點點改變,調整生活上的相處方式,藉此真正幫助到狗狗家庭。浪犬博士目前開設許多線上、實體課程,但為了能夠進一步協助所有養狗人士跟狗狗和諧地生活在一起,她們希望接下來可以有一個更完整的系列課程。比如說,像是這樣的社交課程,浪犬博士會試著將它系統化、模組化,然後再搭配線上方式與實體串接,藉此讓更多狗狗家長能夠擁有完整的學習體驗及成效。

採訪側記

當天我們在萬華的青年公園採訪,看到Lucy一步步引領著狗狗家長理解狗狗狀態、情緒,心中滿是驚訝與讚嘆,也才發現原來狗狗日常的互動情形,竟然隱藏如此深層的知識道理!另外,透過這次的採訪經驗,我們不僅更加理解狗狗與人類之間的親近程度,同時亦明白狗狗的「社交」是門環環相扣的深奧學問,人類與狗狗之間的社交關係將會影響著狗狗彼此,所以家長如果掌握住基本的行為解讀技巧,便能增進狗狗良好的社交樣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31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88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24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09
推:
0
回應:
0

浪犬博士陪伴散步 協助狗兒和平社交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