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路農會輔導農村長輩、農村婦女及志工研習活動

文字-A A +A

綠色照顧、幸福農村推動是番路鄉農會長期輔導「綠色照顧班」的長輩與幸褔農村的「家政志工」。8月29日一起探索轄區內大湖村,觀看在地產業特色-聽聽第三代青農創立農場的經驗分享,同時尋訪經營草地狀元露營區的邱川原先生,他如何將栽植龍眼及檳榔作物,棄耕後轉型規畫為現代人喜愛的露營休閒區。並結合番路鄉大湖村的產業特色與自然景觀,帶動地方遊憩商機。【PeoPo公民新聞記者莊文祥番路鄉報導】

番路鄉大湖村的名字由來有二種說法,一.係因居於偏僻山區有著群山環繞,每當煙霧迷漫時,站在高處往下俯瞰,仿如一潭湖水而取名大湖。另一款說法是因位於大湖山之東,故習稱為「大湖。大湖社區至今主要農特產以筍(桂竹 筍、石篙筍、麻竹筍)及茶葉、薑、柿子、 桃子、龍鬚菜、佛手瓜、菇類(秀珍菇、木耳)等等的產業為最大宗。番路鄉農會持續輔導農民進入二、三級產業。而近年新興起的大自然露營區在大湖村受到露營客的喜愛,因大湖地處丘陵偏高的地形,居高望遠都是一幅山水畫。另外、大湖村也有花卉、木瓜等等的種苗培育場。

番路鄉農會總幹事趙幸芳說:番路農會長期輔導「綠照班長輩、農會家政班員和農會志工」今天深入山區抵達番路鄉大湖村「大鑫農場」及「草地狀元休閒娛樂露營區」一來讓這些長輩親近大自然、二來讓家政班班員了解地方特產如何吃在地、食當季進而推廣、三來和志工們一起陪伴「綠照班的老勢大」走出戶外。深入「聽、看」年輕人的創業和爺奶們及志工們一起交流分享,山區農友創立品牌及轉型創業的勇氣,番路農會將秉持輔導農民優先,從過去農民的一級產業進而升級到目前的三、四級,因時代的進步消費者的認知跟隨提升,對地方產業永續經營,農民受益不再被剝削,農會輔導地方產業品牌行銷。相對獲利也提升,才能讓農民一勞永逸。

歷代以經營菇類起家的第三代青農也是「大鑫農場負責人魏嘉儀」表示;番路鄉大湖村群山環繞、泉水甘甜、氣候宜人,非常適合木耳、杏鮑菇等等的菇蕈生長。因此我們大湖扎根,並且創立大鑫農場品牌。一轉眼之間我們已經成立40 餘載,大鑫農場在2007年陸續持續引進先進的廠房、自動化機械設備,全年穩定的培育,近年來也積極參與各項國際性展覽,並以先進的技術和用心與堅持。通過SGS檢驗合格、有機轉型農產品驗證、產銷履歷農產品驗證、台灣農產品生產追溯驗證等等,都是要讓消費者及大眾吃到最新鮮、最健康的好食材,這是大鑫農場的一貫原則。 

29日番路鄉綠照班的老勢大、農會家政班、志工們約90人來到大湖村,第一站大鑫農場、由解說員講解太空包殺菌過程及菇農獨家研發的「優質菌絲體」接種、栽培管理、採收等等的過程。並參觀菇仔寮黑木耳生長狀況、也讓大家體驗早期人工手作勞累過程。隨後前往草地狀元露營區,聽取邱川原先生從事經營草地狀元綠豆篁自產自銷的事業,及毅然將原已棄耕的果園,開發為合法的露營區,目前一到假日,全台熱愛露營的遊客陸續前來紮營,邱老闆順應潮流,在人生下半場,開啟他的露營新事業,他說:遊客只要來露營,我的草地狀元綠豆篁亦可增加行銷的機會,大湖村的各項農產業也會受益,造福的不僅僅是個人,同時能兼固村裏的發展,創造三贏格局!

午餐時刻農會總幹事趙幸芳、秘書盧淑惠與這一群老勢大、志工們在露營區草地上,享用家政班製作的有機簡餐「吃在地、食當季」涼拌木耳、醃漬佛手瓜及當季肉骨筍仔湯、壽司。讓爺奶在大自然曠野中,利用在地特色農產,結合傳統與創新的原素為食材,讓別開生面的「野餐活動」共留記憶。體驗不同以往的飲食方式與樂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2.19

文祥

加入時間: 2009.02.19
271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農會輔導農村長輩、農村婦女及志工研習活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