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代言人Sandy吳姍儒邀請你一起慢慢改變世界、看見兒童希望未來

文字-A A +A

  全球正面臨多極世界的衝擊,面對全球的貧窮人口,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1)在西元2030年前,讓貧窮與弱勢族群具有災後復原能力,減少他們暴露於氣候極端事件與其他社經與環境災害的頻率與受傷害的嚴重度。家扶基金會為協助貧困兒童改善生活、獲得良好教育、足夠糧食、及醫療資源等服務,今(24)適逢《家扶國際服務35周年》邀請金鐘獎主持人Sandy吳姍儒首度擔任《家扶國際服務》代言人,她分享每一個孩子的存在都是非常值得祝福,成為兒童的認養人是一份祝福的禮物,邀請社會大眾每月700元,一起讓生命改變、看見希望。

經過30年努力,成為自己「最想成為的人」

  曾國藤從小接受家扶基金會的幫助,直到長大自立後他許下人生目標:我要成為家扶永久認養人。曾國藤回憶當年,他早年喪父,母親為養活家中六個孩子,每天早上六點出門,直到深夜才回家,但仍「捉襟見肘」。為了減輕家中負擔,他會利用假日到陶瓷廠當童工,從包裝、裝箱到搬貨,雖然辛苦,但他說:做了就可以貼補家用。

  家境清寒的他們,輾轉從公所那知道家扶基金會,自小學五年級起,曾國藤接受來自美國認養人史密斯先生的幫助,直到國中畢業。多年來他心裡始終掛念著認養人史密斯先生,多次嘗試尋找他人生中第ㄧ個父親,但因史密斯為認養人的姓氏,幾次尋覓無果的他表示想要藉今天對他說:我知道可能這一生沒有機會見到您,但我真的很想當面叫您一聲爸爸,謝謝您帶給我的一切,讓我有改變的能力,我現在過得很好。

  昔日受助童,如今成為貧童認養人逾三十載,他所認養的孩子遍佈國內外,曾國藤表示成為認養人是我專科畢業第二年就開始做的事情,這件事情很重要,不能等到我有錢才開始做,我希望能像史密斯先生一樣,成為孩子有力的肩膀,就像當年他對我的幫助一樣,我相信我所認養的兒童現在的貧窮是短暫的,我願意投資他們的腦袋,因為我深信唯有受教育,腦袋改變,孩子的未來才能改變。

一座島嶼兩個世界,重建是島民的生活日常

  位於菲律賓南部的錫亞高島,5歲的莉雅(Lea)與她的父母、哥哥及二個姊姊一起生活,島上存在天差地別的世界,東半部曾入選2021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景點;而莉雅(Lea)全家住在島的另一邊,每年會遭受數十個以上的颱風侵襲,摧毀當地房屋、農舍或漁船,造成嚴重破壞。莉雅(Lea)全家仰賴父親四處打零工生活,媽媽是家庭主婦在家照顧四個孩子,雖然有時也會用棕櫚葉製作屋頂以增加收入,但仍無法取得穩定的收入。因島上就業機會少,加上一年數十次以上的天災過後需要不斷進行重建。根據菲律賓統計局指出:在錫亞高島受影響地區的貧困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許多人生活在農村社區。受影響最嚴重的當地六個省份有高達 46% 的人生活在貧窮線以下。以2021年一家5口平均一個月收入為12,082披索相當於7216.8台幣,換言之每人每月收入落在1443.36元。對於貧困家庭而言,水電費、飲食、房租、兒童的學雜費等日常支出,是生活在貧窮線下的家庭主要經濟壓力來源,當面臨選擇,生計/工作更為重要,家長不支持孩子念書,孩子對學習的積極性也會大幅降低,為此家扶基金會與ESPOIR(為一當地非營利組織)合作,提供經費補充孩子的學用品和營養午餐,以提升家長願意讓孩子上學,增加當地兒童的就學率。

一份祝福的禮物,成為孩子明天上學的希望

  金鐘主持人Sandy吳姍儒受邀擔任《家扶國際服務35周年》代言人,剛過生日的Sandy表示認養來自菲律賓的莉雅(Lea)是送給自己今年一份最棒的生日祝福與禮物。由於疫情不停,無法親自前往菲律賓與她相見,透過家扶知道莉雅(Lea)渴望上學,但因島上鄰近她的只有一所小學,面臨小學共用且缺乏空間與師資,因此「上學」在莉雅(Lea)的世界是需要輪流與等待,即使如此莉雅(Lea)也會和其他小朋友趴在教室的窗戶上望著在教室裡面的人上課,聽到這邊曾為老師的Sandy說:「真的很捨不得孩子們無法好好去上學,尤其特別能從莉雅(Lea)身上感受到,原來她需要的只是好好上學的機會。改變世界需要慢慢來,認養是一份祝福的禮物,一起成為孩子明天的希望。

  家扶基金會周大堯執行長表示:「家扶投入國際服務35年來,幫助超過九萬名國外貧童不因家庭貧困受限、平安長大。好家 再有你,一路以來我們看見家扶孩子從受助到助人,及認養人的行動支持,這是一個善的循環,因為有著認養人的支持,讓家扶始終秉持著「哪裡有需要、家扶就在哪裡」服務精神,前往需要幫助的地區,提供穩定、及時的服務,陪伴孩子並肩前行度過生命脆弱的艱辛,成為孩子最堅實的肩膀。」認養其實是一份祝福的禮物。每月700元,家扶基金會邀請大家一起成為認養人,相信妳的支持,孩子就有一個改變的機會。家扶基金會-國外貧童認養專線:(04)2206-1234轉分機1385,更多訊息請上「家扶基金會」官網查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基金會代言人Sandy吳姍儒邀請你一起慢慢改變世界、看見兒童希望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