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觀點看疼痛議題╱園藝治療|台北慢活團體活動實錄

文字-A A +A

隨著HIV已慢性病化、可透過治療藥物穩定控制,感染者跟一般人一樣,也得面臨年老後該如何保健身心的議題。感謝露德為慢活團體開課,邀請到黃勝崴中醫師,以中西醫不同觀點切入,帶領熟齡感染者們一同認識身體疼痛並學習紓緩方法。

根據國際疼痛研究學會的定義,疼痛是「一種感覺及情緒上的不適經驗,可能與真實或潛在的組織傷害相關」。疼痛包括急性痛、慢性痛,還可分為感覺接受性疼痛、神經病變性疼痛。如果持續忍受疼痛、不予以治療紓緩,在生理上會導致個案心血管系統壓增加、內分泌失調、肌肉過度僵硬收縮、失眠等,在心理上則會導致情緒低落、易怒、緊張、焦慮等,不得不正視。

紓緩身體疼痛最簡易的方法,莫過於冷敷(急性損傷、紅腫熱痛時適用)以及熱敷(長期與慢性損傷、肌肉與關節僵硬適用)。現代人很習慣吃止痛藥,黃醫師表示,一般市售的普拿疼含有乙醯胺酚,此成分無消炎作用,且具有肝毒性;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NSAIDs)對腎臟也具傷害性;兒童若服用阿斯匹靈,恐增加雷氏症候群(腦部疾病)的罹患風險;而鴉片類止痛藥(嗎啡、吩坦尼、可待因)則有高度成癮性及生理依賴性,需經醫師評估後謹慎使用。

西醫的止痛藥吃多了的確會傷胃、腎、肝,那麼中醫的療法是否較緩和?中醫觀點認為,疼痛的成因是經絡氣血失和,不通則痛,不榮則痛;其治療原則為: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疏通經絡,活血止痛,調節陰陽,補虛瀉實;治療方法包括服用中藥、針灸、電針、電療、拔罐、推拿、刮痧、食補。

黃醫師最後示範如何透過按壓穴位、減緩身體疼痛的小撇步,簡易又實用,每個人在家看電視時都可以隨時按一按,保健又強身!像是可舒緩頭面五官疼痛的合谷穴、腰背疼痛的委中穴、婦科及泌尿道疼痛的三陰交穴、筋骨疼痛的陽陵泉穴、心胸疼痛的內關穴、胃腸不適的足三里穴,瞬間激發團員們的學習興趣,紛紛舉手要求黃醫師近身教學,課堂最後還忍不住抓住黃醫師「問診」,十分踴躍!

 

上午結束了生理疼痛的保健課程,下午的園藝治療則傾向於心理層面的療癒。依循豆米老師的講解及指導,團員們各自DIY動手操作,把植物從小盆栽裡挖出來、使用水苔將植物根部包覆住、外層隔著塑膠袋揉成一顆顆飯糰般的圓滾形狀,當雙手與泥土、水苔、綠色植物接觸揉捏時,那種與大自然親密連結的濕潤有機觸感,療癒至極!

課堂尾聲,團員們各自拿著可愛的苔球植栽成品,一起大合照時默默許下心願:我們的生命力宛若大自然給我們的珍貴禮物!細心滋養及呵護之下,如同手中的綠色植物,我們的身心靈必將成長茁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5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中西醫觀點看疼痛議題╱園藝治療|台北慢活團體活動實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