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鄉挺國光石化 村長:沒看過環評資料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9月10日台北報導】9日上午一群來自彰化大城鄉的民眾一大早搭遊覽車北上,到行政院陳情。彰化縣國民黨籍議員陳一惇表示,「希望專業的環保人士不要為反對而反對,把專業提出來和鄉親一起監督」,陳一惇說西南角落後很久,希望國光石化能來設廠。另一方面,村長們從未看過國光石化環評資料。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鄭汝芬助理陳治棋表示,要環保也要兼顧經濟,大城鄉民要求環評速過關,並能以最嚴格標準來審核國光石化案,而「最嚴格標準」就是環保署的標準。
大城鄉山腳村村長蕭麗英對記者說,他本身是基於民意來做事,民意支持國光石化,他就順應民意。他說,自從2008(或2009)年國光石化二階環評來開過說明會之後,就沒有得到相關資訊。
蕭麗英表示,最近因為六輕大火,村裡開始有反對聲浪,「反對(國光石化)的人越來越多!」而如果民意傾向反對,他也會反對國光石化開發。
來自大城村的洪姓民眾非常期待國光石化設廠,他說這樣子孫才會回來種田,「一個種田,一個去工廠工作。」記者詢問,會不會擔心排放的污染影響農作物?洪先生說,不會,現在科技很進步,污染少,國光石化只會冒白煙,只有水蒸氣,沒有毒!
大城村村長吳深泉表示,大城村歡迎國光石化,並認為國光石化只要不黑箱作業,資訊透明,民眾做好監督就可以了。
當記者詢問,是否看過環評相關資料,知道環評的內容,村長表示,沒有,從來沒有看過。
公務人員退休的王先生表示,大家其實不知道來反對什麼,六輕大火大家都知道、都怕。
此次大城鄉15個村長都參加、共12部遊覽車北上,除了20位代表到行政院陳情,一行人透過國民黨立委鄭汝芬的安排,進入立法院9樓大禮堂等候,稍遲即啟程前往大溪老街用餐、觀光,全程免費。
開發單位應加強資訊揭露
對於兩個村村長未得知環評資訊,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表示,開發單位應考慮將資訊以實體方式傳遞,將開發內容充分揭露。
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建議開發單位應針對四鄉鎮進行說明會。目前只有大城鄉開過說明會,芳苑鄉民雖表示歡迎舉辦說明會,但國光石化遲遲未回應。甘宸宜也建議開發單位應針對鄉鎮長、里(村)長提供環評資料,以利民眾參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hin.leu

您好!!
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是靜宜大學大傳系李明穎老師的研究助理
正在進行一項國科會的研究
是有關於公民記者以及國光石化
想請問您是否有時間播空接受我們的訪問
您的訪談內容對我們真得是非常重要的資源,對於公民新聞在往後宣傳與
推廣上也有莫大助益,在此先致上我們誠摯的感謝

kfyuwa

平安生活最是重要,鄉村的自然景況有錢買不到.

持一

蓋比較好!不然偏鄉地區該靠什麼過活!彰化的經濟該如何繁榮!假惺惺!

彰化人

那也該為這個地球想想
就算不是謂這個地球想也該為其他彰化縣民想想
就為了賺取利潤
一顆屎壞了一鍋粥
雲林麥寮都納嚜悽慘了
為什麼要走回頭路?
卓縣長該出來替縣民們排除吧
做對得起縣民的事
國光石化
撤!!!

安東

悲哉
只要什麼?
只要能讓我家人都健康賺大錢,想要什麼有什麼都好啦。但談何容易呀?!

若在這地球的危難之際,大家還在說夢話,那麼就等著看吧!

什麼叫做現在科技很進步污染少?還國光石化只會冒白煙,只有水蒸氣,沒有毒?

還有人表示歡迎?還歡迎國光石化,並認為國光石化只要不黑箱作業,資訊透明,民眾做好監督就可以了!這有點像是什麼心態呀?

天呀,這些村民也太天真可愛了,沒想到好多科學家尚在研究努力想推除,而拉警報的石化殘留物的毒害警訊,更在這些長者的口裡一下子就迎刃而解了?

套句對岸同胞說的:真牛呀!或香港同胞說的:猴腮雷!!!

唉,常言道:一句話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又說:救人難,殺人容易呀!君不見所謂的,我不殺伯仁,伯二卻為我而死的大諷刺嗎?!

最重要的是,凡一切有關石化污染等生態環保議題,不只是地方的接不接受的權利而已,更也是廣大的社會各界之有識之士的義,要一起共同嚴肅監督的公共議題!

璨宇

擺脫傳統高污染產業舊思惟 國光石化擬在我家鄉設廠,媒體引述部分民代報導,有八、九成居民因窮怕了而持贊成態度;其數據未經普查,或屬偏高。據筆者造訪我世居的二林四鄉鎮鄉親,持反對設置者甚夥,部分礙於民代人情,不好直言反國光,其表現甚為無奈。有部分民代言以當地居民公投定國光石化的設置與否,筆者以為不妥,因為環境污染無鄉鎮界、無縣界,所導致的健康問題,非僅大城、芳苑居民之事,而是全民性的彼此攸關,難有偏頗。馬總統連續兩天下鄉,親臨溼地、親踩蚵園、親嚐蚵味、親體民瘼,且重述「經濟與環保衝突時,以環保為先」理念,再再顯示總統保護這塊美麗淨土的心意,我們應持肯定態度。
再者,六輕臨近鄉鎮居民的罹癌率偏高,與六輕空氣污染有「顯著相關」,早經專家學者、醫界研究後認同。的確,人一旦失去健康,就很難再回復了;為提振經濟,專家學者也提出更勝國光石化的替代方案。今已見馬總統有回應各界維護斯土之雅意,至祈行政院有關開發國光石化的部會政府官員,為萬代子孫著想,宜三思再思,擺脫傳統高污染產業舊思惟;同時也能為我們瀕臨偏遠海邊的居民,謀求更佳的發展的願景。尤以職司一縣的父母官卓伯源縣長,更翹企您以蒼生為念,多聽諸多學者、醫學等等各界的專業意見,忖慮再三,共同建議中央,不宜貿然將事。錯誤的決策所導致此塊淨土斯民健康的萬劫不復,相信不是大家所樂見。我愛這塊土地,謹具忠誠建言,純係愛我家鄉,絕無政黨色彩,天地可鑒。(作者世居芳苑鄉)

哀

現在問題是大城有些鄉民在目前當地生活,生活並不好過,不好找到工作,生存是人最基本需求,當然他們選擇近利,相信汙染問題可以解決,希望石化帶來地方工作機會,不要子散各地,你們也該站在居民立場想想,有很大部分的人是看別人反對而反對,到最後可能會害到台灣整體發展,有些環保人士,生活還過得去,當然也不會顧及到別人生存困難。

7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49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713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45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52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73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87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25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81
推:
6
回應:
1

大城鄉挺國光石化 村長:沒看過環評資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