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頂萬頭鑽動 當山頭已被人頭所攻佔 走味的登山感?

文字-A A +A

山頂萬頭鑽動 當山頭已被人頭所攻佔 走味的登山感?

 

※ 獨坐峰頂上,眾覽山小復獨嘯;深山人跡少,幽賞明月來相照。 ※

 

無法再以平靜行山之筆墨去點染、彩繪山的美;僅有的,卻是十足的紛紛嚷嚷臭酸味在山頭發酵?

潺潺如水,寂寂似山,獨享於山高水長之間。登山,如果你習慣了寧靜,吵雜浮華就會將你疏離?

山已入心魄,洗滌靈魂,早已和山情合二為一。期盼嶺頭盡悠閒,夕陽猶掛數枝彤雲的登山氛圍,還有可能?

只是,當山頭被人頭所取代時,對山的感覺已在虛無縹緲間?

只是,當山徑被進香團佔滿時,寧靜已被叮叮噹噹兼嘰嘰喳喳所淹沒,這還能有聆賞屬於大自然聲音的登山樂嗎?

只是,當山頭被萬頭所膜拜時,登山已然變成朝聖,肆無忌憚的山頭言行瀰漫其間,淡然登山之情還在嗎?處在此山域裡你還會自在嗎?

山友們:

如果你登山剛好碰上登山進香團時,山已不是山,登山的你也不可能是平常心登山的你?自疫情爆發以來,每逢假日,請理解你到底要不要、能不能去所謂的熱門山域登山?只能配合假日登山者的無力感多多!

驀然回首,驚見山域似成不歸路?登山環境已今非昔比?早期於無聲無息中踽踽而行,但如今,這種寂靜的山已被人偷走了?一座山、一片山域;甚至連做夢都會有的登山情境,也一併被吵雜給偷走了?只感嘆,寧靜之山被進香團給偷得「一無是處」了?

有一回,曾往山域去靠近,山頭人滿為患的情境,竟是如此的喧囂無忌?就在那一刻,讓人感到非常的無奈和難以理解。曾經所認識的山,已然被陌生了?就在這一刻,對個愛山者而言,怎能不感遺憾呢?一喜一憂,喜則登山人口多了,也憂登山素質變低了?寂靜山域,能再現嗎?

選擇不同的路、不同的山,也許你會遭遇不同的人、不同的感受,看見不一樣的風景和精彩。也許,你會說,連山域這大環境都已如此喧囂,你能逃避嗎?除非你不登山?也許,這樣的山域,打不倒你,你也不會放棄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只是在等待時機,人會老,筋骨會衰,心會慌,等待很難!

等待,一個與新登山時代相連結的旅程,希望登山只是回歸到寧靜心靈的旅程,「活在山岳之島的我們,生來屬於山脈、屬於森林。循徑而行,路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小野)」只是,現在的山之家,氣氛已然變得很吵雜詭異?回得去嗎?只好再等等!等待登山回歸到先前那一種有故事的力量,而這力量絕不是現在式蜂擁而上的吵雜與凌亂!

該悲?進香情境之山行似已無味,山夜難再酌情,顧盼無期。

是美?踽踽獨行之心緒無奈高掛,山客悄然離去,期而無期?

~  百岳老查 2022.08.25.

 

附 記:

山友Smile Taiwan2022.08.21.在其臉書指出,台北七星山上「應該兩百個人有吧?三百人也有可能!」照片一.引自2019.05.20.自由時報,是聖母峰山頂附近大排長龍,等候攻頂情形。照片二.引自山友白志翔2021.03.03.臉書,是228假期的七彩湖人潮,約有300多人之譜?郊山人潮滿滿滿,連一些較熱門的百岳路線更是人潮「搶搶滾」,在山頭上排隊照相引發一些不愉快的糾紛,似乎已逐漸「司空見慣」化?何止山區如此,連平地湖海地區亦復如此,如去(2021)年9月的那次中秋連假,是防疫警戒降至二級後第一個長假,儘管指揮中心一再呼籲民眾注意防疫規範,但假期一開始,國道立刻湧現車潮,各縣市知名景點也擠滿了在家悶壞的民眾,台中高美濕地昨(0919日)就擠進3500人次,所有民眾幾乎擠在木棧道上緩慢移動;而墾丁大街昨也擠進8000人,讓網友直呼:「好恐怖!」照片三.引自2021.09.20.毅傳媒(翻攝自《逗留.台中》臉書粉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頂萬頭鑽動 當山頭已被人頭所攻佔 走味的登山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