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心過暑假,家扶伴你共成長

文字-A A +A

北高雄家扶中心服務的家庭多為單親、隔代教養、經濟弱勢等,隨著社會的快速變遷,社會問題日漸多元。因此,北高雄家扶中心特別利用暑假期間,規劃兒童、青少年及家長為主題的成長團體活動,期望透過豐富的遊戲與專業的課程的安排中,讓成員們獲得身心靈的成長。北高雄家扶中心吳瑞華主任表示,目前北高雄家扶中心服務家庭約2,500多戶並提供多項社會服務及活動。除了例行的家庭關懷訪視,更結合專業理論為基礎的團體工作,運用多元教具、卡牌、活動設計以及專業師資講座,讓社工與家庭關係更為緊密,並將讓服務深化到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員。今年暑假,北高雄家扶中心舉辦三場次的團體活動,分別為旗山服務處「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GIVE ME FIVE!做自己情緒的主人」、鳳山服務處「兒童成長團體-情緒變色龍」及岡山中心「家長成長團體-我的超級阿嬤」。

7/27-7/28 由旗山服務處舉辦「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GIVE ME FIVE!做自己情緒的主人」,共有12名國、高中生參加。活動的主要目的是幫助青少年學會正視自己的感受,並用正確的情緒詞彙表達自我情緒,認識自己。建立青少年適當情緒管理能力,培養正向思考、同理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拓展正向的人際互動關係。團體成員小恩因父母離異,父親入獄,由年邁祖母照顧,屬於隔代教養家庭。小恩家中居住山上地處偏遠,較少與他人接觸缺乏同儕同樂機會,較沉默且壓抑不敢表達自己。透過團體活動,小恩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嘗試溝通表達自己的感受,也在活動中結交好朋友,增加自己的自信心,進而拓展了自己的人際交友圈。

8/13-14於鳳山服務處舉辦的「兒童成長團體-情緒變色龍」,共計8名兒少參與,以情緒認識與管理為主題,教導孩子們認識情緒的種類,並練習覺察自己的情緒反應。其中,成員睿睿在課程中學習分辨不同情緒用詞,將不同情緒強弱差異繪畫出來,同時與團員一同討論劇情與情境排戲,在遊戲中學習,更是分享自己與家人或同學們的互動情境,並學習適當情緒反應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最後,8/20-8/21於岡山中心「家長成長團體-我的超級阿嬤」,共計8名隔代教養女性照顧者參與。團體以隔代教養的阿嬤為主軸,第一天以隔代教養為主題,邀請阿嬤們一起討論教育問題及技巧,透過經驗分享及交流,給予彼此支持及肯定。第二天則以自我照顧為主題,邀請專業美妝老師教導阿嬤日常保養,經由保養過程讓阿嬤們經驗到自我照顧的重要,亦了解到照顧者本身的身心狀況是照顧品質重要的一環。先後照顧六名兒女及孫子女的阿香阿嬤表示這一生幾乎都是在照顧別人,孩子就像是甜蜜的包袱加諸在身上,再苦都只能咬著牙往前走,感謝這次中心的活動,可以讓阿嬤們暫時跳出照顧者的角色,好好的探索自己找到自己,兩天的課程結識了許多相同經驗的阿嬤還有很多好玩的破冰遊戲,真的很開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FUN心過暑假,家扶伴你共成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